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重规划 调布局 加大投入 使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者:张廷蓉   

 


我市通过财政投入、融资租赁等方式,加大了教育投资,使我市教育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我们欣喜地获悉,12月6日,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了德阳市教育督导团的复核验收,标志着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达标。但是,我们的达标还是低标准的,例如城区学校生均用地面积等指标还很低,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改进。最近,民盟广汉支部对广汉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了调查研究,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义务教育基本情况

(一)义务教育学校数:

单设小学20所:城区6所、乡镇中心小学校14所,另有中心校管辖的办学点(村小)19个。

单设初中13所:城区3所、乡镇10所。

九年一贯制学校10所:城区3所、乡镇7所。

特殊教育学校1所。

(二)义务教育在校生:

完全小学392班16650人,单设初中209班10162人,九年制学校306班13590人。合计907班40402人。

(三)义务教育教职工:

截止2011年9月,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岗教职工总数3168人,其中完全小学在岗教职工1200人(城区384人,乡镇816人);单设初中在岗教职工929人(城区344人,乡镇585人);九年制学校在岗教职工1039人(城区356人,乡区683人)。义务教育学校在岗专任教师3030人,其中完全小学在岗专任教师1157人(城区370人,乡镇787人);单设初中在岗专任教师人884人(城区335人,乡镇549人);九年制学校在岗专任教师989人(城区340人,乡镇649人)。

义务教育学校在岗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均为100%。完全小学在岗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16人,其中城区6人,乡镇10人,分别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6%和1.3%;单设初中在岗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101人,其中城区53人,乡镇48人,分别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5.8%和8.7%;九年制学校在岗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49人,其中城区18人,乡镇31人,分别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3%和4.8%。完全小学在岗专任教师中具有中级职称470人,其中城区165人,乡镇305人,分别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4.6%和38.8%;单设初中在岗专任教师中具有中级职称336人,其中城区153人,乡镇183人,分别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5.7%和33.3%;九年制学校在岗专任教师中具有中级职称359人,其中城区124人,乡镇235人,分别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6.5%和36.2%。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从总体上看,我市义务教育发展仍存在不均衡状况。主要表现为区域发展不均衡、城乡发展不均衡和学校之间发展不均衡。主要体现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办学水平上存在着差距。特别是与德阳市兄弟县市区相比,我市整体硬件水平落后,全市18个乡镇,只有和兴镇通过了德阳市义务教育示范乡镇验收,要真正实现教育均衡发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办学条件不均衡。

一是城区学校面积狭小、校舍陈旧、比较拥挤。从总的情况来讲,灾后重建后,我市城区学校普遍保持质量优势,但大多狭小老旧;乡镇学校办学条件普遍得到根本改善,但整体质量仍然不如城区。以致城区中小学班额普遍超员。平均班额完全小学49人、单设初中53人、九年制学校50人,均超过省规定班额人数。一小、实验小学、四小、广汉中学实验学校、雒城三中、光华双语学校、宏华外国语学校等校更是爆满。而乡镇学校在校学生则显得不足。我市的教育灾后重建,由于没有对口援建,资金短缺,所以将重点放在了过去办学条件相对较差的乡镇学校,大大改善了乡镇中小学整体办学条件。城区仅在城郊新建了宏华和七一两所九年制学校,搬迁了雒城四小,虽然大大缓解了拥挤择校和大班额问题,但是原有城区中小学基本没有得到扩建,虽然生均建筑面积基本能够达标,但校舍陈旧,建筑标准较低,尤其是生均占地面积与标准相比还远不达标(城区完全小学生均占地面积仅14.48平方米,标准是24.29-32.58平方米;单设初中生均占地面积14.62平方米,标准是26.31-34.47平方米;九年制学校生均占地面积22.06平方米,标准是25.16-28.03平方米)。致使校内活动场地非常狭小,例如,实验小学就不能为学生提供满足学生课间操要求的操场。

(二)师资力量不均衡。

1、教师年龄结构不尽合理。由于近几年招聘教师数量较少,教师年龄结构相对老化,30岁以下教师人数较少,仅占教职工总数的8.04%,城区学校30岁以下教师仅占教职工总数的4.15%。50岁以上教师人数较多,乡镇学校50岁以上教师占教职工总数的29%。

