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记优秀市人大代表民盟盟员张辉平
   

《平时的关注和调研更重要》

——转摘自四川日报2015.01.26第11版(记者王域西)

1月22日,德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德阳市人大代表张辉平匆匆走出会场。这次,他提出了6条建议,条条紧扣民生细节。

张辉平是中江中学的一名高中物理教师,9年人大代表经历让他得出结论:一条能够上会的优质建议,功夫都在平时。

他在今年人代会上最后完成的建议是《关于增加个税征收透明度的建议》,呼吁德阳探索建立面向企事业单位职工的个税查询系统,向纳税人晒出缴税明细。

原来,2014年春节前,张辉平和同事们各收到一张个税缴税发票。不少同事讨论说:发票上只列出总额,至于每月缴了多少税,分哪些种类,却说不清楚。

张辉平把同事们的意见记在心里,自己下来连着跑了三十多个单位和企业,与一线职工面对面交谈,记录梳理了一系列纳税人对个税征收的共性意见:能否参照公积金管理系统,建立个税查询系统?“建议不仅仅是说意见,只有经过详细的调查了解,人大代表的建议才站得住脚,才更有可行性。”张辉平说。

这样的调研,张辉平乐此不疲。他自己不会开车,调研和走访就靠走路或者坐公交。2013年,为调研农村学校教学设施设备配置情况,张辉平连着跑了积金、广福等几个乡镇。“功夫在会外,除了在会上举手发言,人大代表平时的积累和关注更重要。”张辉平说,连朋友聚会自己都绷紧着“抓问题”的弦,“亲朋好友在聊天中提到的一些线索,也许就会是我们人大代表需要关注的问题。”

由于平时要上晚自习,张辉平只好更多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来完成代表履职工作。2014至2015学年恰逢张辉平带高三毕业班,每周14节课、8节晚自习的教学任务与人大履职责任叠加,更让张辉平又多了几分压力。据他估计,他花在代表履职上的时间几乎达到了教学时间的三分之一。

 


上一篇:履职不负重托,系民生解难情
下一篇:盟员曾娅喜获东汽公司“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时间:2015/2/4 10:00:32      阅读:193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