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知名人物
与时间赛跑的天使——刘守旭、姬兰君
   

——记民盟盟员、绵竹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刘守旭、姬兰君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5.12”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刚刚躲过劫难刘守旭和姬兰君顾不上安顿自己的家庭,在十分钟内就赶到了医院,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抢救单位财产,挽救伤员生命,连续工作近100个小时,治疗伤员数百人,被称为与时间赛跑的天使。
    刘守旭是门诊部主任,在震后通讯中断的情况下,果断采取医院应急措施,组织门诊部的医护人员首先将观察室里的病人抬送到安全位置,继续治疗。再组织人员把急诊急救的药品器械从危房中搬出,布置好简易的医疗场所,为后面的抢救工作做好了物质上的准备。
    很短的时间里,地震中受伤的群众被连连不断地送来,城里的,郊外的,乡镇的,工厂的。无数的伤员在呻吟,在挣扎,血肉模糊,肢体残缺,在等待着及时的救援。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这个关键时刻,刘守旭挺身而出,果断地宣布救治伤员是压倒一切的任务,免除一切的医疗费用和手续,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心和敢作敢为的决断精神。
    在一片混乱中,刘守旭清醒地认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安排门诊部的医护人员与所有的医护人员一起,协力合作,抢救伤员。她和姬兰君根据不同的伤势进行不同的处理,不停的清创缝合,不停地加压包扎,不停地夹板固定,不停的胸外按摩,不停的人工呼吸……她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通宵达旦地忘我工作。一连好几天,她们没有吃过一顿饱饭,没有喝足过一次水,没有睡过一个小时的觉。甚至把家人送来的牛奶和鸡蛋都分发给了在场的伤员。多一份坚持就多挽救一个生命,多一份辛苦就多一点抗震胜利的果实。她们和同事们咬紧了牙,不断地坚持。在露天的医疗环境里,汗水、雨水和伤员身上的血水混在了一起,把她们白色的工作服染得班驳模糊,辨认不清。她们为每一个逝去的生命感到悲痛,为每一次医疗的成功感到鼓舞,强烈的责任心和对家乡父老的爱鼓励着她们用尽了全身的力气。
    当外地的救援部队和医疗单位纷纷到来,重伤员逐转移到了外地。刘守旭又组织参加了下乡巡回医疗救助队,救助交通不便的农家伤员,送医送药,并把重伤员送到医院治疗;姬兰君参加了社区巡回医疗队,深入到各个社区的帐篷里送医上门,切实地解决了老弱孤残的就医问题。她们在救助伤员的同时,积极进行灾后防疫宣传,主动开展消毒杀菌活动,受到了城乡居民的一致好评。
    这一天正好是护士节,是所有医疗工作者的节日。她们把自己对家乡的爱、对人民的爱倾洒在她们的工作岗位上,度过了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一个节日。直到今天,她们仍然战斗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用自己高尚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责任心,表现出所有医护人员抗震救灾的坚定决心。
日期:2008-6-3
上一篇:盟员王道义:方寸之间 容纳大千
下一篇:陪你走下去——罗平
时间:2008/12/23 9:52:52      阅读:241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