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学深悟透多党合作努力提高履职成效
作者:米明芳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学习二十大感想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我和大家一样怀着激动、期待的心情收看了开幕式盛况,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大会一周来,我仔细阅读学习报告全文,收看大会新闻,了解大会进展和成果,也和同事、朋友热议二十大。我谈谈我的感想。

一、对二十大的感想。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鲜明、高举旗帜。习总书记所作工作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总结过去、擘画未来、凝聚力量、催人奋进,全面谋划我国未来五年以至更长时期发展方向、工作重点,对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也进行了论述和谋划。

报告指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为多党合作和党派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再次感受到中共中央和习总书记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关心和谋划。同时,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专职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关怀和谋划。

二、对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事业的感想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站在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提出“新型政党制度”重大政治论断,修订颁布《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系列重要文件,习总书记对多党合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2015年5月,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要提高五种能力(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2018年2月6日,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时提出民主党派“四新”建设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有新气象,思想共识有新提高,履职尽责有新作为,参政党有新面貌)。

2018年3月4日,总书记在政协联组座谈会上提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到“三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系列文件和总书记指示形成了民主党派“四新”“三好”总目标,提出了加强民主党派“五大建设”(思想、组织、履职能力、制度、作风)和提高领导班子“五种能力”等,推动了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了广阔舞台,为民主党派成员、专职工作者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办。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1、凝心画好同心圆。认真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将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本人和德阳民盟近期和今后一段时间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指示要求,把握党派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坚持初心,固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个同心圆的圆心,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肝胆相照,共同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2、努力力交出好答卷。在蒋主委带领下,以“四新”“三好”目标为引领,以党为师,不断加强德阳民盟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履职能力、制度、作风建设,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干有用之事。凝聚广大盟员力量,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交出民盟好答卷。

3、严格树立好形象。作为党派干部,要认真学习、勤奋工作、不断进取,积极作为,严于律已,树立党派干部好形象。作为人大代表,积极践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群众、了解民意、倾听民声、为民建言,履行好人民代表的职责,树立人大代表好形象。

 

上一篇:学习二十大感言
下一篇: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31 15:22:48      阅读:90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