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盟务 >> 民盟什邡支部
民盟什邡支部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我们在德阳民盟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整体工作思路,以进一步提高盟员素质为基础,以积极参政议政为动力,以深入调查研究为突破口,以提高党派参政能力为目的,全面推进盟务工作。通过全体盟员共同努力、团结拼搏、扎实工作,各项工作都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现将我们支部2013年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强化理论学习 提升政治素养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凝聚盟员力量、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基本保证。一年来,我们坚持支部每两个月一次的集中学习交流方式与盟员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坚持兄弟支部之间相互交流的方式开展学习。学习内容丰富多彩、富有成效。
    一是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全会精神等重大理论成果。同时,注意学习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现代科技以及国内外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新知识、新理论。
    二是组织盟员学习时事政治、盟章、盟史,不断提高盟员的思想共识,坚定信念,为组织活动献计献策。
    三是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传达盟市委和什邡市委有关重要会议精神。支部组织盟员自觉学习《中央盟讯》、《群言》等民盟各级组织刊物,及时传达各级两会精神。传达了中共什邡市委书记李卓在中国共产党什邡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什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什邡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以及关于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相关文件精神。学习什委统发[2013]8号文件《关于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四川统战在行动活动的实施意见》,通过学习中国梦、中国模式、中国道路,让广大盟员认识到中国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是新时期的责任和担当,只有群策群力才能汇聚起一个国家最为持久的追梦力量,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建设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就“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活动讲话进行学习,盟员们分别发言,高度评价了“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畅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心得体会。
    四是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进行学习。就什邡市的7.2事件后市委提出的“四个交代”工作进行学习和安排,并在会后与工作相结合做好相关的宣讲贯彻和意见征集工作。
    五是利用民盟组织生活以及与民盟东汽支部等兄弟支部之间交流思想、探讨问题,把参政议政与学习有机结合起来。
    二、强化组织建设  工作亮点纷呈
    组织发展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前提条件。组织发展工作的水平,直接决定着整个盟员队伍的水平,决定着盟的干部队伍的水平,最终也将决定到盟的参政议政水平,关系到民盟能否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责。为此,我们高度重视组织发展工作,对组织发展制定了具体的目标。同时,严格按照组织发展程序,有计划地稳步发展做到了三个结合:
    一是坚持组织建设与强化学习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种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开展组织建设方面的原则、方针以及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的安排。
    二是坚持把组织发展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组织发展是干部队伍的源头。我们非常重视从发展这个源头上抓起,以积极主动的发展,及时发现一批有代表性的中青年非党知识分子,为选拔、培养盟的后备干部奠定队伍基础。今年,我市共发展盟员3名,平均年龄不足30岁。他们都是党政系统的单位骨干。目前,我市组织发展呈现质量提高、年龄下降、界别拓宽的良好态势,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奠定了浑厚的基础。
    三是抓组织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我们非常重视后备干部和中青年盟员的培养和提高工作。举办中青年盟员培训班、新盟员培训班及基层干部学习班,并积极选派骨干盟员参加省、德阳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坚定他们做好统战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在抓培训学习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创造条件,给后备干部布置任务、压担子、搭舞台,如组织他们参加和主持社会调查及专题研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他们在实践中尽快提高成长。今年我们支部的副主委陈忠文同志参加了德阳市社会主义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支部的参工委委员袁秀丽同志参加了由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党外领导干部第104期局长班,与全省来自各地的盟员和省盟市委的同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参观了盟遂合作基地和博物管;去年刚入盟的四名新盟员统一参加了盟市委组织的新盟员培训班,对提升我们整体素质和盟员的战斗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通过有力的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在我市新老盟员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作为全国书法协会协员,盟员赵大奎虽然年事较高,八十余岁,但坚持书法写作。在今年什邡市老年科协小组牵头给马祖镇京什小区赠送了23幅本人书法作品。今年出版了《艺术人物书法专刊》第四期,新华艺术网也对此做了专题记录;作为企业界的代表,盟员陈玉华被四川省建筑评为优秀企业经理;艺术界的新盟员夏波同志受俄罗斯第六届利拉国际音乐比赛评委会的邀请作为评委参加,他带去的我市的五名学员获得了国际大奖。今年分别邀请俄罗斯钢琴大师巴维尔﹒伊果洛夫和美国钢琴大师埃米﹒古斯塔夫森做客座教授;同时今年受美国斯汤尼﹒布鲁克音乐节组委会邀请将于2014年赴美参加音乐节等等,为中外艺术的交流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强化基层调研  积极参政议政
    今年以来,我们针对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地方经济科学发展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不断探索参政议政工作的规律,创新参政议政的方式、方法,使参政议政工作在原有基础上迈上了新台阶。
    (一)高度重视 ,全面部署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盟对参政议政工作的认识,使参政议政工作成为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我们高度重视支部的的参政议政工作有序进行,主委亲自主抓,分管副主委协助主委与参工委委员一起共同推进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代表、委员们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对社会焦点问题提出全局性的、超前性的和可操作性的观点。支部和盟员们也积极参与,3月份组织召开了参政议政工作会议,进一步增强全盟参政议政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水平。会议通过总结去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成功经验,使大家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在此基础上确立今年参政议政工作思路,制定了调研课题范围,明确调研课题负责人,为在今年政协会议期间提交高水平的集体提案做好充分准备。会后,各基层负责人向基层传达了会议精神,要结合自己从事的工作,选择自己熟知的领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政议政。
     (二)突出专题,重点调研
    专题调研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党派展示自身素质的主要形式,是衡量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准。盟市委十分重视调研工作,一年之中,各调研组各负其责,认真调研,多次深入社会考察,今年支部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郭辉图完成了《新农村建设村民素质丛书》获得德阳市政府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同时配合德阳市第四届旅游发展大会,在做了大量调查研究的基层上,积极参与策划、组织实施,牵头民盟在红白镇恢复了太阳神祭祀,成为旅发大会的一大亮点,受到各界的好评。由参工委委员袁秀丽同志牵头完成了《关于加大德阳市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促进德阳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建议》等多篇调研文章。
    (三)恪尽职守,履职尽责
    我们支部共有盟员29人,德阳和什邡市政协委员共7人,其中德阳市政协委员3人,人大代表共5人,其中德阳市人大代表2人。他们是民盟参政议政的主渠道,一年来,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珍视政治身份,不辱使命,积极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
    在德阳和什邡市的两会期间,我们支部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每人向大会提交一份以上的高质量的调研文章。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环境打造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法制工作建设力度的建议》分别被德阳和什邡人代表会、政协会选为集体提案和议案,受到会议的好评。目前,我们已有五篇调研文章上报德阳盟市委,同时还有一些调研课题仍在进行之中。
    (四)广泛收集,反映社情民意
    反映社情民意、做好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是多层次、多领域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开展民主监督,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有效途径;是把各阶层、各领域的意见,系统、综合、直接地反映给有关党政部门,服务科学决策的必要手段。为落实各级关于积极做好反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指示精神,我们支部及时开会安排要求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求各盟员围绕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这是盟员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也是盟员参政议政能力的体现。
    通过此项工作,使广大盟员进一步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反应群众呼声,进一步培养、锻炼、提高了盟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效发挥党派成员的作用,今年我们上报了5份社情民意,并被德阳盟市委采用。
    回顾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来年的工作中,我们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强化学习,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支部盟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我们最大的贡献!
上一篇:德阳民盟什邡支部召开2014年庆“三八”暨年初工作会
下一篇:围绕中心 强化宣传 不断提升民盟队伍整体素质(袁秀丽)
时间:2014/1/7 10:15:49      阅读:177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