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美酒酿成英雄魂——陈杰
   

——记“5.12”地震中民盟绵竹总支部盟员、剑南春集团公司职工陈杰
2008年5月25日,晚上6点30,民盟绵竹总支部在市政府门厅召开临时会议,并在盟内进行了赈灾捐款活动。会议正进行中,剑南春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乔天明从门厅处经过。他热情地向与会盟员握手问好,并主动地向民盟绵竹总支部主委樊春梅介绍了陈杰同志在地震发生后果断而杰出的表现,他感慨地说:“没有陈杰的及时抢救和他所采取的正确措施,剑南春酒库将是一片火海,集团公司的损失将会更大。”
到这个时候,一位抗灾的英雄才浮现出来。在“5.12”特大地震中,他英勇无畏地冲锋在抗灾的第一线。
5月12日中午2点28分,震惊世界的特大地震爆发。当时陈杰正在公司上班。强烈的震动让他意识到灾害的来临。他冲出了办公室,看见所有的建筑和大地一起摇晃起来。短短的几十秒,让他跨过了生与死的界限。地震刚刚平息,他就发现了异常,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美酒的芬芳,越来越多的存酒从酒库里流淌出来。地震引起了酒罐相互撞击破裂,酒水喷涌而出,瞬间就漫过了脚踝,浸过了膝盖,淹到了大腿。这里面库存的是剑南春集团公司有好几十年历史的基酒,是勾兑中必不可少的原料。它不仅是公司的重要财产,更可能引发火灾,酿成更大的悲剧!
关键时刻,陈杰拿出惊人的勇气,果断地断开了所有的电源,吩咐控制一切火源,避免了更大的损失。接着,他一方面安排职工用各种工具舀酒,另一方面,马上驱车到乔总家里报告灾情,使乔总在第一时间就获悉灾情,并立刻组织抗灾自救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报告了灾情,陈杰又立即赶回酒库,始终战斗在抢险的第一线。报告灾情以后,他又马上赶回酒库,开始抢险。酒库里酒水泛滥,大部分酒坛已经破碎,有的剩下了半坛,有的只有极少的一部分。平日里四溢的酒香这时候变得呛人。人在里面简直不能够呼吸。他闭着鼻子,和同事们一起,抢救了几十吨酒。为了保住基酒,他和赶来的消防队员一起商量对策。最后是戴着面具,由消防队员用裹上毛巾的木棍堵漏。连接几天,他都冒着余震的危险在酒库里抢救集体的财产,和解放军一起运走了无数的成品酒。
他的努力,起到领头和号召的作用。在他的感召下,中心员工奋力救灾,最大限度地保护了集体的财产,从来就没有离开他的工作岗位。其实,他年逾八旬的父亲在地震中砸断了小腿,他却在震后把父亲送到广汉人民医院,托人照顾,自己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震救灾战斗中。
上一篇:以我们的努力争取大灾之后无大疫——杨平芳
下一篇:一位中学教师的二十四小时——唐晓波
时间:2008/12/23 9:54:43      阅读:245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