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民盟绵竹市总支部抗震救灾纪实
   

                      灾难面前风雨同舟 灾后重建肝胆相照                 
                  ——民盟绵竹市总支部抗震救灾纪实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民盟绵竹市总支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以及各级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要求,盟员团结一心、不畏艰险、冒着余震频发的危险,迅速展开以“抢救生命、治疗病人、转移群众、争取外援”为重点的抗震救灾工作,为绵竹市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 速传灾情   争取外援
    5月13日上午,民盟绵竹市总支部紧急动员,号召广大盟员秉承民盟的光荣传统,不惧艰险,奋战前线,总支部集中17位在职盟员,采取“划分条块、区分责任、分工落实”的有力措施,适时了解全市灾情动向,把灾情的变化、人民的痛苦、急需的资金、物资援助等情况及时地向上级民盟领导及相关部门反映。绵竹灾情很快得到民盟各级组织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时通过与民盟北京市委、民盟上海市委等地联系,北京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于震后的第二天晚上连夜送来首批的急救药品及食品等物资12吨。就这样,民盟绵竹总支部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广泛与中华慈善总会、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慈善总会、北京仁爱慈善会、安泽国际救援协会、台湾佛学慈济基金会等部门,多次陪同上述部门领导前往汉旺镇、九龙镇、遵道镇、广济镇等沿山重灾镇乡了解灾情,先后数次争取到25000余顶帐篷,彩条布22万米、食品若干。从5月14日开始,由总支部主委樊春梅、副主委赵良友带领支委刘强、古勇、盟员陈杰、唐小波等马不停蹄地协助北京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在绵竹市区搭建面积约4000㎡的震后第一所儿童活动中心过渡板房,协调土地规划平整,物资转运、搭建帐篷板房、教师配置,组织灾区儿童入校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儿童活动中心于“6.1”如期开园,当天就接纳280名儿童入园,深得社会各界好评。通过总支部不断协调,争取并得到了由友成企业家抚贫基金会、万科企业股份公司投资约一个亿资金,帮助绵竹市遵道镇重建一所小学、一所医院、一个公园、100所公用卫生场所等。协助民盟四川省委和新东方拆资1000万元在绵竹捐建民盟新东方烛光中学项目,联系北京仁爱慈善会投资360万人民币,在绵竹市捐建了8所过渡板房小学,捐赠 350多万各类物资。
    二、 情系百姓   情奉献
    5月下旬,总支部在市区、镇、乡安置点走访了解安置情况,看望慰问老盟员与伤员时,得知剑南镇与东北镇城乡结合部一带仍有许多群众居住在非常简陋的临时住所里,条件十分恶劣,总支部又多次向民盟省委反映,得到了由中华慈善总会、四川省慈善总会的大力支持,在很短时间内,就争取到了3000余顶帐篷和食品、药品,并定点捐赠给了剑南镇、东北镇、孝德镇的灾民。特别是为做好绵竹市郊原东轮橡胶厂附近群众的安置工作,盟员们积极联系电力、供排水公司及城建、交通、部队等单位,动用一切力量与设备搭建帐篷,经过2天日夜奋战就将该处1.5公里的荒芜废墟之地,变成了整齐有序的灾民居住区,搭建帐篷800余顶,帮助剑南镇、东北镇等镇乡近1万多名群众安置入住,随后又为该安置点联系好供餐点、义诊室、入厕点等配套设施。为解决各安置点几百名儿童因震休学的问题,盟总支部与“广东爱心妈妈志愿者服务团队”、“台湾慈济基金会”等机构联系,得到他们大力支持,协助他们为各安置点群众特别是为青少年搭建了免费供餐点、图书阅览室、心理救助站,并组织老人和小孩组织文体互动活动。总支部采取多种形式帮助灾民,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群众纷纷向民盟总支部赠送了锦旗,老百姓说:“民盟是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的组织”。5月25日,民盟绵竹总支部身处灾区,一样心系灾民,组织全体盟员捐款5000余元,献上盟员的一份爱心。
