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作者:钟勉、肖敏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一、现状

近日,全国多地推出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的政策频频引起社会舆论热议。早在2015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提出了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为解决房地产的库存,全国各地推行了一系列的普惠政策,有效激发了农民进城买房的热情。在农民买房去库存的刺激下,大批房地产开发商涌进城市,出现了新一轮房地产库存现象。今年,同样也有多个城市相继发布了农民买房的优惠政策,比如四川宁南、贵州晴隆、吉林延吉、江苏泰州、安徽潜山、黑龙江佳木斯、贵州遵义和湖北黄冈等,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形势下,若要想鼓励农民进城买房,不仅只考虑为楼市“去库存”,也要为农民考虑生活保障、社会融合、公共资源等问题,通过实施一系列惠民措施,让农民切实体会到进城买房的实惠。

二、存在问题

一是存在生活保障问题。一方面农民进城之后需要考虑交通费、生活费等费用,而且农民在农村有耕保金或者耕地补贴等各种农业补贴,但是如果农民放弃宅基地进城买房,则不再享有国家农业补贴等福利。另一方面在城市上班之后,农民的收入主要用来作为日常生活支出,如果遇到经济下行情况,农民的收入下降时,特别是失业之后的农民可能无法享有就业扶持、失业保险和低收入保障等,因此农民进城买房存在着生活保障问题。

二是存在社会融合问题。首先,农民和城市之间可能存在文化融合问题,比如生活习惯、语言、文化习俗等方面存在差异,农民在城市中感觉到束缚、压抑,缺乏沟通等问题,长期下去可能会导致农民与城市市民之间的矛盾愈加尖锐。其次,还存在经济收入差异与工种差异,农民在城市工作多是以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为主,存在工作时间长且收入较低等情况。此外农民还因劳动技能受限在城市存在着就业不公平现象,这使得农民在物价日益增长的城市中生活压力加剧,可能无法很好地融入到城市去。

三是存在资源不均问题。一是大部分的农民进城买房是因为想要享受丰富的公共配套资源,比如医疗、交通、就业等,但是城市大医院的医疗费用较高,这增加了农民实际支出的压力;二是很多农民进城买房是为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但是农村小孩想在城市接受教育还是存在一定的教育背景问题,甚至部分地方还是存在着教育不公平现象。

三、建议

一是加大生活保障力度。政府应该建立健全面向进城买房农民的生活保障体系,减小农民进城买房后的生活压力,帮助农民抵御风险。一是对农民进城后的就业稳定性、最低收入进行政策性保护,如用工单位必须与员工签订长期劳动合同、购买社保公积金,员工工资必须能达到该城市最低收入水平,避免农民遇到恶意拖欠工资、随意克扣工资等。二是对于失业农民,可以通过合理的政策倾斜联合企业安置农民的工作,保证农民稳定就业赚取收入,确保进城生活无忧。

二是加强市民交流与技能培训。政府应该为进城买房的农民提供切实有效的交流培训服务。一是社区应通过积极组织小区业主的活动,加强进城买房的农民与城市市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引导农民快速融入进城市生活;二是政府和社会组织可为农民工提供公益讲座、技能培训等活动,为农民就业提供更多的选择。

三是完善产业配套设施。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政府部门不能只考虑短期内的“去库存”,刺激楼市复苏,应该注重长远规划,完善产业配套设施,如教育、交通、医疗等需求和营商环境,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政策,吸引农民愿意主动进城买房。同时,相关部门应该解决农民进城买房后看病就医的便捷性问题、小孩上学的教育问题、出行的交通问题等,通过完善产业配套设施,让农民切实体会到进城买房的实惠。

 

上一篇:关于构建“一驱两翼”发展新模式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防范经营贷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建议
时间:2023/2/27 15:57:51      阅读:31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