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在民盟德阳市委2014年度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尹全斌

(2014年12月26日)

 

尊敬的晓慈主席、各位副主委、民盟德阳市委各位委员、各位新老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参加民盟德阳市委2014年度总结会,刚才听了民盟德阳市委的年度工作总结和明年的工作安排,很受启发和振奋。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民盟德阳市委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载体,深入基层调研,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通过编印《德阳盟务》,规范盟务工作系列规章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在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创新方式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组织盟员收集盟史,展现民盟风采,极大地提升了活动成效,促进了盟员素质能力提升,着实加强了盟市委的思想建设;通过采取细化任务、动态督促、逗硬奖惩等措施,参政议政工作特色鲜明,多项高质量提案和建议被各级组织采用,切实提升了盟市委的影响力;同时发挥智力和界别优势,在帮扶中江永安中学和天元烛光小学、成立广汉振华基金、打造罗江新盛基地建设等社会服务工作中,盟市委下足功夫,为德阳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总之,民盟德阳市委在2014年取得了可喜成绩,用实际行动承担起了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在此,受吴部长委托,向民盟德阳市委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大家付出的辛勤努力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结合德阳统战工作实际,就在新形势下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全面把握关于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新要求

当前我市各民主党派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各民主党派要把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来,形成推进我市“五个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二、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要积极发挥民盟德阳市委人才智力优势,服务大局,为推动我市深化改革、依法治市、统筹城乡、科技创新、文化强市等方面做出积极行动,争取在调查研究中有建树,在反映社情民意中有作为,在参政议政中有影响,积极建言献策,谋智出力。要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和交流,动员民盟德阳市委各方力量,发挥民盟德阳市委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和专业优势,整合服务资源,吐真言,参正事,树形象,建功业,发挥过去的优良传统,与中共德阳市委精诚合作共事,不断提高盟市委参政议政水平。积极支持盟员中的“特约四员”参与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市级有关部门各种形式的监督、评议、视察、调研等工作,为盟员中的全国及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视察、参会等提供好组织保障,争取积极主动作为,为他们行使好民主监督权利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盟市委民主监督水平。

三、以健全机制和廉洁自律为要点,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和政府有关工作部门都配有民主党派成员,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也有众多业务骨干,手中都握有相应的权力,大家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腐朽没落的思想对各党派都会有侵蚀,民主党派成员中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等案件也时有发生。所以,加强作风建设,强调廉洁自律,对各民主党派来说,也是现实的、必要的。要借鉴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建设经验,特别是要把述职述廉制度,职务回避制度、干部任免和轮换制度、干部离任审计制度等好的办法用起来,要向东明书记所要求的那样:进一步健全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机制,真正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把民主党派成员管理好、培养好,树立清正廉洁的参政党形象。

市委统战部将一如既往为民盟德阳市委服好务,提供好工作条件。一是政治上关照,为民盟德阳市委参与党际协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广开渠道,广建平台,关键是要搭建好知情平台,积极做好相关协调服务工作;二是工作上支持,协助指导民盟德阳市委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等,建设与中共德阳市委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三是生活上关心,协助民盟德阳市委做好困难成员的救助和慰问工作,及时为民盟德阳市委困难成员排忧解难。

朋友们、同志们: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新的一年,新的气象,新的精神,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不断谱写德阳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崭新篇章。

新年来临之际,祝愿同志们、朋友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上一篇:积极参与全面改革 奋力推进法治建设
下一篇:民盟德阳市委2014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4/12/26 18:04:15      阅读:213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