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盟务 >> 民盟市区支部
民盟市区支部组织建设工作汇报
   

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履行民盟各项职能

民盟市区支部在民盟德阳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盟员充分发挥参政党的政治优势,全面践行参政党的历史使命,不断加强民盟组织建设,努力提高盟员自身素质,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经过支部全体盟员的共同努力,在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制度建设、盟员队伍等方面不断取得可喜的成绩。2012年,市区支部被评为“四川民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德阳民盟市委宣传工作先进集体”,1人被评为“四川民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市区支部被评为“民盟德阳市委全面工作先进集体”,2人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狠抓组织建设,不断优化基层组织结构

一是用学习抓盟员思想教育。市区支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针,认真组织盟员学习并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落实上级各种文件和讲话,保证了盟员的政治理论素质的提升。同时,采取座谈、讨论、外出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盟员不断深入地学习盟章、盟讯、上级盟组织下发的各种文件等,提高盟员的盟务认识。积极推荐支部盟员参加各级统战部组织的党外干部培训学习,推荐部分优秀盟员参加各类理论学习培训班。每年支部开展10余次形式丰富的支部活动,极大提高了支部凝聚力和盟员的归属感,在团结一致下出色的完成了盟组织交与的各项任务。

二是以质量促组织发展。市区支部一直以来狠抓组织发展工作,将组织发展工作做为一切工作的基础。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措施不断推进组织建设,扩大了组织队伍,增加了组织影响力,保证了组织活力。

一是科学管理,不断优化组织结构。在盟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市区支部在2010年和2011年进行组织机构调整,科学分离部分盟员组建成立了旌阳区支部和高校支部。调整后,相对集中了盟员的界别和地域,更便于工作的统筹和开展。

二是领导班子搭配合理,团结和谐。2011年市区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选举成立了新一届支部领导班子,并进一步制定并完善了支部各项工作制度,确立了支部主委负责制,并制定了支部工作规划,成立参政议政、学习宣传和社会服务三个专项工作小组。换届之后,领导班子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更加的团结和谐,分工更加明确,支部工作开展更加科学、规范,支部运作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拓展盟员发展范围,增加盟组织社会影响面。支部本着“坚持标准,注重质量”和“人才兴盟”的原则,把组织发展工作与加强自身建设以及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相结合,严格按照发展程序,注重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注重发展政府各组成部门及事业单位优秀人才,支部于2010年与2012年分别吸纳了德阳市统计局副局长魏陈(副县级)和德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徐春龙(正县级)两名在职干部加入,增强了支部参政议政能力。除此外支部还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企业界等发展优秀杰出人才,2010年,支部吸纳德阳新型保温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德阳私营企业协会会长严顺嘤入盟,通过其影响力在2010年至2013年期间陆续吸纳贺志久、谭榜华、胡小军等多名新经济代表人士加入支部,打破了盟组织以教师、公务员为主的发展范围,提高了盟组织在社会新阶层中的影响力,改变了以往市区支部人员结构单一的缺点。现在市区支部盟员覆盖多个行业,包括医疗、卫生、法律、经济等,使市区支部在参政议政的领域更广,影响力更高。

二、狠抓参政议政,全面发挥职能作用

一是完善参政议政制度,凸显参政议政水平。市区支部专门成立了参政议政工作小组,提出“提高盟员积极性,不断创造新成绩”的参政议政工作思路,制定了“保持数量、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工作目标,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不定期对参政议政小组进行调整,保证支部参政议政工作小组的力量。通过多次召开参政议政专题会议,研究参政议政工作,根据盟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奖励办法,制定了市区支部参政议政工作考核激励办法,极大的调动和激励了全体盟员共促参政议政工作更上新台阶的热情。

2012年,市区支部组织盟员提交包括社情民意、提案建议等18篇。《关于依法规范公民代理参加诉讼、仲裁活动的建议》以及针对该建议拟定的规范性文件引起德阳市人大高度重视,列为德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两项重点建议之一,并由市人大常委会交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最终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张平等代表拟定的文件范本为模板研究审议了《关于依法规范诉讼活动中公民代理的暂行规定》。2013年,市区支部提交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18条,市政协采用8条,其中5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市委和政府有关领导的签批,1篇被民盟四川省委采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情况调查及政策建议》重点调研课题入选民盟省委的重点调研课题。《推进政府建立药品不良反应监管部门实行目标考核制度—政协委员所起参政作用的研究》列为2013年市政协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市区支部2013年提交市人代会、政协会建议、提案共计17篇,其中2篇提案列为市政协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提交建议、提案的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占全部代表委员的75%。“两会”上代表、委员提出建议10余条(次),发挥了广大盟员围绕中心,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地方发展出智出力的作用。

二是积极参与民主监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除两会期间提案、议案外,盟组织发动盟员利用特殊身份帮助政府化解矛盾、进行民主督察。有约20名盟员担任市政协“文明城市”评议工作督导员,市监察局特邀监察员、“作风转变年”督导员,市交警支队道路观察员,市中级法院督察员,司法局政风行风监督员,市公证处行风督察员等。同时,6名盟员还参与了什邡雪茄烟基地建设、绵茂公路等重大建设项目的跟踪督查,参与了市委主要领导给市纪委、监察局批示的什邡八角井镇地震灾区永久性住宅搬迁落实状况的跟踪督查,参与了市纪委、监察局组织的全市投资发展政务环境调查,多人(次)参与了相关单位组织的行风政风实地督查。

三、狠抓社会服务,努力提升民盟影响

市区支部坚持发挥优势、尽力而为、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扩大盟组织的影响力,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市区支部副主委佟俊锋参与了民盟德阳市委与德阳市仲裁委、德阳市经信委共同建立的《德阳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筹备工作;支部副主委魏陈、盟员张巧赟参加了6次民盟德阳市委开展的“烛光行动”捐资助学送教下乡活动。盟员朱飞在广汉、什邡等地进行了用药用械知识培训,在罗江安监局安全协会举办了营养与健康讲座;支部主委李健为司法局的同志带去了法律方面的知识讲座。盟员们在保证正常的本职工作外,都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盟组织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上一篇:民盟市区支部与东汽支部开展中标课题联合调研
下一篇:民盟市区支部举行2014年新春联谊会
时间:2014/5/21 15:27:04      阅读:242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