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弘扬五一口号精神 同心共筑中国梦(陈心怡)
   

    梦想是人生的正能量,是民族前行的原动力。
    68年前,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上节节胜利,解放战争进入全国性战略大反攻。在全国性解放即将到来,国民党专制独裁统治即将覆灭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于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的发布,极大地鼓舞了艰苦斗争中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五一口号”发布之后,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先后发表声明,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拥护召开新政协会议。这是我国多党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共筑中国梦。
    结合民盟的历史可以看出,这种历史选择是基于国民党的倒行逆施和共产党的真诚团结两种鲜明对比上的。抗日战争胜利后,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饱受战争苦难的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国共双方签订“双十协定”的基础上,于1946年1月在重庆召开了由国民党、共产党、中国民主同盟、青年党和社会贤达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了政府组织案等五项决议。然而,“政协协议”墨迹未干,蒋介石为建立一党专制的独裁政权,于6月下旬发动了对解放区的大举进攻,全面挑起了内战,同时国民党当局还采取卑鄙的手段,先后制造了“较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血案”、“五二O”惨案,对民主党派人士实施迫害,并于1947年10月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民盟总部被迫解散,其他党派也陆续被迫转入地下活动。国民党的倒行逆施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们认清了国民党反民主、反人民、搞独裁的真实面目,同时也将自己置于了人民大众的对立面。与国民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1946年1月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期间,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真诚团结、密切合作,在提出重大政治主张之前,事先彼此协商,使会议取得了有利人民而不利于国民党一党专政的决议。在民主党派人士受到迫害的危难时期,是共产党千方百计把他们安全转移到香港等地。和共产党合作共事过程中的真切感受以及解放区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局势,使得民主党派人士从内心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中国共产党身上。1948年1月,民盟三中全会在香港召开,恢复了民盟总部,明确表示要与共产党“携手合作”。1949年9月21日,新政治协商会议召开,掀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篇章。重温这段历史,我们不仅又一次真切的感受到了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而且再一次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五一口号”指引民主党派走向了光明,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郑重和正确的选择。
    时间过去了六十五年,德阳民盟也走过了30年的风雨历程。自1985年7月18日,民盟德阳市第一次盟员大会暨民盟德阳市委成立大会召开至今,民盟德阳市委已历经五届委员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三十年,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雨露滋润下,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滚滚洪流的锤炼下,德阳民盟不断继承传统,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也是坚持党的领导,与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过程。三十年的发展证明:始终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前提和保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是我们发展的不竭动力。
    当今的世界正在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中国正在进行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作为民盟的一员,我们更应该弘扬“五一口号”精神,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把民盟前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传接好,做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薪火代代相传,推动和实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要沿着“五一口号”开辟的团结、民主的道路前进,倍加珍惜当前安定团结的局面,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巩固、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竭智尽力。要自觉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让我们发扬“五一口号”精神,沿着前辈的足迹,继往开来、扎实工作,共创多党合作事业的光辉未来,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新的篇章!
上一篇:让梦想在旌阳大地飞翔(陈心怡)
下一篇:自觉用行动夯实梦想基石(肖敏)
时间:2013/5/16 9:10:20      阅读:214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