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民盟德阳市委2014年度工作总结
   

2014年以来,民盟德阳市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民盟中央和民盟四川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德阳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各县(市、区)、二重、东汽、工院、建院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民盟德阳市委坚持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团结全市16个基层组织443名盟员,用核心价值观引领盟员言行,用特色优势体现民盟价值,以完善与落实制度为基础,以提高盟员综合素养为根本,以深入调查研究为常态,以务实参政议政为目标,以参政到位不越位为原则。努力推动了民盟德阳市委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全面发展。

2014年度,民盟德阳市委荣获四川民盟“2013—2014年度思想宣传理论工作先进集体”、荣获市政协2014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评6个);民盟市区支部荣获民盟中央“先进基层组织”;民盟中江总支部、民盟旌阳支部荣获四川民盟“先进基层组织”;民盟中江总支部、民盟广汉支部荣获四川民盟“2013—2014年度思想宣传理论工作先进基层组织”;民盟中江总支部林玲、民盟广汉支部王家友荣获四川民盟“2013—2014年度思想宣传理论工作先进个人”;民盟中江总支部盟员张辉平、民盟市区支部盟员于鑫荣获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全市评5人),盟员徐世华撰写的《关于按竞标标准验收政府采购物品的建议》获市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全市评6篇)。

2014年度,民盟德阳市委评选表彰一个全面工作先进基层组织,六个单项工作先进基层组织,15名盟务工作先进个人。

一、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强化民盟组织建设

民盟德阳市委坚持组织建设是开展一切盟务工作的保障,为了优化队伍,完善工作机制,畅通盟务工作渠道,民盟德阳市委从班子建设、制度建设、机关建设三个层面着手,找到差距逐步完善,制定了各项议事和工作制度,明确了各个层次的工作原则、任务和流程,确保了各项盟务工作的有序开展。

1、创新思路编印《德阳盟务》,确保盟务工作有章可循

2014年6月初,民盟德阳市委挤出近20000元的资金,组织机关人员开始查阅资料、搜集材料、构思编纂《德阳盟务》。《德阳盟务》以工作手册、盟务记录合编的方式印制,得到了中共德阳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统战部吴部长亲自撰写“部长寄语”。《德阳盟务》以《中国民主同盟章程》为总纲,结合德阳民盟实际,完善了德阳民盟重大事项、机关工作、参政议政工作制度,提出了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规范了三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统一了各专门委员会委员的基本任务,确定了参政议政、新闻宣传量化考评办法,明确了提案、建议、调研报告、社情民意撰写要求,规定了发展盟员的基本程序。有效规范了德阳民盟组织发展、参政议政、学习宣传、社会服务工作程序,为不断提高民盟德阳市委及各基层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水平,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德阳民盟的组织建设提供了详实的参照标准。

2、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确保组织建设落到实处

民盟德阳市委以民盟四川省委组织建设调研为契机,领导班子带头自查问题、改进不足,通过加强学习明细分工等方式,和谐了内部关系、简化了工作程序,提高了班子的运行效率。盟市委机关也立即根据市委会新要求,及时调整了工作模式,努力扮演好盟市委的枢纽角色。同时盟市委召开会议,研究印发了《民盟德阳市委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确立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的总体目标。组成4个基层组织建设调研组,分别由盟市委主委、副主委任各组组长,各市委委员为成员,民盟市委办公室人员随同各调研组到各支部(总支)负责调研工作的协调。

各基层组织按照民盟市委的统一要求,在调研工作开展前期及时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动员会,传达相关要求,就组织发展、班子建设、活动开展、制度建设、干部培养、党盟关系等情况进行梳理;采取座谈会议、上门征求老盟员意见、盟员反馈意见等形式,收集整理了本支部(总支)在组织建设工作中的全面情况并分别形成书面材料。民盟市委从5月6日开始,4个调研组分别深入到所属各支部(总支)进行摸底,听取了各支部(总支)基层组织建设情况汇报,与基层盟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掌握了各支部(总支)组织建设现状,挖掘了先进经验,梳理了主要问题。总体上看,各基层组织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工作小组设置齐全。履行各项职能较好,作用发挥明显,大多数支部(总支)亮点突出,能够立足实际为地方或单位的发展做出贡献,得到了地方党委统战部的好评。 东汽支部、二重支部、高校支部也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发展中高级人才入盟,极大地扩充了民盟队伍的专业性人才。

在这次调研中,民盟德阳市委将和谐党盟关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各调研组均分别与各基层组织所对应的统战部进行了座谈,征求了各统战部对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相关建议,既深入交换了意见,也融洽了各县(市、区、厂、院校)党委和民盟基层组织之间的关系,尽可能争取各党委统战部对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的大力支持。

