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民盟广汉支部:坚持四个结合 注重教育效果
   

                                               ——记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民盟广汉市支部
   
    民盟广汉支部是德阳地区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支部,现有盟员56名,主要由教育、医卫、科技界人士组成。该支部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坚持“四个结合”,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有声有色的活动,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一、坚持集中培训与典范教育相结合
     学习培训,严格要求。自2007年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关于“政治交接”重要讲话以来,该盟支部及时召集全体盟员端正态度,以“做老一辈盟员优秀传统的继承者”和“将优秀传统发扬光大的实践者”为宗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十七大重大战略思想为“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通过支部大会、小组讨论、重点辅导等形式,学习了包括《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在内的重要文件,强调自觉自主、灵活实用。带领和组织骨干盟员参加盟市委举办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培训班”活动,并及时安排传达学习内容。起到了坚定信念、提高能力、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效果。
     树立榜样,弘扬传统。07年10月,在广汉瞿上园成功举办了由盟市委主办、该支部承办的“政治交接、传统教育暨张遂英同志百岁诞辰庆典活动”。 大会号召德阳盟员乘“十七大”东风,有序地作好盟内的政治交接,弘扬盟的优良传统,把张遂因同志等老一辈盟员追求真理、献身党的事业,为盟的建设和发展鞠躬尽瘁的精神品质和胆识才智传承下来,更好地发挥民盟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在“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上增添我们更加绚丽的色彩,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谱写新的篇章。从编辑文字、图片、征集字画,到印刷纪念小册子、安排会议、接待来宾等,该支部同志配合密切,使本会议得以圆满召开,在广汉乃至德阳地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二、坚持时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相结合
     该支部十分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后备队伍建设,新一届支委会继承了老一辈同志讲团结、讲正气、抓骨干、推新人的优良传统,在步入21世纪就成功实现支委会成员年轻化的同时,又专门设立老龄委,努力发挥老盟员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等资源优势,在发展新盟员上严格标准、注重程序、认真考察,充分调动老中青三代盟员的积极性,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正以一个有活力、有作为的民主党派支部形象活跃在基层多党合作的政治舞台上。
     三、坚持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积极调研,建言献策。该支部在广汉政协第十三届一次大会提交的党派提案《提高城市规划质量,还广汉市民以休闲空间》,受到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三星堆景观带“雒水汉风大观廊”的成功建设。07年1月,本支部德阳政协委员王道义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征求了有关城市建筑设计专家及兄弟县市同志、政协委员的意见,写成《关于大德阳地区城市建设应坚持科学规划,打造山水之城的建议》的提案,在盟市委陈晓慈主委、毛德坤副主委等政协委员附议后,提交政协德阳市委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大会,已先后得到包括旌阳区、什邡、绵竹、罗江、中江、广汉各市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本支部其他政协委员,如李钰、李帮国、黄泽霜、张廷容等都积极搜集社情民意,写出了不少提案意见,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履行了一个民主人士政协委员议政职。
     民主监督,参政议政。07年夏,该支部代表参加由中共广汉市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代表赴革命圣地陕西延安考察活动。在本支部代表执笔的《陕西考察感言》中给市委市府提出发展旅游、城市建设和市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等建议,受到重视和采纳。
该支部代表在“广汉市政协民主党派座谈会”做的《民盟广汉支部关于我市城市建设和社会事业的三点建议》的讲话,内容包括“我市城市建设应进一步与本土历史文化紧密结合”,“我市城乡中小学教育应逐步体现均衡发展并对广大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给予更多关心”,“我市的群众文艺事业应进一步加强扶持和奖励力度”三个部分,受到中共广汉市委主要领导和与会代表的普遍关注。
     四、坚持学习教育与服务社会相结合
     抗震救灾,无畏无私。“5.12”后,作为灾区的广汉理所当然地成了重灾区的医疗救护和物资调运中心。该支部在积极组织盟员捐款捐物,交纳特殊盟费的同时,鼓励盟员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救灾重建。他们中有负责交通建设和运管调度工作的同志,为保证救灾援建生命线畅通无阻将家搬到了办公室;他们中更有救死扶伤的医卫工作者,为确保最大限度地挽救生命、减少痛苦,通宵作战、整月加班;他们中还有肩负教书育人、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的人民教师,把安全留给学生、把危险留给自己;他们中还有负责收发救灾物资和调查农村灾情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数十天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他们中有德艺双馨、驰名川西的书画家,奉献佳作赈灾义卖,奔赴绵阳重灾区以艺术形式慰问救灾部队官兵和援建机构同志······他们无怨无悔,大公无私,赢得了重灾区同胞、解放军官兵等的尊重,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
     关心桑梓,扶危济困。积极响应盟市委关于“捐资助学献爱心——对口资助中江贫困学子”的活动,并受到盟市委的表扬。邓伯海、张人杰、杨朝玉、王道义等老中青同志作为志愿者连续八年参与美籍华人江伟道先生主持的“振华教育基金会贫困学生奖学金”基金会的工作,认真做好获奖者的遴选、颁奖、教育、引导工作,以及学生家庭的帮扶工作。李钰同志在成功引进“四川航天技术学院”入驻广汉后,发起为贫困乡村修桥补路的捐助活动,现已办成,得到广大农民的衷心感谢与尊敬。
日期:2008-9-18
上一篇:记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先进个人王道义同志
下一篇:记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先进个人陈晓慈同志
时间:2008/12/23 10:03:48      阅读:258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