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非教学负担的建议
作者:杨泽坤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近年来,中小学教师的非教学任务日渐繁多,各类形式的非教学任务让老师们应接不暇,甚至身心疲惫,也比较严重地影响到他们专心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据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调研发现,南方某市一名乡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说“教师们平时3/4的精力都在应付形式主义工作,只有1/4的时间用于教学。”由此可见教师的非教学负担占用了教师的大部分精力,而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只能挤占休息时间来做教学工作,这不仅不能保证教学的质量,还严重的影响到了教师的身体健康与家庭和谐,甚至容易引发家校矛盾。

虽然目前国家和地方已经出台有相应的中小学教师减负文件,但存在着对减负文件实施不到位、不彻底,用“减负文件”落实“减负文件”,用“具体规定”落实“具体规定”,只学习、不实施、流于形式,结果是中小学教师减负雷声大、雨点小。因此,为让中小学教师回归教学主业,不被非教学负担“绑架”,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落实学校对减负文件和具体规定的实施,设立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巡查组对各学校的减负实施进行督导检查。

二是建立健全投诉机制,设立长期的投诉专线,并增设网络投诉渠道,做到有投诉必答复,有问题必整改。

三是对于必要的非教学任务,设立专职辅导员岗位负责,并明确其职责范围,细化其具体工作内容。

 

 


上一篇:关于加强德阳市空气质量治理、减少雾霾天气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个人隐私数据保护及侵权处罚的建议
时间:2023/11/17 9:13:40      阅读:16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