    正是这种义务、这种责任的驱使,总支部全体盟员在抗震救灾中没有白天与黑夜之分,更没有上下班之分,战斗在医疗卫生战线上的盟员副市长戚健、杨露曦、刘守旭、姬兰君、罗平、魏刚和、杨平芳等,他们不惧疲劳,在烈日酷暑的环境中抢救伤员,汗水雨水和伤员身上的血水将他们白色工作服染得斑驳模糊,他们反复的停地为伤员察看伤情、包扎伤口,通宵达旦的忘我工作,救治伤员数千名,被誉称为“与时间赛跑的天使”。民盟绵竹市总支部主委樊春梅,在她母亲患急性阑尾炎、胰腺炎住院,医院两次发出病危通知、3位亲人受重伤、女儿无人照顾的情况下,她舍小家顾大家,地震发生后,她往返奔波于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民政局临时办公点、南广场救灾物资接收发放点、灾民集中安置区等地。她以一个民盟人的身份,敢于直言,想尽千方百计向外宣传绵竹灾情,募集款物。为争取媒体的支持,灾后连续7天奔波于成都、德阳等媒体单位,请各媒体尽快把绵竹灾情反映到全国,晚上又马不停蹄的回到单位安排部署民政工作人员迅速清理、登记当日捐款、捐物并及时安排好救灾物资的发放等工作,同时她又还要率先垂范组织带领盟员们积极参与抗震救灾的工作,每天仅能休息二、三个小时,长期超负荷工作使她声音长期处于嘶哑状态,右耳道因连续高频率打接电话听力下降;特别是震后的前3天,她不顾自身安危主动请撄冒着大雨带领盟员古勇、罗萍、陈杰与殡仪馆干部职工在全市范围内抢救受伤人员与收集死亡人员尸体,联系协调镇乡选好安埋地并多次找到驻绵部队战士帮忙处理掩埋好尸体,及时的避免了震后瘟疫的传播蔓延,因震灾出现的大批特困家庭,三孤人员和贫困学生急需社会各界给于爱心资助,她一直不懈努力地主动与外界做好宣传呼吁,已促成一对一助养助学200余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执政为民的誓言;盟员郭利生, 5月12日下午正在办公室工作时发生地震而导至右脚踝关节线性骨折,在医治不到一个月时间后,不顾医生的劝告和单位领导的劝阻,即拄着拐杖、拖着尚未痊愈的伤腿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恢复生产行列中。6月初,他被德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德阳市监察局聘为“抗震救灾工作社会监督员”,为履行好这一职责,他不顾伤痛,5次深入到社区和乡村,对救灾款物的筹集、分配、拨付和发放等工作进行了监督,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反映。盟员赵良友、刘强、古勇、唐小波,杨林等在抢险救灾工作中,情系灾民,无怨无悔,积极主动帮助搬运救援物资、调查灾情,建言献策, 7月7日,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率领民盟中央灾后重建考察团一行30余人到绵竹了解灾情和灾后重建情况,对民盟绵竹市总支部在抗震救灾工作中所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高度评价。
    三、建言献策    共克时艰
    转入灾后重建工作后,民盟绵竹市总支部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发挥民盟的人才智力优势,全体盟员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搞好调研,做好建言献策,总支部分别于6月12日、7月2日和7月12日,先后3次向绵竹市委、市政府提交了3篇关于绵竹灾后重建的建议方案,得到了中共绵竹市委书记蒋国华的高度重视与称赞,并特作批示责成市委办公室转发至全市各镇乡、各部门进行认真贯彻落实。7月12至14日,盟总支部与民盟四川省委联系特邀了北京、成都4位心里健康专家,到绵竹市对重灾区的汉旺东汽中学、汉旺学校、九龙学校、金花学校等七所中小学校567名教职工举行了震后教师职工复课前心理辅导与干预的培训工作,深受教职员工们的热烈欢迎和感激。7月25日,为解决灾后眼科疾病检查、诊断、控制等存在困难的现状,民盟绵竹总支部主动联系民盟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携手成都康桥眼科医院部分专家医生,到绵竹剑南镇迎祥社区为该灾区群众开展义诊和发放部分应急保健药品、宣传资料等服务活动。10多位医务人员现场为300多名灾区老人、儿童免费检查了眼科、儿科、心脑血管等疾病,其目的在于为患者今后的明确治疗打下基础。民盟绵竹总支部主委樊春梅、副主委赵良友、支委古勇,盟员陈杰、刘守旭、罗萍等6位同志在该安置区进行了全天的志愿服务。
    民盟绵竹市总支部就是这样用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灾民做好每一件事,他们充分体现出民盟在灾难面前,与党风雨同舟, 肝胆相照。经过他们不懈地努力,真正做到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为受灾群众真诚奉献,他们为绵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作出了突出贡献。
 
日期:2008-8-19
上一篇:拄着拐杖战斗在灾后重建中的盟员——郭利生
下一篇:民盟东汽支部抗震救灾纪实
时间:2008/12/23 10:01:06      阅读:218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