2、教师学科结构性不合理。有些学科教师相对超编,有些学科教师缺编,如音、体、美、卫、信息技术、小学英语、心理健康教育等学科教师缺编比较严重,城区学校和乡镇学校都缺乏专职音乐、美术和信息技术老师。

3、优质师资队伍管理有待改进。农村学校的名优、骨干教师数比例偏少,小学英语教师数量严重不足。

4、管理队伍水平存在差异。部分学校领导班子年龄、观念老化,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较低。

(三)教育质量不均衡

尽管普九“四率”年年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但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育质量仍然不均衡,乡镇学校整体落后于城区,城区个别学校也不如人意。在控制初中辍学率,培养、稳定优质生源方面还需要花大力气。

在更新教育观念,实施素质教育方面还存在认识和实践上的偏差。教学常规管理、过程管理还不完全到位,课堂教学效率较低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本期,教育局结合作风建设制发了《广汉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广汉市中小学教学事故处理办法(试行)》),坚持每周开展教育教学常规“飞行”检查,强化了教育常规管理和教学过程管理。但是仍然有个别学校、少数教师赶不上趟。

(四)教育经费仍不足

一是灾后重建后校园尤其是乡镇校园普遍扩大,加上寄宿学生最多,校园运行成本加大,学校公用经费捉襟见肘。

二是自2011年秋季起,上级对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公用经费按照城市学校标准进行安排,补助标准远少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但是对学校收费仍然按照农村学校核定标准,除作业本费外学校不能收取任何费用,这样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产生了很大的资金缺口。2011年秋季和2012年春季我市采取的办法是将上级下达的公用经费进行统筹安排,平衡了城市和农村的公用经费差额,但同时也降低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公用经费水平。

三是按照学校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要求,我市学校装备经费存在较大缺口(如前所述)。

四是实施绩效工资后,缺乏更加有力的政策及资金支持来建立真正行之有效的教育激励机制。

三、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义务教育是国家依法统一实施、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是使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的各级学校在办学经费投入、硬件设施配备、教师资源调配、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等方面大体处于一个比较均衡的状态,与义务教育的公共性、普及性和基础性相适应,为人人享有公平、公正教育权利提供充足的保证。

(一)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1、认真做好规划,使学校布局合理化。在遵循教育自身规律的基础上,合理调整学校布局,使学校分布、数量、规模满足生源变化的需求。针对城区学校狭小拥挤的状况,建议在城市建设新区(城北、城东或城西),规划建设广汉中学高中部,将现校址整合使用,就可极大地改善老城区学校生均占地面积不足的问题。

2、办学条件标准化。按照国家规定的学校建设标准,积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使广汉市内各学校校舍、常规教学设施、现代化教育技术装备、后勤保障设施等全部达到规定的标准。

3、师资配置均衡化。教师编制符合教育发展需要。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4、教育管理精细化。积极构建符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需要的教育管理制度体系。用精细、科学、规范、人文化的管理制度促进义务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5、教育评价科学化。建立学校、学生、教师、教学四位一体的评价制度,评价结果得到有效应用。

6、教育质量优质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显著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

(二)上级对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公用经费按照城市学校标准安排,但对学校收费仍按照农村学校标准核定,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产生了很大资金缺口。我们建议对县级城市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仍然按农村学校标准安排公用经费,保障义务教育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三)地震灾后,广汉没有对口援建,城区大部分学校和乡镇部分校园都基本维持原状。建议德阳市本级并争取中央、省级支持,在“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和德阳市“基础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工程” 、“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程”等项目和资金上,对没有对口援建的重灾县市给予重点倾斜,帮助我们改善所有学校的办学条件。

(四)进一步规范学校招生行为。一方面禁止并严肃查处德阳市范围内学校不择手段的恶性抢挖优质生源行为;另一方面采取有效办法,干涉和排斥绵阳等周边地市到德阳市不择手段抢挖优质生源的行为。


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给义务教育指明了方向,中共广汉市委和市府对义务教育的领导和重视,全市教师的努力,我们坚信:一个更加美好的广汉义务教育蓝图,一定会在建设美丽广汉,实现中国梦的滚滚春潮中展示在我们眼前。



上一篇:德阳市旌阳区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现状及分析
下一篇:关于劳动争议纠纷案件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4/7/17 18:11:50      阅读:249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