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德阳市空气质量治理、减少雾霾天气的建议
作者:梁家瑞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德阳作为四川“重工业”之城,长期以来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也面临着生态环境治理的严峻挑战。特别是在冬季,因为地势、气候等因素,德阳市常年雾霾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据相关数据显示,德阳市冬季的PM2.5等污染物浓度居高不下,11月还未过去,市政府已启动两次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全市空气质量指数排名位居全省倒数前十。雾霾天气持续时间长,不仅给市民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更严重影响了市民的身体健康。今年冬季甲流、新冠、支原体肺炎等多种呼吸道疾病横行,加上雾霾天气的影响,尤其对老人、儿童等易受伤害群体影响更大。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共同治理德阳的雾霾问题,减轻大气污染给广大市民的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为此建议:

一是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支持传统工业企业进行清洁生产改造,推广高效低排放的生产工艺和设备。鼓励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引导企业采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减少工业排放。

二是加强源头治理和执法监管。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对违法企业进行严厉处罚,确保环境执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加强污染源头治理,对高排放企业进行排查整治,减少工业废气排放。

三是推广绿色出行和节能减排。推广节能减排理念,鼓励居民节约用能,提倡绿色生活方式,鼓励市民使用地铁、公交等低碳出行方式,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加强对焚烧秸秆的检测,并推进秸秆农业化、工业化利用,减少农田大面积不合理焚烧秸秆的现象。

四是加强跨区域合作和信息交流。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合作,共同治理大气污染,形成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科研院校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技术研发和经验交流。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和社会参与。加大环保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环保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积极组织社会志愿者参与环保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治理雾霾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关于德阳市泰山北路部分路段进行维修整治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非教学负担的建议
时间:2023/11/24 10:40:27      阅读:19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