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关于创新农民就业服务的思考
作者:程硕   

    前言。首先我认为作为一名青年人应当大胆思考,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应当大胆献言,所以大胆地班门弄斧,将自己的一些浅见作为建议大胆提出。
    形势。在市委、政府坚强领导下,什邡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果,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发展后劲更加充足,城乡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新时期什邡精神激励着什邡广大人民群众满怀信心积极投身到实现新跨越中。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什邡人,我热爱什邡,渴望什邡有更好更快的发展。我认为在新形势新机遇面前,什邡人特别是广大农村群众若能克服从古延续至今的小富即安意识,提高就业能力,增加劳动力转移,将更加有利于什邡今后的大发展。
 
关于体力型劳动力
    什邡在灾后重建以前,交通区域优势不明显,第三产业表现不突出,农村劳动力转移水平不高,劳动力价格和务工收入不高。在灾后重建至今,劳动力价格明显提高,从地震前小工30-40元,直接上升到60-80元,大工和技术工人收入增幅更大。其主要基于以下三点原因:
    一是劳动力紧缺。大范围内农村青年劳动力不愿意再从事体力劳动,导致了体力劳动力的紧缺,具体表现在体力劳动者年龄结构普遍偏大。
    二是就业机会增加。灾后重建遍地开花,不仅增加了就业机会,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劳动力价格。前期突出在土建业上,目前突出在家装业。
    三是物价上涨推动。物价上涨和生活水平提高带动了劳动力价格的明显提高。
    就我市实际来看,灾后重建全面完成后,本地体力型劳动力需求已有明显减少。部分的农村劳动力因为有了工好找、钱好挣的意识,不仅在找工作时挑肥拣瘦,而且在没有务工收入时又怨天尤人。我认为对此类情况应早予重视,正确引导,及时纠正。另外,我市大量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方向和转移方式也急需予以探讨和探索。
    大力发展体力型劳务输出可行性分析。横向比较,我市劳动力价格普遍不高于周边各县,更加低于大中型城市的建筑业务工人员的收入。另外,通过灾后重建,我市具有土建劳动经验,具备一定劳动技能的劳动力较多,大力发展我市土建类劳动力输出具备条件。
    关于发展体力型劳务输出的几点建议。劳务输出涉及广大群众,管理和约束关乎稳定大局。针对我市农村群众小农意识和小富即安的思维较强、缺乏就业主动性、择业择薪期望过高的实际,建议以下四点:
    一是建立管理服务体系。考察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妥善制定一套劳务输出管理办法,健全劳务输出服务体系,加大外出务工宣传,开展切合实际的劳务技能培训。
    二是鼓励专业劳务公司发展。鼓励有实力的建筑公司和其他有实力有信誉的社会实体开拓劳务输出业务,在有力监管下增加我市劳动力转移。
    三是发展村级劳务服务机构。以村为单位,在具备条件的一些村试点,以新型集体经济的形式有序发展劳务输出,既能体现干部为民办实事,实现干部带领群众增收,有利于干群关系的缓解;又有利于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完善村民自治和壮大村级财力,是创新社会管理的一种新尝试;更能深入宣传,相互激发外出就业热情,起到带动作用。
    四是扶持村级劳务输出机构发展。从事劳务输出必须承担安全生产风险,基于村级财力较为薄弱、干群关系较为敏感的实际,村级组织确实难以承担较大风险和波折。建议一方面由市财政对村级劳务服务机构给予一定的财政奖补措施,如可采取解决或部分解决工伤保险的形式作为奖补型支持;另一方面成立一笔基金作为应急保障措施,在不幸发生安全事故且村级劳务服务机构无法承担赔付的情况下,通过申请、听证给予一定的应急救助,作为保障型支持。
    我想,加大农民劳务输出,增加农村劳动力转移,是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重要抓手之一。随着农民务工人数的增加和务工收入的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将会继续改善;剩余劳动力有了出路,也有利于社会大局的更趋稳定。
 
关于技术型劳动力
    目前我市的民营企业技术工种普遍工资待遇不高,特别和成都地区差别较大。由于生活和收入水平的现实差别,技术性劳动力的外流不可避免。随着我市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增加了很多的就业岗位。同时,新落户的企业大多对劳动力的生产技术有较高要求,特别是即将落户的福田汽车和即将扩建的明日宇航等高科技大型企业。
    创新农民工技能培训机制。针对大量新型企业接连落户的实际,现行的农民工技能培训的程度很难达到企业需求。建议创新农民工技能培训机制,发挥我市职业教育的优势基础,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务工人员订单、定向、定点培训。具体措施可以采取:
    一是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在企业落户建设后,引导企业及时开展订单、定向的务工技能培训;协调用人企业和培训机构的联动;鼓励培训机构降低培训费用;鼓励企业承担全部或部分的培训经费。
    二是定点培训。发挥优势,可由市职业中专承担定点培训;根据企业要求,采取全日制较长期甚至全封闭的的正式培训;完善行政监管和指导,确保培训秩序和培训质量。
    三是订单、定向培训。用人企业参与培训过程和学员管理,培训内容以企业的需求开展,培训效果以企业的要求认定,人员的录用以企业的考核为准。
    四是强化保障,维护稳定。先培训后录用的形式必然要淘汰一部分参训人员,关系到相关人员切身利益,我们务必周全考虑稳定因素,一方面是把握好报名门槛,指导企业灵活把握好报名门槛,合理控制,避免报名参训人员过多过杂;另一方面是控制好参训与录用比例,以企业为主体,对报名人员进行合理筛选,控制好参训与录用比例。另外,强化维护稳定的意识,探讨一套企业满意、学员认可的合理考试考核办法,指导企业细化优化选聘方案、做好落聘人员思想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五是拓展培训功能。营造好培训和谐氛围,倡导积极正面的学习和竞争气氛,在技能培训期间对参训人员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开展一些适宜的文体活动。以培训为平台,加强什邡青年人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引导青年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积极靠拢党组织,把技能培训拓展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亮点。
    开展政企协作的订单、定向务工技能培训,既能克服企业培训不全面,又能克服职业培训针对性不强的困难。既是为企业服好务,提高区域竞争力的有力举措;也是为群众谋好利,提高群众就业率有力举措。
    我想,培育新型技术工人,加快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业转移、加快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之一。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又能更好做强第三产业,促进全面繁荣。所以,将自己的一些浅见作为建议呈上,思考不当、考虑不足之处请谅解。
 
上一篇:因地制宜,逐步淡化政府包揽代办;因势利导,积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下一篇: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情况调查及政策建议(陈晓慈 徐春龙 巫尹燕)
时间:2014/1/8 9:05:47      阅读:252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