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深挖地区优势 推进校地合作 助力打造中西部无人机警务体系新典范
作者:钟勉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无人机行业飞速发展,警务无人机在警务任务中逐步得到广泛应用,在弥补警力不足、追捕逃犯、巡逻搜索、大型活动安保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服务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体现。目前低空无人机已在四川省警务领域得到较为广泛应用,有效提升了警务能力,但也逐渐暴露出地区装备建设、平台建设、机制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亟待提档升级。考虑到四川省在通航无人机研发、安全运营和教育培训等方面具备较强的地区优势,建议通过深挖地区优势,推进校地合作,紧紧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对标建设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化城市,助力打造西部无人机警务体系新典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有关建议如下:

一是深化校地合作破解无人机警务体系重点难点。公安系统战线长、任务广,警种不同,警务工作需求也不同,警用无人机作为强警装备必须具有多种任务平台、多种任务挂载,需要具有模块化、集成化、通用化的特点,以适应公安战线多警种、多项警务工作的点、线、面、维全方位需求。当前无人机装备体系日益多样化,如何系统集成适应无人机警务体系不同任务的安全可靠部署应用,提升各种突发事件的现场快速展开能力,是目前公安机关亟待突破的重点难点。四川省是国内领先的航空零部件制造创新示范区,中西部地区以无人机为主导的通用航空全产业链智造集聚区,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依托发起并成立的全国无人机创新人才培养联盟以及与自贡市联合共建支线物流无人机安全运行联合实验室,已向省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了丰富的无人机行业的发展和规划建议,具备无人机警务体系研发能力优势。通过深化校地合作,以产教融合为契机,结合当前警用无人机融合发展的迫切需求,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联合攻关低空无人机系统集成、目标识别、侦测与跟踪等关键技术,促进校地互利共赢,助推四川无人机产业和无人机警务体系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是打造中西部一流的无人机智慧警务平台建设。建议通过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通航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引导,积极吸引社会资本,由省科技厅牵头重点支持警用无人机智慧运行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政产学研用”省级科研平台建设、攻关5G网络低空无人机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突破等领域的重大项目,打造特色的警用无人机空中立体侦查、空中应急救援等科研平台,以省公安厅为示范应用单位,积极探索“无人机+AI+5G”的多功能一体化智慧警务新模式,有效提升无人机赋能基层警务实战的利用效能,积极打造中西部一流的无人机智慧警务平台建设,健全公共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和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推动四川省社会治安有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加快将四川打造成为中西部社会治理现代化典范城市。

三是建设国内领先的警用无人机人才教育基地。立足于四川在飞行培训、职业教育领域的国内领先优势,深化省公安厅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质资源优势,探索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联合培养新模式,加快完善警用无人机执照培训基地合作共建方案,构建警用无人机执照培训、职业教育培训、研究生学历提升培养等专业人才教育与培训产业体系,联合组建咨询专家库和技术帮扶组,增强公安系统警用无人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着力解决警用无人机警务应用的专业人才缺乏问题,促进需求与供应共发展局面的形成,积极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局面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上一篇:关于取消民用生活用气(天然气)分档收费的建议
下一篇:防疫政策变动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2/15 13:21:50      阅读:43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