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一位中学教师的二十四小时——唐晓波
   

——记“5.12”地震中民盟绵竹市总支部盟员、绵竹中学教师唐晓波
5月12 日中午,民盟绵竹市总支部待批盟员、绵竹中学教师唐晓波的父母刚刚离开家门,到外面去修理摩托车。唐晓波收拾完毕,准备上班。14点28分,突然地动山摇,整栋大楼开始摇晃,悬挂在房间墙上的物品纷纷坠落,在地板上摔得粉碎。地震发生了!来不及思考的唐晓波冲进卧室,叫起尚在午睡的妻子,快速地跑下大楼。
房屋已经裂开,所有的住户都已经逃到了楼下。大家惊魂未定,围聚在相对安全的地方议论纷纷。有人受伤,被送去医院。然后在短短的几分钟里,街道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伤员。有人呻吟,有人哭泣,更多的人手足无措,不敢再回到房间里。
唐晓波的妻子怀孕6个多月,紧紧地拽住他的衣袖。他拿出手机,但是已经没有了信号。他和自己的父母、姐姐都失去了联系。
他还并不知道这场灾难将会震惊世界。他简单地认为可能只是自己居住的这一个区域出现了问题,但他还是拿定了主意,马上赶回学校,去看一看学生是否安全。他想把妻子托付给身边的一个邻居照顾。但是那个邻居面露难色,指着他的妻子说:“你老婆怀孕,还是你留在她的身边好一点。”没有办法,唐晓波只好带着妻子一起奔赴学校。
一路上,他目睹了无数的伤员被送到医院。无措的群众聚集在任何一个开阔的地方,所有人打不通电话,人们到处奔走,寻找自己的亲人。心情越来越沉重,他逐渐意识灾难的严重性。到达学校是14点37分,昔日美好的校园几乎成为废墟,教学楼摇摇欲坠,学生已经聚到了操场上,三五一群,惊魂未定。唐晓波马上集中本班的学生,清点人数和受伤的情况。班干部迅速地组织起来,就在操场上一个宿舍一个宿舍的清点。结果很快出来了:有两个学生在逃出教学楼以前就已经受伤,一个在腿部,一个在手臂。而现场少的两个人,正是这两个人。他们是不是处在危险之中?他们这个时候究竟在哪里?唐晓波简单地安抚了学生,要求班干部必须看住所有的同学,自己冲上了五楼,寻找那两个学生。教学楼里到处是破碎墙壁,天花板已经坠下,墙壁裂开了无数道缝隙。教室里没有人,会不会在宿舍里?没有犹豫的时间,他跑下楼梯,冲向已经成为危房的学生宿舍,一间一间地开始查看。宿舍里没有人,都是一片狼籍。
14点50分,两个学生找到了。他们由于受伤惊慌,一下跑到了学校外面。唐晓波把他们狠狠地责骂了一顿,安排他们到学校医务室接受了简单的治疗。在学校草坪上,唐晓波把所有的学生集中在一起,开始统计各自家长的电话号码。唐晓波明确地告诉学生,没有家长的接送,任何学生不得离开操场。有的学生还在哭泣,唐晓波只好努力地安慰他们,把他们组织起来,唱起了团歌。接下来,又安排有文艺特长的学生各自表演节目,分散他们的焦虑。
15点30分过后,唐晓波才反应过来自己的妻子还在校门上。他把妻子接到操场,请学校的老师帮忙照顾。自己又回到学生中间,核对他们的电话号码。一切妥当之后,唐晓波想起自己的父母,父母的腿脚都不灵便,现在的情况不敢设想。电话还是打不通,他不知道他们现在是否安全。但是这些,他不能表露给学生。外界的情况并不清楚,他不能够增加学生的思想负担。
学校的通知下来,所有的楼房已经不能进入。唐晓波问校长,晚饭能否解决。校长说,外面的情况已经超过了我们的想象。我们根本不知道要在操场呆到什么时候。现在全校有几千人,但是现有的方便面和面包只有八百多个。晚上不能够供应在校师生的晚饭。
一个家住九龙的家长从九龙跑到了学校。她告诉唐晓波,九龙的农房大部分倒塌。她的家里已经成为废墟。她顾不上家里的一切,首先到学校里看一看自己的女儿。接着,一个汉旺的家长赶到了学校,他告诉唐晓波,东方汽轮机厂的几个车间坍塌,很多职工埋在了废墟里。汉旺整个成为废墟。唐晓波认识到了情况的严重,可能很多学生的家园已经成为了废墟,也许,还有一些学生失去了父母,现在必须安定他们的情绪。
15点50分以后,他到草坪上找到妻子,拿出自己和妻子身上全部的钱,到校外为学生购买饮用水和食物。绵竹的店铺大部分关闭,有的商店的价格已经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三百多元钱买了近60袋方便面和一件饮料。估计节俭的情况下,可以支撑两天。
电话还是打不通,唐晓波和父母联系不上。教育局机关紧急搬迁到学校,现场办公。天气转阴,唐晓波跑到草坪,妻子说冷,唐晓波脱下自己的衣服,披在妻子身上。家长陆续到来,接走了部分学生。大部分的学生在焦急地等待着父母的消息。
