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民盟东汽支部抗震救灾纪实
   

 灾难面前心手相连 灾后重建冲锋在前      
         ——民盟东汽支部抗震救灾纪实
“5.12”特大地震,让一个“依龙山作枕,据绵水为襟”的央属企业,让一个中国的电力明珠——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遭受了重大损失,那里有16位盟员耕耘的汗水,那里有盟员42年来奋斗的足迹。他们一直奋斗在东汽核电、风电、火电科研的最前线。他们为火电、燃气、风电、核电、太阳能、海水淡化设备等各领域作出过突出贡献,他们曾创造连续3年产量居世界第一的记录,一场特大地震,让他们的工厂几乎陷入灭顶之灾。但灾害没有震垮他们的意志,灾难面前,他们和同胞一道心手相连,他们始终冲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灾害发生时东汽盟员挺身而出
“5.12”特大地震发生时,东汽研发大楼向南北剧烈的晃动。1.4米宽楼道挤满人群。盟员李银凤等迅速组织有序撤离,并召集盟员抢救受伤的同胞。在灾情非常紧急的情况下,支部一班人沉着冷静,迅速召集现场的盟员,分工由盟员彭人中、彭立、卢霞分头察看退休盟员的情况;盟员赵萍、李银凤了解其他盟员的受灾情况。当支部得知16位盟员及家属平安时。决定立即转入抢救伤员之中,12日傍晚,盟员王明军在交通几乎中断的情况下,拦下一辆出租车直驱在绵竹汉旺的东汽总部。当他到达绵竹时,已经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来来往往的重伤员,三三两两的遇难死者,血肉模糊的尸体。他未加思索就投入救援之中,他就那样抬运一具具尸体,转送一个个伤员,通宵未眠,滴水未进。他拚命抢救伤员直至13 日10时30分,当他得知参加救援部队到达绵竹时,他主动为救援部队带路到汉旺。盟员王明军在20多个小时滴水未进的情况下,他拖着极度虚弱、筋疲力尽的身体,再次投入救援队伍,他与后续到达的盟员一道,在灾难现场,他认为哪怕只是一块板一块板的搬开、一块砖一块砖的传送,哪怕只是对被埋家属的一句安慰、一次握手,他觉得都是对自己和同胞的慰藉。没有大型的挖掘设备,面对坍塌、交错重叠的楼板,实施有效的救援何其艰难。但“一定要救出同胞”的决心在盟员的胸膛里跳动。拼着全身的力气,在大雨滂沱中、在错落的板体间、在瓦砾堆里,他们坚持地把一双双手继续向深处刨、向深处挖。抬出来,一具尸体;再抬出来,还是一具尸体。一次次地痛心,又一次次地希望,沾满血迹的双手一直没用放弃......。他们就这样一次次累倒又一次次爬进来…。5月19日上午,支部副主委彭人中主动请缨到了最危险的汉旺厂区,他在余震肆虐,大地不时晃动,大楼随时可能坍塌,生死随在旦夕的情况下,他不顾个人安危,一次一次,他勇敢地冲上摇摇欲坠的大楼,在倾倒的柜椅间,在哗哗的坠落声中,费力地扒寻、仔细地清理、细心地保全,把东汽人42年来绘制的一批批图纸、资料抢救到安全地带。这又是一位盟员在灾害面前视企业重于生命的写照。
灾民救助中盟员筑起爱心之家
“5.12”特大地震,将东汽在汉旺总部的住宅楼100%变成危房……。同胞的痛苦,牵动着盟员们的心。支部号召盟员:“尽己所能,帮助同胞。”5月13日深夜,盟员刘万琨睡梦中被一阵敲门声惊醒。一位汉旺的灾民投奔而来。得知老者半年前才失去老伴,地震中房屋倒塌,完全失去栖身之地,刘万琨夫妇慷慨安排他住于家中,随后的一周时间里,盟员刘万琨夫妇仔细地照顾老者的生活,小心地安抚他的情绪。慢慢地,他情绪稳定下来。这时,为让老者能在家中安静度日,年近七旬的刘万琨夫妇毅然另寻栖身之处,让老者在安静的环境中尽早平复伤痛。5月15日下午,盟员刘湘涛正准备跨进家门,一个熟悉的身影闪现在眼前。原来,汉旺的两户朋友同时投奔而来。当盟员刘湘涛这个69岁的老汉见到眼前一个不满2周岁孩子的脸上、身上还挂着几道5厘米长的伤口时。忍不住落下了泪水。他马上让老伴给孩子清洗伤口、涂药水,翻出家中衣物,让出仅有的两间室一户一间。夫妇俩当晚去了儿子那里。同日下午,正在抢运物资的支部主委李银凤得知汉旺的老邻居投奔德阳而无栖身之处时。她立即把邻居接到自家。就这样,在地震后的几天,她在家里接济灾民已达12口人——下不满周岁、上年过古稀。作为支部主委、东汽技术骨干的李银凤,在抢险救灾的同时,还得筹划12口人的日常生活。白天,她抢运物资、帮助灾民;傍晚,她穿梭于各大街小巷,购买雨布、食品、日常生活用品,夜静了,她细心地陪着老人聊天,听他们絮叨死里逃生的经历和恐惧,做好他们的稳定工作。特别是支部盟员须亦农。退休8年的他,仅有微薄的退休工资,且不幸身患肿瘤。连续3年的治疗已花去他毕生的积蓄。然而,地震发生后,他却主动向支部表示:一定要为灾区孩子捐上800元钱。他的行动感动了支部所有的盟员。16位盟员的东汽支部累计捐款达13950元。
灾后重建中盟员再次大显身手
进入重建阶段后,支部及时召开会议,号召全体盟员“发挥技术专长,继续战斗在生产自救第一线”。盟员彭立是汽轮机辅机——油系统当之无愧的专家。“5.12”大地一怒,他的试验台瞬间灰飞湮灭。他擦干眼泪,踏上了重建试验台的征程,3个多月以来,他围绕“整体方案设计、设备采购谈判、关键技术把关”而大江南北奔波。为确保新的试验台在年底投入使用,他的日历中没有休息日。盟员赵萍、王明军是东汽风电领域的首批技术专家。他们带领风电叶片科研小组,夜以继日地攻克难关,困了桌子上趴一下,累了喝口水就是休息……。苍天不负苦心人。他们在震后设计制造的风电叶片,再次运达全国各地。
“5.12”大地震,东汽叶片队伍三分之二的科研人员遇难或重残,关键的生产数据丢失。事关东汽重振大局的核心产品——核电43英寸叶片的生产组织陷入僵局……。紧要关头,叶片设计专家——盟员李银凤接受重任,领衔43英寸叶片的恢复生产。她带领小组顶烈日、冒酷暑,苦战2个月而圆满完成43英寸叶片的技术任务。盟员卢霞是汽轮机主机部分的老资格设计专家。50岁的她,曾遭遇车祸腰骨折断。腰痛的后遗症经常令她苦不堪言。而地震后,她的工作量超过以前的一倍,同时还负责对新进大学生的培训。她忍着病痛,默默无闻研究与设计,不厌其烦的辅导着学生,让多少学生数次流下感激的泪水。
民盟东汽支部的盟员经历了特大地震的苦难,为重振东汽辉煌,他们凭着满腔的热情,不分昼夜的无私奉献,他们必将通过艰辛地奋斗和不懈地追求,他们期待着东汽像凤凰一样浴火重生。
日期:2008-8-19
上一篇:民盟绵竹市总支部抗震救灾纪实
下一篇:民盟什邡市支部抗震救灾纪实
时间:2008/12/23 10:00:17      阅读:238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