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关于新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米明芳)
   

    近年来,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有了较大发展,但仍有较大差距,一是保障覆盖面窄、保障水平较低;二是农村老龄化现象突出,传统保障方式凸显风险;三是农民社会保障意识淡薄。上述问题直接影响社会公平和统筹城乡,影响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整体推进。农村老人养老保障问题应引起整个社会的高度重视。
    建议:
    1、各级政府在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同时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2、充实和完善农村社会保障项目,实现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化和制度化。
    3、加大投入,建立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各级政府应加大对农村社会保障的投入,提高农村保障标准和保障水平;二是在保障制度设计上向城乡一体化、均等化发展,让农村社会保障成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民生工程。
    4、提高农民收入和保障意识。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鼓励农民工回乡就业创业,增强农民保障意识。
发展和完善农民最关心、最期待的养老、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目标。
    (德阳市政协委员  民盟旌阳支部主委  米明芳)
上一篇:关于将我区农村“五保”人员转为城镇“三无”人员的调研报告(米明芳)
下一篇:关于加大德阳市艺术建设力度的建议(郑灵燕)
时间:2013/5/13 10:47:39      阅读:188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