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书香绵竹”:人人走进书香世界
作者:肖竑   所属支部:绵竹总支


                                                                                 ——民盟德阳市绵竹总支盟员皮建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侧记

绵竹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背倚龙门山脉,历史文化厚重,是忠臣孝子纲常地、大将真儒父母邦;是全国著名的年画之乡、名酒之乡,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杜甫诗赞:“华轩蔼蔼他年到,绵竹亭亭出县高。江上舍前无此物,幸分苍翠拂波涛。”千百年来,绵竹崇文重教,文脉赓续;阅读经典是绵竹人的世代传承,更是蔚然成风。这里有为纪念抗金统帅张浚读书处而建的紫岩书院;张浚之子张栻为一代理学宗师,其创办的城南书院,主教的岳麓书院,奠定湖湘学派规模,造就了岳麓书院“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美誉。张氏父子故地——距今千年的大柏林见证了中华文化在绵竹的世代传承。紫岩书院自元代教授桃李,至今弦歌不绝;古井月波通天下,千年书院发新枝。从紫岩书院旧址迁建到城东新区绵竹市图书馆的新馆传承着紫岩书院藏书文化,成为绵竹文化地标和绵竹人的书香之家。阅读,融进了绵竹人的血液里。

“不负韶华梦,读书正当时!”在素有“天府之国”的四川,“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之际,民盟绵竹总支盟员皮建军在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关心指导和绵竹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的帮助支持下,以自己经营的“万卷书城”为载体,于2019年成立了四川省第一家公益性的全民阅读促进会——绵竹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将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融合创新,多形式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大力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多年来,绵竹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在会长皮建军的策划下,不断尝试创新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书香绵竹·感恩世界”——绵竹万人免费读书接力赛的开展,整合社会各方的图书资源,让图书流通起来,人人出力、人人受益。“走进书香世界·共享全民阅读”——书签创意设计大赛,激发着群众的参与热情,发挥创意想象思维。绵竹市全民阅读促进会还与绵竹市融媒体中心、市教育局共同发起《全民阅读·

全域旅游·画出我心中的大熊猫》——主题儿童绘画征集活动,利用融媒体平台投票评选,3万余名学生、家长、教师参与。绵竹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与市委市府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书香绵竹·悦读党史”系列全民阅读活动;绵竹市文旅局牵头,由绵竹市图书馆与绵竹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共同发起建设绵竹人的“书香之家”,开展“书香绵竹·全民阅读·公益共享”免费借阅活动,以及延时服务活动。绵竹市全民阅读促进会成立了“中华传统经典诵读活动基地”,启动了“我为绵竹代言,我给世界写封信——建天府旅游名县,展绵竹魅力风采”公益征文活动,征文内容以展现绵竹发展变化、书写天府之国的巴山蜀水和风土人情以及介绍年画文化、川酒文化、川剧文化等为主,让绵竹人从阅读走向世界,世界通过阅读认识绵竹。

绵竹市全民阅读促进会还启动实施“阅读推广人培育工程”、“书香学习圈建设推动全民阅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等活动,将全民阅读“七进”落实为 “七驻”, 围绕终身学习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书香公益共享图书馆——全民阅读学习圈”建设项目是绵竹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充分利用绵竹市民政局绵竹市紫岩街道公益创投项目,分别在绵竹中学、川师绵竹附小和茂泉社区建立首批书香公益共享图书馆,开展书香绵竹漂流书箱及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新年阅读大礼包赠送活动等。

正是多形式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书香绵竹”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入选全民阅读活动典型案例名单,获得了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韬奋基金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联合颁发的荣誉证书,绵竹市全民阅读促进会荣获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推荐活动四川省46个优秀团队之一。绵竹全民阅读活动案例入选四川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优秀项目”名单,发起人皮建军的家庭荣获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荣誉称号。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央视新闻对绵竹市图书馆与有关单位共同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进行了详实的报道。5月,《中华读书报》、《光明日报》相继报道了盟员皮建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的事迹。

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更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养的重要途径。作为民盟一员的皮建军,积极响应中共中央提出的“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号召,在全社会大力倡议多读书、读好书,为建设书香社会、书香中国,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盟员力量。


上一篇:蒋开锋主委赴什邡市调研指导耕地安全利用工作
下一篇:弘扬传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6/2 16:19:47      阅读:63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