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以我们的努力争取大灾之后无大疫——杨平芳
   

                        -记“5.12”地震中绵竹总支部盟员杨平芳 杨平芳同志是我市卫生监督执法所副所长,早2006年就向民盟绵竹市支部提出申请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她积极参加支部的各项活动,热心盟务工作,在执法监督所团结同志,具有较强的领导能力和凝聚力,带领执法所的同志努力完成各项任务。特别在512特大地震中,杨平芳同志作为一个盟员、作为一个领导、作为卫生监督执法普通工作人员始终战斗在抗震救灾,防治防疫的第一线。
    在512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同时,杨平芳负责饮用水、传染病的卫生监督工作,他们深入灾区,划镇包村,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保障饮水卫生是预防控制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措施。对我市各镇(乡)水厂的运转和水源保护、水质卫生,市自来水公司和剑南春酒厂的水源防护、水质监测和消毒等,灾民自发取水的八一水库、月亮泉以及其他部分沟渠水源,各镇乡的分散式水源进行了监督指导。地震灾害后传染病防治监督工作的重点是:加强饮用水和食品卫生监督,做好对灾后环境清理及消毒杀虫等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强对应急医疗救治点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收集、处置的监督,强化医疗机构肠道传染病等重点传染病的报告、隔离、救治、消毒的监督,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手段和传播媒介,结合灾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把简便易行的各种防治措施和卫生知识教给群众。组织群众制订救灾防病爱国卫生公约,是促进群众自觉地提高自我防病和自我保护能力的有效办法,应该大力倡导。有效防控了食源性和水源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染病疫情的发生,为大灾之后无大疫做出了积极努力。5月19日,北京积水潭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陈辉,卫生部北京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邵文博老师,省卫生执法监督总队喻昭蓉副支队长,昆明市卫生监督局尹志恒处长,德阳市卫生执法支队李果大队长等先后到我市进行卫生执法监督检查并对医院感染控制进行指导。专家们深入到我市的体育场救治中心、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几所市级医疗机构,查看了医院感染的控制情况,重点对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置和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进行了询问和查看,并对医院感染管理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杨平芳同志积极协调外地赴绵竹参加卫生执法监督的工作,在她的组织协调下,成立了绵竹市卫生监督抗震救灾工作队。这只队伍由绵竹市卫生执法监督所、云南省卫生监督支援队、四川省广安市、泸州市卫生监督支援队组建而成的队伍,共有179名卫生监督员。5月的四川,天气异常恶劣,气温高达35度左右,汗如雨下,衣服脱下来可以拧出水。白天,他们出去工作;晚上,他们在帐篷里总结一天工作,讨论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他们进村入户;顶烈日,冒风雨,脚踩瓦砾;进医院,入帐篷,指导卫生;危房旁,水井边,处处留迹。冒着余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各种危险,每人每天步行约10多公里,深入到每一个服务点、集镇、村庄、居民户,面对每一个灾民。
    他们与乡镇政府紧密沟通,共商解决卫生保障的重点难点问题。与医疗卫生机构密切配合,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组织镇村干部、村组干部、消毒人员进行食品卫生安全、生活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培训指导,营造了“大灾之后防大疫,卫生安全是前提”的良好氛围。他们与当地政府共同解决生活垃圾、医疗废物的处理措施;针对灾区房屋损坏严重,指导其建立安全的食品储存设施和规范的救灾食品验收、发放登记;在各灾民集中安置供餐点上,进行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督指导,确保灾民的食品卫生安全……
    他们还建立了早晚例会制度,每天早上出发前都要部署当天的重点工作,晚上收队后还要通报各个方面的工作情况,并针对具体问题研究对策,保证了灾后各项卫生监督工作措施全面落到实处,有效防止了介水胃肠道疾病、食源性疾病的流行和传播。
    一天,杨平芳同志带领抗震救灾卫生执法监督支援队广安组成员经过东北镇天河村时,很远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恶臭很快,在一水塘边发现一头二百余斤重的死猪尸体,死猪已经高度腐烂。在它旁边还有几口水井。必须立即将它打捞上来处理掉,并对环境和水源进行消毒,否则会污染水源,后果不堪设想。杨平芳马上脱掉鞋子,挽起裤腿跳到水塘中。这只死猪周身布满了蛆虫和苍蝇。路过的村民都掩鼻而行。她和队员们挪动死猪时,苍蝇一涌而起,碰在他们的脸上。由于没有带口罩和手套,队员们只能靠双手。很快将死猪处理好,他们才放下心来。但留在手上的恶臭却很久都洗不去。
    卫生部卫生监督局苏志局长苏局长对绵竹市卫生监督工作有力、有利、有序的开展表示充分的肯定,对杨平芳同志的工作给予高度的表扬。同时强调灾后卫生防疫工作责任重大,要切实做好灾民集中安置点饮用水和供餐卫生监督工作,确保监督覆盖率和饮用水监测覆盖率达到100% ,通过监督指导力争使监测的合格率达到100%
    正是他们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团结协作、永挑重担的工作作风;心系灾区,情为灾区,把热血和汗水洒向灾区的这种奉献精神,在短短的时间里,比较出色的完成了任务。这是一支铁的队伍,有铁的意志、铁的坚韧、铁的纪律。正是他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这种铁的精神确
上一篇:在抗震救灾中迫切申请入盟――章竹
下一篇:美酒酿成英雄魂——陈杰
时间:2008/12/23 9:55:20      阅读:250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