2014年民盟德阳市委发展盟员23人。目前,民盟德阳市委有三个专委会、2个总支、14个支部、443名盟员。平均年龄57岁,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154人,博士1人,硕士16人,学士159人。从盟员任职情况来看,有副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8人,政府及司法部门中科级干部22人;全国人大代表1人(民盟已三人次连任三届)。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人,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8人,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78人,民盟队伍人才优势明显。

二、学习提升盟员综合素养,宣传民盟扩大影响

民盟德阳市委始终坚持强化盟员政党意识,不断将盟员的思想汇聚到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主线上来,通过多样化的形式狠抓盟员政治理论学习;同时注重加强盟内外宣传,对内凝聚人心,增加盟员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对外扩大影响,通过不间断多角度的宣传,在社会中树立了民盟良好形象。达到“统一盟员思想,加强盟员自身学习,赢得社会好评”的目的。

1、不断强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民盟德阳市委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定为引领盟员思想,开展盟务工作的基本准则。2014年初召开会议,成立了以全体市委委员为成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民盟德阳市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印发了《民盟德阳市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向民盟各基层组织下达了学习任务。将活动分为动员准备、学习教育、总结提高三个阶段。规定全市民盟基层组织按照方案狠抓落实,要求盟员认真做好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不得少于2篇,市委、支部(总支)不定期抽查,以突出学习效果。

8月份,通过市委扩大会和各支部(总支)工作会,完成动员准备阶段的全部工作。11月份,民盟德阳市委又抓住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的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实践活动,并把依法治国的理论纳入其中开展学习。德阳民盟各基层组织积极响应,进一步修订补充了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了时间安排表,同时根据支部特色调整了部分学习内容,购置分发资料、书卡,还通过知识竞答、分享心得、互读笔记等多种方法丰富学习形式,充分调动积极性,民盟德阳市委和各基层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2、组织盟员收集盟史,坚持学习活动的常态化

民盟德阳市委借四川民盟组织成立70周年契机,组织专题会议回顾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辉历程,总结践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夯实“传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的基础,全面推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民盟德阳市委发起了收集德阳民盟盟史的倡议,利用走访、查阅、口述记录等方式,整理各地区支部(总支)民盟的发展情况,特别是解放战争时期和共产党肝胆相照、亲密合作的光辉事迹,以此梳理德阳民盟几十年来的变革历程,将德阳民盟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传统、文化、理念代代相传,同时更加牢固民盟跟党走的坚贞信念。通过与盟史回顾的结合,将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体会转化为指导德阳民盟各项工作的理论。在解放前就已有民盟组织活动的中江、广汉等地,在接到倡议后陆续向盟市委上报了大量珍贵的盟史材料。盟市委将各类材料分类归总存档,在盟市委的多次会议上反复带领盟员学习,促使盟员铭记历史、增添自信,在新的历史使命下,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3、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宣传平台及时呈现民盟风采

民盟德阳市委坚持把盟市委网站作为宣传工作和实践活动的主阵地,拟定了《学习宣传工作委员会会议制度》,要求委员负责适时搜集、整理、报送德阳民盟和各基层组织本级的宣传信息,将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先进集体、优秀盟员事迹及时编送至办公室。同时,鼓励各支部(总支)盟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将基层组织开展的实践活动情况、所见所闻以文字形式记录并上传,办公室归总各类文稿后,经过修改编辑及时发表至“德阳民盟网站”,同时转呈盟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确保宣传工作的原创性和时效性,主动让盟内盟员和其他相关单位知悉民盟的工作动向,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民盟的了解和认识。民盟德阳市委还通过通报表扬和发放稿费等举措,极大地调动了盟员参与学习宣传的积极性,截止目前为止,已有240篇宣传信息登载于盟市委网站,有60余篇信息被省、市其他网站、杂志登载。2014年已向各基层组织盟员发放宣传稿费11000元。极大地推动了向盟内外广泛宣传的正向效应。

三、抓住社会热点建言献策,凸显参政议政特色

民盟德阳市委一贯把参政议政视为体现党派价值的根本,将其作为年度盟务工作的重心,从主委到每一位盟员都保持了高度的重视。盟市委通过细化任务、动态督促、逗硬奖惩来狠抓参政议政工作的落实,确保了参政议政工作立意深远,为地区发展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