16点40分,还有23名学生。由于担心家人,学生开始相互串联,不停地打电话、发出短消息。惊喜出现了,有一个学生的电话打通了,父母安全!于是学生按乡镇组织起来,要求步行回家。学校没有同意。又有家长到达学校,接走了自己的子女,并且帮忙接走了相邻的学生。
16点50分以后,天气进一步转阴。唐晓波根据常识,判断出晚上可能有雨。他安排班干部负责安顿学生,自己到河边找了一个熟悉的商人借来一把大伞,做好了防雨的准备。回到学校,又一个家长赶来。他告诉唐晓波,他家里房屋坍塌,父亲被砸伤,送到了医院。考虑到家长和学生无家可归,唐晓波让他暂时在伞下安置。这时候,他的妻子和他的学生坐到了一起,安慰不安的学生。唐晓波拿出手机,又开始了一次徒劳的联系。
17点40左右,开始分发食品。没有热水,泡不开面,学生都不愿意吃。唐晓波也没有胃口。妻子喝了一瓶水,有学生给了她一个苹果。
18点30以后,他召集剩下的十几个学生开会,告诉他们爱护环境卫生,做好防疫工作,主动打扫身边的清洁。在学生打扫操场清洁的时候,他冲进快要倒塌的教学楼,搬出了半桶矿泉水。
教育局派出到各个乡镇的工作人员陆续返回,带来一个个噩耗:东汽中学教学楼坍塌、九龙学校教学楼坍塌、富新二小教学楼坍塌……无数学生和灾民埋在了废墟下面。
学生还不知道情况。在通讯中断的情况下,他们还坚持给父母打着电话。唐晓波走到他们中间,要求他们必须一人吃下一袋干方便面。到底告不告诉学生外面实际的情况,他陷入了犹豫。
天黑下来,没有电。学校组织人员在就近的寝室里抢救下来部分被褥,按班分发。唐晓波的班上领到了两床,十三个学生挤在上面,头上撑着伞。
学生讨论着各自家庭的情况,猜测父母的处境。唐晓波竭力安慰学生,没有告诉他们绵竹的实情。22点以后,天空下起了细雨,学生睡觉。有的学生还在窃窃私语。唐晓波走到教育局的临时办公点,打听外界的消息。全部是坏消息,所有的通讯断绝,人们无法判断消息的真伪。
学生睡着了。唐晓波一夜无眠,他几乎每隔半个小时就要回到伞下,给学生盖一下被子。他的妻子独自出去,寻找他的父母。
13日凌晨1时左右,第一批救灾物资运到了学校。没有惊醒任何一个学生。唐晓波和同事赶到校门口卸货,整整一个卡车。这时候,他收到了震后的第一个短消息,马边县的朋友关切地询问他的情况。他回了一条短消息:“情况不好。但是绵竹人民是坚强的,我们一定可以重建家园!”半夜里,学生醒来,议论起自己的父母。唐晓波认为,最好告诉他们实情,让他们有一个心理准备。说完以后,所有的人都沉默,为不可知的明天忧虑。有一个班的学生没有大伞,唐晓波招呼他们过来,挤在一起。所有的学生只有脑袋在伞下,身体其他部分都暴露在雨里。他没有睡,一直坐在草坪上,牵挂着自己的父母、妻子。
13日清晨,唐晓波发放饮料和方便面。学校接着发放面包,必须由班主任按照人数统一领取。天色破晓,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和亲友取得了联系,家长纷纷到学校接走子女。唐晓波把剩下的物品全部分发给学生,告诉他们,情况可能比他们现在看见的严重得多,他们必须带上食物。直到13日10点过,最后一个学生被接走。
唐晓波清理了周围的垃圾,把伞还给了熟人。然后向学校请假,去寻找自己的父母。11点以后,唐晓波在五福找到了自己的家人,强忍了一天的泪水夺眶而出。12点以后,唐晓波吃上了24小时后的第一顿饭。
附:
13日以后,唐晓波把父母和怀孕的妻子送到了安全的地方,就回到学校报到,主动承担了装卸救灾物资和守卫学校的工作。两天以后,通讯恢复,大量的电话和短消息让他更加明白这次灾难的严重后果。他开始和每一个学生联系,了解他们的父母和家庭受灾的情况,及时地安慰和鼓励学生。大灾之后有大爱,社会各届的援助源源不绝地涌到了绵竹,外地的一些学校也表达了接受灾区学生借读的意愿。他积极组织联系本校的学生接受外地援助,到安全的地方借读。学校所有的教学办公建筑都成为危房,一连多日,他顶着烈日在学校门口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主动向他们解释说明情况,圆满地完成了转送学生带外地借读的任务。从12日起,学校接受了大量的灾民,他还接受学校的安排,一直在学校里为灾民服务,宣传卫生防疫,提醒安全,分发救灾物质,从事着平凡而琐碎的日常工作。许多天以来,虽然他的父母妻子都在离他仅几公里的地方,他却只抽晚上的空闲时间回去短暂地看望了两次。他最大的遗憾就是,自己没有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虽然,他从事着许多志愿者正在从事的平凡的工作。
日期:2008-7-21
上一篇:美酒酿成英雄魂——陈杰
下一篇:没有了
时间:2008/12/23 9:53:52      阅读:242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