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政协提案工作实务
作者:张清良   

德阳市政协副秘书长     研究室主任  张清良
定义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一种形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对政协提案定义为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统称提案者)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由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地位
    是人民政协行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献计出力,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方式;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加强与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 。
作用
    对党政领导部门重要决策,可以起参谋咨询作用;对两个文明建设,可以起到推进、补充、完善作用;对重要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可起到促进和信息反馈作用;对反腐倡廉,可起民主监督作用;对某些人民的内部问题,可起缓解矛盾、增进团结和保持稳定作用;对发展和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可起促进作用。
要求
    三性: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     
    严肃性:提案的严肃性,主要指提案应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是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专委会所特有的民主权利;提案是向政协组织提出,要经提案委员会依据一定的标准进行审查立案后,交有关部门办理的,这个程序的本身,就意味着提案是一种严肃行为。
    科学性:科学性,主要指提案在大量调查研究基础上,应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论证,使提案言之有据,持之有理,更具有决策参考价值。
    可行性:可行性,主要指提案应紧密联系实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应具有实施的条件和可能,具有可操作性。
    三有: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
    有情况,是指提案提出存在的相关问题;
    有分析,是阐明产生问题的根源;
    有具体建议,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
    符合“三性”、“三有”的要求。具体地说,要具备四个特点:    一是情明,即对提案涉及的相关情况十分明了;    二是弊明,即反映问题的主要症结十分明晰;    三是招明,即提出的建议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    四是效明,即提案发挥的作用十分明显 。
    技巧
注重选题
    ——选择党委和政府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选择一些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来研究。
    ——选择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各种热点问题不断出现,如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住房、食品安全等,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和广泛议论的热点问题。要注重从这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选择题目,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选择经济和社会建设中的难点问题。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既给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也必然带来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如金融风险、机构改革、预防腐败、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征地动迁、企业改制、资源环境等方面涉及的问题比较多,这些问题解决不好,不仅阻碍改革发展的进程,而且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对于这些难点问题,要研究问题症结,提出对策性建议。
    ——选择尚未引起党委和政府重视的冷点问题。对于一些暂时被忽视的冷点、盲点等潜在性问题,提案也要触及,切实反映群众的要求,维护群众的利益。对于有些需要解决但有关部门尚未注意的问题;有些注意了但有关方面尚未找到好办法解决的问题;有些群众渴望解决而长期未解决的问题;具有专业知识才能发现的重大隐忧和危情等,进行认真研究,提出可行性建议。
    ——选择党政部门工作的弱点问题。党政职能部门的工作,事关全市工作的大局。有些部门的工作,同上级的要求比,同国内的先进地区比,同城市自身发展的需要比,还存在着某些差距和薄弱环节。为此,应针对这些部门工作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扬长避短:
    一要从自己的专业和特长中选;    二要从自身熟悉的问题中选;    三要从所联系群众的反映中选。
要务
    深入调研:
    调查要深,研究要透,建议要实
    调查要深:——在精心选题的基础上,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查工作,认真听取相关部门的情况通报,直接了解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全面考察改革发展第一线的实际情况,广泛收集提案所需要的第一手材料。调查内容要细致,不仅摸清相关问题的现实状况,还要搞清有关的历史背景;不仅要有相关数据,还要有正反典型事例;不仅要掌握相关的政策、法规,还要借鉴国内外相关方面的先进经验;有的还需要采集各种影像资料。