1、细化工作任务,推动年度参政议政的稳步推进

盟市委讨论通过了《民盟德阳市委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编印了《民盟德阳市委参政议政工作职责》,以明确目标、完善机制、细化任务、规定奖惩,使参政议政工作收效明显。年初还邀请了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张清良为参政议政工作骨干作了专题培训,切实提高了盟员的参政议政水平。民盟德阳市委在2014年政协会上提出7件集体提案,其中民盟独立撰写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情况调查及建议》和民盟参与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集体提案《关于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的联合建议》被列为德阳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全市共有5件)。并中标4件盟省委调研课题,其中1件为重点课题,确立了3件盟市委重点课题,目前7项调研均已完成,并经过盟市委市委会研究修改,将利用各种渠道进一步进行成果转化。2014年至今,共计收到各类建议信息105条,整理后上报盟省委、市政协70余条,其中省政协采纳1条,盟省委采纳10条,市政协采纳13条,7条得到市委书记批示,4条得到市委其他领导批示,在德阳市各民主党派中表现突出,名列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前列。

2、关注当地发展,当好党委参谋

民盟德阳市委持续关注德阳地区的经济发展现状,在年度建言献策会和政协会的大会发言,都紧紧围绕德阳的改革与发展出主意、想办法,为本土优质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营造了宽松的氛围,通过拓宽渠道引入了与德阳经济相匹配的外来资金,同时对于外来企业寻求到了合理有效的监管途径,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一致好评。2014年各县(市、区)支部也根据地区热点,独立开展了专项调研,其中什邡支部针对“7•2钼铜事件”,做了详细的调查研究,形成了10万字的调研报告,引起了什邡市四大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被列为什邡“7•2钼铜事件”后续处理的重要参考资料。旌阳支部,人员虽少但干劲十足,基本做到了分组搞调研、人人有建议,着眼于旌阳区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成绩居旌阳区各民主党派之首,得到了旌阳区统战部的特别表彰。

四、关注民生尽力做好实事,携手助力扶贫帮困

2014年,民盟德阳市委发挥党派智力、界别优势,突出社会服务职能,继续在永安帮扶、天元烛光小学、广汉振华基金、旌东养老院等传统成熟项目上下足功夫,力争延续成效,加强时效。各县(市、区)支部(总支)也紧跟盟市委步伐,独立开展了许多有影响的社会活动。绵竹总支充分发挥盟员作用,指导修筑基地保存和延续了九龙农耕文化,并出谋划策、协同参与打造了沿山经济文化圈,在绵竹收到了良好反响;广汉支部极力策划送戏下乡活动,不仅丰富了百姓的业余生活,更是通过实际的行动对汉剧和汉剧艺术进行了宣传与保护。

2014年,在接到市委统战部的号召后,民盟德阳市委积极响应,以关注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力求汇集有限的力量实事求是地解决一些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经过盟市委研究,促成了支部(总支)的工作协同,新增了两个市级帮扶项目。一是开展罗江县新盛镇帮扶工作。在为期半年的调研和磋商后,民盟德阳市委决定对新盛镇养殖业进行扶持,并于今年7月议定选取了规模化养殖户20户作为对口帮扶户,将其中有代表性的大学生自主创业、技术改建、粪污治理等3户列为重点对象,真正为地区百姓的致富贡献力量,通过盟市委与有关部门的反复协调,帮助2个养猪专业合作社落实资金各25万元(共计50万元),用于养殖圈舍、防疫设施、粪污处理等扩、改建,改善生产条件,扩大生产规模。二是开展中江捐资助学。2014年,民盟德阳市委在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工作中,收到中江总支关于资助贫困优秀大学生的建议后,立即召开主委会研究资助事宜,并在盟内发起了“献爱心,助优秀学子圆梦高校活动”的号召,号召即刻得到了市区支部爱心盟员的积极响应,筹集到了每年20000元的资助基金。民盟德阳市委经过申报、考查、审批等步骤严格把关,最终确定资助4名优秀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赢得了中江县党委、中江县教育局的高度赞扬。

2014年,是德阳民盟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各项盟务工作的开端之年,参政议政、学习宣传、社会服务、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均有了全面的提升,取得了相应的成绩,得到了盟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各部门的一致好评,这得益于每一位盟员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面对挑战我们信心满满,面对不足我们勇于改进,相信通过各项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各项机制的进一步保障,民盟德阳市委一定会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中共德阳市委统战部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为“依法治国”方略的推进,为德阳改革篇章的谱写做出更新更大贡献

 


上一篇:在民盟德阳市委2014年度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民盟盟员参加市人大代表培训班
时间:2014/12/26 18:03:16      阅读:179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