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深化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的几点思考(民盟绵竹市总支部)
   

    中共十八大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这既是对人民政协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也指明了政协发展方向。协商民主作为当代民主的一种范式,即是意味着平等、自由、包容。通过协商,能有效地消除差异和分歧,以达致共识,并赋予决策的合法性。协商民主所倡导的基本精神正悄无声息地渗透于我们的日常生产和生活中。在当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协商民主在中国的基层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治形式,政协协商民主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制度载体,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根本大法保障,以民主集中制为基本运行原则,与各民主党派围绕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进行平等协商的民主形式,在中国的实践由来已久。
    十八大提出要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报告关于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论述,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民主制度选择上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协商民主的目的在于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凝聚民智,促进党政决策更加民主与科学,要把委员和对口部门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真正形成对口协商的合力。
    当前,如何进一步深化基层政协协商民主,更好地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推动各民主党派、社会各族各界团结爱国、有序政治参与,推进政治民主化、表达社会利益诉求、回应社会利益关切、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
    存在的问题:
    目前政协开展的政治协商,偏重于政协组织,对能够发挥界别优势,激发界别热情,解决界别问题的界别协商议政重视不够,研究不多。主要存在:1、协商制度不健全。2、协商意识还需增强。
    几点思考与建议:
    一、深化协商民主需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人民政协是在党的领导下诞生和发展的。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须遵循的一项根本原则。要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坚决维护党的权威、执行党的决定、支持党的工作,紧紧围绕党政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谋划政协工作,始终做到与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拓展思路、搭建平台。政协组织作用的发挥体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成效中。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在立法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方面要进行有益探索。
    而平台和载体是政协协商民主的基础和保障。在搭建履职平台方面,建议政协通过完善创新资政会、协商恳谈会、百名委员议政建言会、发展论坛等多种专题协商会,来扩大政协协商面,增强协商功能。工作座谈会本身也是一个平台,与会代表通过认识论、方法论的相互交流借鉴,共享调研成果,形成参政议政合力。积极完善协商制度,增强主动协商,推动民主协商有序发展。
    二、深化协商民主需要选准协商建言的议题。
    协商选题,既可由党委、政府及其主要领导向政协提出,也可根据政协党组向党委报送的协商课题中选定;既可在决策前选择协商专题,也可在决策执行过程中选择协商专题,做到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专题协商就跟进到哪里,真正做到同心同行。
    在开展协商的过程中,选准协商议题至关重要。一是围绕促发展开展协商。紧贴党政中心,紧扣发展要务,选择党政所思、政协所能的课题开展专题协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富有科学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二是围绕促民生开展协商。充分发挥广大委员贴近基层、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关注民生,广泛集中民智,自觉倾听民意。三是围绕促和谐开展协商。着眼于巩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深入调研、专题协商,充分发挥政协在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增进共识、凝聚人心方面的作用,进一步促进各方面的团结合作。
    协商的生命力在于质量。调研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协商的过程。调研前,政协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调研的成员应先充分协商,就调研题目、内容开展对口协商,调研中组织考察、听取汇报,拓宽协商渠道,调研后又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用协商提炼调研成果。”
    三、深化政协协商民主需要大力提升委员素质。委员是履行政协职能、发扬协商民主的主体。切实提高委员协商建言的意识和能力,是深化政协协商民主的前提和基础。要优化委员结构,把好委员的推荐关,增强政协组织的包容性、代表性。要加强学习,组织引导委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掌握研究问题、分析问题的基本功,切实提高履职能力。要强化责任意识,引导委员树立大局观念,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要切实保障委员知情权,及时向委员通报党政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工作情况,拓宽委员知情知政渠道,提升委员履职思维层次。
    四、深化协商民主需要建立督查督办制度。协商民主的成效,体现在对政协建言成果的转化落实上。市委、政府要把采纳政协建议、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情况,作为各部门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例如,对党政主要领导签批的政协建议案、调研报告、委员意见、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承办单位不仅要及时答复办理落实情况,更要真心实意地吸纳委员提出的合理建议。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承办单位要在及时答复的基础上,主动邀请委员观摩视察办理落实情况,并征求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通过适当的媒体公示委员提案等建议办理落实和委员满意度情况,提高委员建言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五、深化协商民主需要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能水平,是深化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保障。要加强政协工作理论研究,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要求指导和推进政协工作,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把握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探索实践政协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新途径,并将之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要注重运用委员界别特点和特长专长,创新政协委员活动内容和形式,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努力把政协机关打造成办事高效、服务热情、团结和谐的委员之家、民主党派之家,调动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参与协商民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上一篇: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的随笔
下一篇:民盟盟员出席旁听政协第七届德阳市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
时间:2014/3/14 16:53:38      阅读:200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