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完善高考离考试结束还有三十分钟或十五分钟提示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一年一度的高考倍受广大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莘莘学子通过精心备考希望在高考中正常发挥,考上理想大学圆人生梦想。高考进行时考场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考试指令进行规范操作,严禁违规问题发生。

考试指令通过播放提示对组织考生安检和身份验证,启封答题卡袋和分发答题卡, 启封试卷袋和分发试卷,分发草稿纸,粘贴条形码,开始答题,离考试结束还有三十分钟或十五分钟,结束答题,收集所发答题卡和试卷及草稿纸各环节有严格规范的程序和时间节点。

离考试结束还有三十分钟或十五分钟提示在高考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提醒考生把握考试时间,适当调整答题策略,将选择题答案填图在答题卡上等等,避免考生出现重大失误。但是现行高考离考试结束还有三十分钟或十五分钟提示存在弊端,亟待完善。

高考进行时考生聚精会神答题,考场内非常寂静。“嘟,离考试结束还有三十分钟,请考试注意掌握时间。” “嘟,离考试结束还有十五分钟,请考试注意掌握时间。”尽管考生考前知道有这些提示,但是答题时精力高度集中,很多考生还是被提示音最前面的“嘟”所惊吓,答题思维被迫中断,影响考试成绩,不同考生所受惊吓程度各异,身体或心理存在特质的考生更是受不了如此惊吓,显失高考公平性原则。

为此,建议:

一、教育部考试中心借鉴高考英语学科播放听力训练的提示方法完善全国高考考试指令,采用轻音乐加中文语音提示,将“嘟”改为“短时轻音乐”,轻音乐的征集工作可面向全国,通过网络、媒体等多种渠道向广大考生、家长和社会进行广泛征集。

二、轻音乐确定好后修改高考考试指令,分别在各学科考试相应时间节点播放提示。其中离考试结束还有三十分钟时播放“短时轻音乐,离考试结束还有三十分钟,请考生注意掌握时间。”离考试结束还有十五分钟时播放“短时轻音乐,,请考生注意掌握时间。”

 

 

上一篇:关于防范经营贷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缩短普高学制的建议
时间:2023/2/20 10:35:55      阅读:21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