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盟务 >> 民盟什邡支部
民盟什邡支部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群策群力 共促发展
——什邡民盟支部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2013年7月29日) 
 
    今年以来,民盟什邡支部在民盟德阳市委和中共什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盟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会议精神,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思想氛围,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大力推进社会服务工作,盟务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坚持学习,加强思想建设 
    盟的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的基础,什邡民盟支部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把握正确导向。一是积极参加由中共什邡市委统战部、政协和上级盟组织发起的学习、座谈、征文等活动,还结合德阳和什邡市经济建设和盟内思想实际,组织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力求做到富思想政治工作于活动之中,使思想建设生机勃勃,盟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不断提高。今年,什邡民盟支部支部利用每月的组织活动,组织了各项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同心”思想,就“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活动讲话等方面进行了学习讨论,并围绕党内民主、反腐倡廉等问题展开讨论,联系实际畅谈想法。面对复杂的新形势,民盟什邡支部要求全体盟员要居安思危,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迎接新的挑战。什邡民盟支部主委郭辉图,副主委程兴龙、陈忠文等通过参加德阳社会主义学校民主党派培训班的学习,盟员袁秀丽通过参加德阳中青班和省社会主义学院局长班的学习,盟员杨琳通过参加省卫生系统的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二是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传达民盟德阳市委、什邡市委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中央盟讯》等时事政治等,以达到交流信息,交换思想,探讨问题,把议政与学习有机结合起来的目的。三是加队伍建设。什邡民盟支部本着“坚持标准,注重质量”和“人才兴盟”的原则,把组织发展工作与加强盟的建设以及参政议政的需要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发展程序,充分听取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和群众的意见,准备吸纳2名政治素质好、作风正派、学有专长、富有生气的中青年同志入盟。另外,什邡民盟支部还不断强化盟组织的政党意识,通过学习盟章、盟史,加强对已入盟同志的组织纪律教育,让他们通过学习了解民盟的光荣历史,增强了作为参政党成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四是关心老盟员的思想和生活。什邡民盟支部除了与老盟员保持经常性的通讯联系外,还抽空走访交流,同时,对年老体衰或生病住院的盟员及时看望,让盟员们感受到民盟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许多老盟员尽管已经退休,虽年老体弱,有的家务缠身,但他们的都心系支部,关心支部的发展,热心参加盟组织的各项活动,还有的同志退而未休,仍在发挥着余热。不幸的是,一直热心盟务事业的孙明成同志因病不幸于今年6月去世,这是什邡民盟支部的一大损失,民盟什邡支部全体成员倍感惋惜,并对其家人也进行了看望和慰问。
    二、围绕中心,积极参政议政
    什邡民盟支部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为参政党的首要工作来抓,努力为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一是配合“两会”,发好言、提好案。政协会议上的大会发言和提案,是民盟组织参政议政最直接、也最能发挥组织群体作用的渠道和形式。在德阳和什邡“两会”上,什邡民盟支部切实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积极反映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组织部分盟员深入调查研究,走访有关部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加大德阳招商引资力度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互动,助推县域经济再上新台阶的建设》和《关于进一步提高经济建设发展用地的规划和科学化管理》等多项建议意见和提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担任德阳市、什邡市政协委员和和人大代表的盟员也积极撰写提案或议案。其中《关于加大德阳市招商引资力度的建议》等提案得到重视,并被确定为德阳民盟市委会在市政协大会上的提案。二是围绕中心,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是参政党的重要职能,也是提高民盟组织活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方式。在形势不断发展、时代不断前进的背景下,什邡民盟支部自觉增强在新形势下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什邡市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充分发挥民盟的人才优势,积极参与社会经济社会建设实践,勇于并且善于提出意见和建议,盟员中很多担任了社会各类监督员。
    三、立足本职,致力服务社会
    一是立足岗位,尽心尽职。一年来,在岗的盟员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所在单位及上级的充分肯定。来自爱乐钢琴行的夏波同志,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钢琴爱好者,他本人今年开始担任了全国考级委员会四川音乐学院的考官,同时先后分别受到俄罗斯利拉国际音乐比赛组委会和新加坡中新国际音乐比赛组委会的邀请担任评委工作。来自卫生系统的李华英、黄无限、杨琳等同志不怕苦和累,救死扶伤,在卫生战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来自教育战线的以程兴龙为代表的老师们,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栋梁等等,为什邡的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二是心系灾区,积极支援。支部的同志一直心系灾区群众,芦山地震发后,大家积极组织捐款,资助灾区群众,今年共为灾区捐款3000元。三是加强与兄弟单位之间的联系并充分利用各级组织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加大对外交流力度。今年民盟什邡支部与民盟东汽支部开展组织活动,什邡民盟支部主委郭辉图给盟员们讲解了《国学漫谈》,让大家受益匪浅。支部的参培盟员到了革命根据地延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到了遂宁参观考察了盟遂合作基地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了盟务工作的交流。
    虽然什邡民盟支部上半年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组织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什邡民盟支部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扎实工作,积极进取,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此,下半年,根据市委会部署,什邡民盟支部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尽快转变盟务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广大盟员的整体优势和力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下半年重点要开展好如下活动:
    一要进一步制定完善和执行好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盟的自身建设。以支部为单位的各项活动在原有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开展好,继续关心退休老盟员思想和生活,关心年轻盟员健康成长,鼓励盟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发现和吸收更多的优秀人才入盟。特别是要充分发挥盟员中教师、医疗两大队伍的优势,广大盟员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努力取得新实效。
    二要强化学习,深化调研。要进一步深刻领上级组织的各项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调研,不断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和参与调研的时效性和前瞻性,提高议案提案和民主监督质量。
    三要强化宣传,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开展好各项宣传活动,加强信息宣传和社情民意的上报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意,为民分忧,切实了解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盟员们最大的贡献!
 
上一篇:围绕中心 强化宣传 不断提升民盟队伍整体素质(袁秀丽)
下一篇:什邡支部与东汽支部联合开展组织活动(袁秀丽)
时间:2013/7/30 9:02:04      阅读:206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