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提高中学生职业认识的探索与思考(罗众禹)
   

提高中学生职业认识的探索与思考

罗众禹

近年来,我市各县有相当部分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特别是广大乡镇中学的毕业生,由于家庭和自身的各种原因,不再继续进入高一级学校学习,而是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然而由于在校期间对于今后职业选择的准备不足,所需从业能力的培养不够,就业的盲目性、随意性较大,学生们往往是出行前豪情万丈,归来时却空空行囊;他们希望可以弄潮于滚滚人海、崭露头角,却只能挣扎在喧嚣尘世哀叹沧桑……所以调查中学生职业规划现状,进行职业发展规划培训,增强中学生的职业认识刻不容缓。
一、中学生职业认识的现状
(一)对自我情况的认识度不足
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90%的中学生对自己的个性、兴趣能够基本了解,也有自己的人生理想。但仅有10%的中学生能够意识到如何实践自己人生理想。特别是当提及对自己的能力、职业倾向等问题时,仅有少数中学生思考过。社会是一个大舞台,人人都可以在上面秀出自己的风采,可是不知自己的特长所在,不知自己能在什么方面发挥出最佳水平,甚至连自己究竟适合什么样的工作都不知晓,就算有一腔热情,又怎成大事、实现梦想。
(二)对职业需求的认识度不足
调查中学生对自己今后的工作还需要些什么?或者说自己还缺乏些什么?学生们的普遍反应是知识的不足,而且当前的学校教育多半也是将知识的传授放在唯一位置,对能力的培养存在空缺。在此并非否定知识的重要性,而是从中学生进入社会中就业后的情况分析得出的结论,调查中还发现,大多数无法胜任自己岗位的中学毕业生通常不是因为知识不够,而是能力的欠缺,包括工作能力、适应角色的能力和外交能力等。步入社会是一次重要的角色转变,学生不再仅仅是一个吸收者,还需要通过自身的作用影响周围,服务于周围,这就不得不需要大量新鲜的血液来改造自己,以至于可以适应新型的外界环境。但是当下中学生却是没有重视自己能力的培养,甚至没有培养能力的意识。
(三)对自我前景的看法很模糊
在多数同学、多数同龄人都选择继续留在学校深造的时候,部分中学毕业生就开始步入社会,说明他们也都还在内心深处对个人的未来有一个模糊的盘算,敢于策划自己的未来,但又之所以说模糊,是因为真正闯入社会的他们,在直面生活的时候,梦想便不再清晰,越是翻滚于现实之中,越是觉得与当初的目标渐行渐远。他们憧憬过未来,虚拟过自己以后的角色,然而梦想只存在于某种感触后迸发的一丝丝思维火花,尚未对之仔细梳理,形成系统。美好梦想人人皆有,几乎也是每个人故事的开头,遗憾的是这些故事的终章却不都是圆满结局。可以做到放眼未来是好事,也是成功之必然要素,另一方面确定目标更是赢得最终胜利的前提,这也想要,那也想有,无头苍蝇般乱冲乱撞,看似一直向前,到头来谁会知晓是不是南辕北辙。
(四)对自己职业的规划欠思考
事实证明,有一个高水平的职业规划,或者有一个适合个人的职业规划是可以帮助中学生迅速成长的。但调查认为:中学生对自己职业的规划几乎为零。谈及“职业规划”四个字的中学生也寥寥无几,就更不消谈有无规划,质量如何了。对于中学生来讲,规划职业,不是要框死人生的路线,一成不变地蔓延下去,只是要个体根据自身情况结合实际,斟酌前进的每一步,使每一步都踏上一个上升的阶梯。所以对于中学生来讲,规划职业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从以上几个方面对中学生职业认识及职业规划的分析,深为多数中学生职业前景担忧,即将出身社会的他们不仅对自身的优势劣势状况掌握不明,对自己应该走上什么工作岗位分析不够,对自己即将上任的岗位有什么能力需求认识不甚清晰,且几乎没有做出任何职业的规划,准备随意在竞争人群中沉浮。这都是一个个严峻的问题,都是当今中学生都还少有重视但危害很大的问题,都是我们全社会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应帮助他们逐步解决的问题。
二、对策及建议
现状不容乐观,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共同携手,齐心协力为中学生的职业规划与职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开展中学生职业规划的教育
在中学阶段,学校结合素质教育活动,开展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教育活动。内容包括个人探索、职业探索、就业形势和政策、职业素质塑造、成功校友经验分享、职业体验等内容,其主要目的是启发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帮助中学生合理地思考和规划个人的职业生涯,及早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
(二)提高中学生对职业的认知度
虽然部分学生清楚自己未来的职业取向,但他们的这种概念尚处在模糊阶段,所以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认知依然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学校开展学生增添更多的职业和性格的相关测试,让学生知道自己能力的同时也知道自己现在所拥有的能力与企业要求之间的差距,才能更有意识的去培养自己相关方面的能力。
(三)帮助中学生做好面对挫折的准备
许多毕业生对于未来职业发展持有乐观的态度,这是我们所庆幸的。然而,乐观的态度只是表明同学们有更大的勇气面对挫折,而对未来的迷茫和不了解仍然是阻碍他们更加有信心地前进的因素之一。没有十分了解企业需要什么人才,对未来的方向就会缺乏有力的指引,针对这种情况,对学生就业前景感到的压力和迷茫给与必要指导非常必要。一是应扩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渠道。比如开展更多有意义的讲座,阐释在企业生存的规则,企业所需人才的特征。同时学校也可以尝试扩大学生了解社会民生的氛围。二是加强学生正视未来的观念,学校有关心理的机构应该更加深入地让学生正视未来。
(四)指导中学生对自己进行职业规划
针对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我们的学生缺乏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因此,我们要有效组织中学生编制职业生涯规划方案。职业生涯规划光想不做不行,不做分析、不采取相应的措施也不行。因此,即将毕业的中学生应该编制职业生涯规划方案,即形成文字,时刻对照、鞭策自己的职业生涯实施情况。科学开展职业规划指导工作,首先让学生初步思考将来所从事的职业,为制定职业目标打下基础,并形成初步的职业生涯规划。其次使学生熟悉职业的分类,了解不同地方不同的雇佣结构和求职途径。再次培养学生具有评价和分析职业信息的能力,区分各种职业的异同的能力,判断何种职业适合自己的能力,在职业群中作出初步选择的能力。了解不同职业的不同的工作氛围,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最后积累更多的经验,强化从学校到工作岗位心理适应的转变,学会独立走向社会,顺利地从事职业和适应职业生活。
(五)指导中学生奠定职业能力基础
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学校应积极和企业携手合作。学校可集中时间和地点邀请企业进入校园。争取更多同学的积极参与,早日树立他们对职业的认识,加深对企业的了解,获得对自己目标行业、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能的深入了解。从学生的角度来讲,中学生更积极更独立的去接触社会,寻求真正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才是迎接高速社会发展需要的态度。逐渐减少对于长辈的依靠,对于他们的建议只是作为参考而非决断,培养独立思考辨别能力。
做好职业规划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只有把学生的职业规划做好,才能有意识的培养将来在就业过程中所需要的能力。加强中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工作的研究与探讨,探索更具针对性的职业发展规划指导工作的新路子,切实服务中学生成长成才,是教育应该认真思考和努力践行的课题。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我市网吧经营行为监管力度的建议
下一篇:探索中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势在必行
时间:2012/7/20 10:08:08      阅读:177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