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民盟中江总支部:认认真真搞教育 扎扎实实打基础
   

                                         ——记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民盟中江县总支部
 
    2007年8月以来,按照民盟德阳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民盟中江总支部正式开展了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年来,中江盟员积极参与,热情投入,活动开展得扎实深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质性成果。
    一、认识明确,措施具体
    一年来,民盟中江总支部先后分别召开4次总支委员会议,各支部分别召开多次支部委员会议,学习领会盟中央和盟省、市委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文件精神。在每次参加盟市委有关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会议后,总支与会人员都进行了认真传达,积极贯彻落实各次会议精神,统一总支及基层支部领导班子的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结合中江盟组织实际,为了确保活动顺利进行,首先明确了工作职责,确定总支、支部主委分别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责任人,具体负责总支、支部学教活动的实施。同时,各基层支部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一个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学习活动同支部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年度支部活动的中心内容,制定学习计划,高度重视,创造条件,克服困难,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各支部把学习情况和盟员同志的学习体会、反应的意见、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总支,取得的成绩和总结的经验及时向上级盟组织汇报。
    二、内容丰富,方法得当
    一年来,民盟中江总支部先后组织盟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央统战部《关于印发〈关于协助各民主党派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的通知、《民盟领导人谈多党合作》、《民盟英烈》、《我与民盟》等资料以及全国、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战线理论和民主党派工作其他相关文件。
根据总支盟员分散全县近30个单位,不能过多集中开会的实际,民盟中江总支部采取了集中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习又分为总支部、支部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的集中学习主要是总支部委员的集中学习,把学习与议事例会结合起来,每次总支会议,既研究盟务工作,又汇报各支部学教活动阶段情况;第二个层次是各支部盟员的集中学习,把学习讨论与日常支部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资料作为支部活动的主要学习内容,在支部活动中进行讨论交流。这样,既保证了学习活动的有效性,又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集中次数,化解了在职同志学习与工作的矛盾。另外,把有关的学习资料尽量分发到每个盟员同志手中,要求大家利用空余时间进行自学,方便了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学习。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民盟中江总支部始终抓住几个重点方向。一是新老继替。中江盟组织有着光荣的历史,60年来,老前辈盟员与中共党组织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为中江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现在,中江县建国初期入盟的老同志仅5人健在,改革开放初期入盟的同志也大多退休,新一代盟员逐渐成为主体。因此,学习教育活动的主题就确定为“继承传统,开创未来”,回顾和总结民盟组织的发展历程和历史经验,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二是代表人物。担任各级领导职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盟员等有影响的人士,他们的言行,很大程度代表盟组织的社会形象,通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素质是这次活动中总支的重要任务。三是领导班子。总支委员、支部委员是盟组织的骨干队伍和开展好活动的依靠力量,民盟总支要求他们在活动中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建设好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
为了使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民盟中江总支注意引导盟员把学习教育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达到了相互促进的目的。“5. 12”大地震后,全县盟员,尤其是医卫界、教育界的盟员同志,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盟员还先后为灾区群众捐资捐物达8000余元。中江中学支部自觉把学习教育活动与本职工作和学校的整体工作紧密结合,在组织盟支部的活动时,邀请学校党总支领导参加,盟员同志对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支部活动开展得很有深意,让学校领导进一步了解盟支部情况,又密切了党盟关系。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与本职工作联系起来,将学习教育活动深入贯彻到工作中,调动了广大盟员的工作积极性,政治责任感也极大提高,在今年教师节,中江县教育界盟员又有彭千里、邓永锋、张家锡、黄华东4位被评为先进,受到中共中江县委、中江县人民政府的表彰。他们也为盟组织增添了光彩。
    三、效果显著,成绩突出
    (一)整体素质提高。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加强了盟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提高了盟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盟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能力显著增强。
    (二)盟组织更具向心力。一年来,我们总支已发展8名新盟员,现还有一批政治文化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社会影响好的同志正在积极要求加入盟组织。
    (三)新一代代表人物茁壮成长。在学习教育活动期间,总支部盟员梅彩玲(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王军(玉兴镇镇长)2位盟员升任了实职领导职务。其中,王军同志是中江县镇级政府的第一位党外“一把手”。至今,全县共有6位盟员担任了县各级各部门的领导职务,有20位盟员担任市、县人大、政协代表、委员(其中市政协常委1人,县人大常委1人,县政协常委9人)。还有一部分同志担任了单位中层领导职务。盟的组织健康发展,盟的事业后继有人。
    民盟中江总支部将进一步创造条件,将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得更有特色。总支部拟在2008年底,结合纪念中江盟组织建立60周年,开展评选表彰优秀盟员和优秀盟支部活动,以进一步激发盟员参加学教活动的积极性,为下一步继续深入开展学教活动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
    
日期:2008-9-20
上一篇:“大写书就”的盟员——钟旭东
下一篇:记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先进个人王道义同志
时间:2008/12/23 10:05:10      阅读:230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