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践行群众路线 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
作者:肖敏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加强学习、主动参与、自觉实践,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并结合本职工作就如何深入践行群众路线,作了些思考,归纳起来就是要做到“三个加强。”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学习是深化认识,提高能力的基础。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是重要的价值理念和领导方式,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不是与生俱来,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丰富完善形成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理论体系和行为方式。“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理论观点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是经过实践反复检验的、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践行群众路线对提高民盟盟员的思想素质,推动实际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调解仲裁工作,是调整劳动关系和维护劳动权益的重要手段,关系到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干好仲裁调节工作,必须持之以恒的加强学习。应当通过加强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组织规则》、《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等仲裁法律法规的系统学习,不断提高仲裁员的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效能
    制度管根本,管长远,仲裁工作开展必须始终做到依法办事,按制度办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当通过重点建立健全劳动人事仲裁股职责、仲裁案件分析研讨、仲裁业务流程、仲裁服务承诺、仲裁风险告知、仲裁案件回访等制度。通过完善的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调节程序,提高办案效率,切实发挥仲裁终局在快捷、公正处理案件中的作用。特别是要进一步关心照顾弱势群体,完善开辟维权绿色通道的制度机制,提高服务效率,对于单纯的农民工工资的纠纷,实施案前调解,调解不成功,就当即立案,快速开庭审理,确保当事人司法救济渠道的畅通,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三、加强基层调解,夯实工作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必须高度重视。要坚持“预防为主,重在基层”的方针,充分发挥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第一道防线作用,建立劳动争议预测、预警、预防、预报机制,力争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建立健全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是预防纠纷加强调解工作的关键。应当结合全区实际,积极筹划,在原来规模以上企业已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大、中企业调解组织建设。指导已建立的调解组织运行规范化,工作常态化。同时要努力构建企业和行业性调解、基层调解、区域性调解以及人事争议调解在内的多渠道、开放式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网络,力争将50%左右的简易、小额争议通过调解解决在企业、乡镇、街道及社区。
    总之,我将通过积极参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学习所得落脚到促进仲裁调解工作上来,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为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劳资纠纷,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上一篇:以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为重点,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下一篇:政协提案工作实务
时间:2014/4/29 8:04:52      阅读:207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