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文化·国民精神及其它
作者:高万勇   

文化·国民精神及其它
 
高万勇
 
中新网1015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今日起至18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将审议有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文件。
 
A 文化的理解及理解的文化
文化是人类精神生活的总和。
人类创造的文化,首先是用来享受的。人们在享受的过程中,精神愉悦带动的精神飞翔,提升的便是人的基本素养。
文化,总是有些人想起它的时候,才显得重要。是幸还是不幸,不言自明。
历史发展到某些阶段,人们会比较侧重于做好某一些事。比如说,在这次文化改革发展成为主题之前的主题,是经济。
任何一个国家,迈向文明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文化,同时滋生着文化。
文化于国民,等同于阳光空气,须臾不可或缺。
人的一生,不管怎么走,只要可以行动,可以思想,就会产生文化。
文化的多元与文化在一些情景下的不可界定性,让文化显得有些飘浮。认得真来,还就是这飘浮不定的东东,才叫做文化。文化本质上是精神的。那些我们看得见还摸得着的文化,是人们为了交流与传承,借用了一些物质形态,物质仅是一种载体而已。
我们说劳动创造了人,也得说人活着,创造了文化。日常吃穿住行中的文化,是指这一系列生存活动中融和其中的对美的追求与创造,而不是吃穿住行这些行为的本身。
国民日常的审美享受,质量高下,与经济物质密切相关。如果茅草房都没一间,又有多少机会去享受现代住房艺术。
我们惯常说的文学艺术这类文化,因自身的特性,自然超越了物质。在文化这个大家族中,文学艺术飘浮得太高,时常有生存之虞的人群,能够期望他们多花时间来看书赏画聆听音乐坐守数十上百集电视剧,接受艺术熏陶,或者让他们进行文学艺术作品的创作吗?
也许有人会说,历史上不是有生存得很艰难的人成为大大的文学艺术家的吗。
是的,有这样的例子。不过,他们存在不算奇迹。理由是,他们在创作作品那会儿,还活着。
这话说来有点拐,但的确在理。因为如果那些奇人连维持心脏跳动的基本营养也得不到,他还能够创作出文学艺术品来,才是奇迹。
归总来说,任何精神产品的创作与享受,都离不开物质。
所以我要说,我们国家,先把经济搞得有点起色了,现在来提抓文化建设,是正确的。
 
 
B 国民精神应该在怎样一种文化氛围中去昂扬
   
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生活中的文化,因其地域语言习俗等千差万别,争放异彩;文学艺术因其载体的多元而门类繁多。国民精神的昂扬,自然不可大统一只许这样不许那样。
1、先说吃穿住行所蕴含的文化对国民精神的健康导向。
奢靡浪费永远是健康心态的国民所不容许的。
激励消费,那是对贫穷地区人们的生命极大的蔑视。
凡未经人正常生存需求合情合理消耗掉的物品,任意让其变成垃圾,或者仗着有几个臭钱,占据大片河山,到底是一种被凌厉的社会扭曲了的人性外显的充满着罪恶的炫富行为。稍微明醒一点的人都知道,人类生活的这个地球上,属于人类可以消耗的资源,总量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可以这样说,现在这个世界,极其繁华与奢侈的不远处,便是众多生命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悲惨场景。
人,喜欢说平等。人,喜欢让自己的日子过得舒适一些。但是,有的人,生下来就站在一个高起点,有的人,生下来却处于极端的劣势。
在我国,现在真要讲人权的平等,很多事并不是办不到而是当政者只管由着心在一些自己觉得适当的地方制造出轰天介响的宏伟业绩,哪里想到过自己磨耗的是万千成万鲜活的生命。有些人的人权——人,活在世界上最基本的权利,被有些人弄没了。
一个暴殄天物成风的国度,谁也别想在现实生活中看到真正怡和清畅的文化。
 
2、文学艺术产品的创作与消费,在一定时期内,忙于少数人的狂欢。
稍微留意一下,不少的文化部门在好些年的工作总结中,总会充满激情地演讲:“舞台艺术空前繁荣,传统艺术重获生机,影视出版成为文化产品主力军,群众文化风风火火,文化需要常下乡常在乡。”这样的总结是没错的。错在做这类工作的人在工作进行时,大多只会做一些表面文章。做文化工作的人却只管大肆意蹂践文化。
文化不能只是一种过场。文化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群人,应该是一种沉稳大美的积淀过程,而不是一阵风吹过的运动。那些生命力强盛持久的文化现象与文化产品,一定能够真切地体现人性,张扬正义,发散真善美,永远放射以人为本的思想光芒。
执政者如果具有远见卓识,是不会把自己管理的国家文化强拉硬扯,去为某一时期的集团利益服务。真做得好,赞歌自然会有人唱,谁都知道唱赞歌会让自己神清气爽。
文化的改革发展,最核心的核心,是以百姓为本。一个能够真正为人民谋取利益的政党和政府,才能够得到人民的拥戴与信任。
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不是硬性缩减文学艺术刊物,压制群众艺术活动。
放开一条路,文学艺术产品就可以正常流传。不少文学艺术创作人才,有了作品愿意自费出书,就让人家出去。把书号刊号控制得严严,而到处叫买书号,让相关权力机构大发横财而又不做实际工作,这样下去,只会把文学艺术搞死。
自有了网络,那网络上说七道八的多海了,公然与执政者叫板的也不鲜见。可是,太阳天天都要那样滑一圈儿,谁想少半圈都不行。
如果有人在一本书中或者一部剧中,说上几句不是赞美的话,一个政府就打摆子,那这个政府便是病态(或者是病入膏肓)的政府,留着有何用。
一个相对宽松的文化市场,只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福音。
上一篇:旌湖一梦
下一篇:沙扬娜拉,我的三尺讲台
时间:2011/10/18 0:37:24      阅读:220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