    研究要透:——如果说调查是高质量提案产生的基础,那么研究则是高质量提案形成的关键。从一定意义上讲,研究工作决定着调查结论的对错,提案水平的高低和提案作用的大小。在深入调查充分占有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要尽可能多地吸收有专长的委员和专家参加研讨论证,对所掌握的情况进行缜密分析,集思广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出带有规律性、倾向性的东西,为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提供充足的科学依据。 在分析问题时,一定要尊重客观事实,把问题讲深摆透,力求客观公正地反映事情的本来面目,既实事求是地提出问题,又全面准确地分析问题。
    建议要实:——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建议部分写得准确具体,实事求是。在写提案建议时,必须反复推敲论证,充分吸纳各方的意见。所提建议要本着切实管用的原则,要从实际出发,站在全局的高度,既要着眼于紧迫问题的解决,又要注意与相关问题的配套;既要考虑政府力所能及,又要想到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使所提建议有适度的超前性,较强的可操作性。要坚决避免脱离实际、好高骛远、大而空的建议,也要防止“炒冷饭”提出已经滞后的建议。总之,提案的建言要做到:不建一般的言,不一般的建言,一般的不建言,建言不一般,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只有这样,建议才可能被党委、政府重视和采纳,从而真正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禁忌
    一是“大”题目太大,帽子太大,大而不当,落不到实处;    二是“泛”内容空泛,反映问题不具体,以论“代”案;    三是“旧”没有新意,缺乏透彻的分析,建议滞后,放“马后炮”;    四是“杂”一件提案罗列许多的问题,一案多事,难以确定主办单位,直接影响办理效果;    五是“虚”只提问题,不拿对策,只讲“病情”,不开“药方”;    六是“长”长篇大论,面面俱到,主题不突出,参不到点子上,议不到要害处;    七是“小”反映的事情很小,通过电话咨询就能解决的问题,也要求承办单位办理,凡此种种,严重影响了提案的质量,也为办理落实工作带来了困难。
    规范
    一是提案的案由(题目)要醒目。即用简明的文字,鲜明地表达主题,说明提案要求解决什么问题,并且案由和提案内容要一致。提案题目一般规范写法是:《关于……的提案》,以此与调研报告、信息等体裁相区别。目前,提案的题目这个环节上存在一些问题:帽子过大,名不副实;过于简略,缺少要件;采用提问,没有答案;字数过多,语言繁复;用词不妥,不够严谨。设计好提案的题目,其意义绝不只局限于题目本身的醒目,更在于通过题目,为人们对提案的分析、把握和处理提供方便。
    二是提案的内容要求精。通过一系列调查研究,最终得出的成果要靠提案来体现。因此,我们要在写提案上下功夫,做到有鲜明的主题,新颖的观点,可靠的依据,详实的内容,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对所涉及的问题有主次之分,不要面面俱到。对于主要问题,要不惜笔墨,讲深讲透;对于次要问题,要高度概括,点到为止。提案要一事一案,避免一案多事。
    三是提案的文本要规范。提案的文字要精雕细琢,言简意赅,语言流畅,表达清晰。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务
基础知识
    定义:社会情况,人民意愿
    意义:有利于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有利于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有利于开展政协的提案工作;有利于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原则:围绕中心,一事一议,求真务实,建议可行,注重时效
    内容:1、事关重大决策,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2、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3、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4、关于统一战线和政协自身建设以及委员履职的重  要情况;
    社情民意与提案的关系: 1、类而不同:渠道、时效、层面、刚性。 2、相辅相成:即可并行不悖,也可相互转化。
    角度: 带有全局性、倾向性、苗头性; 关系群众利益、矛盾比较突出。
    定位:抓重点,谋大局,展优势
    四要: 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 要观点鲜明、一目了然; 要求实务实、有可操作性; 要言简意赅、短小精干。
    五忌:忌晚,忌空,忌旧,忌平,忌碎
    三要:选题要准,调研要深,建议要新
    修养:善于学习、勤于思考; 知识广泛、文字过硬;作风严谨、责任心强;履职为民、一心为公。
    态度:三要五勤   要平和理性; 要沟通借鉴; 要积极主动; 眼勤、耳勤、嘴勤、腿勤、手勤
小结
    以人为本
    把群众意见呼声作为第一信号; 把反映群众诉求作为第一责任; 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突出群众观点;强调民生导向。 了解民生状况;    反映民生诉求;    推动民生改善。
    以特为先
    全局性的情况; 苗头性的问题; 共鸣性的观点; 建设性的意见; 针对性的建议。
    以真为贵
    收集信息,体察真情; 反映信息,吃透真相; 筛选信息,维护真实; 编报信息,明辨真伪。
    以快为要
    信息捕捉要灵敏; 信息加工要高效; 信息传递要快捷。   
    以制为基
    健全信息领导管理机制;    健全信息人才培养机制;    健全信息渠道来源机制;    健全信息选题策划机制;    健全信息分析提炼机制;    健全信息跟踪反馈机制;
 
 
上一篇:践行群众路线 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
下一篇:快马加鞭未下鞍
时间:2014/4/8 16:08:40      阅读:227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