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如何让“二孩、三孩”政策有效落地落细的意见建议
作者:林春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国家相继出台放开二胎、三胎政策后,各地陆续出台相应配套措施,但就效果来看,并未真正刺激生育意愿,就调研了解,从孕中到生育、养育,各项配套措施各地落实情况不尽相同,要真正让“二孩、三孩”政策有效落地落细还有诸多工作要做。

一、现实状况

(一)不愿生。年轻夫妻生育二孩、三孩意愿不强烈,在孩子的数量与质量上,偏重质量。

(二)不敢生。生了怕养不起、医不起,不敢生。

(三)不能生。不能生,又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双职工家庭,夫妻双方均有工作,生了没有人带,不能生;另一种是自身身体状况生不了。

(四)婚恋时间推迟。根据中江县人口抽样调查显示,在已婚638人中,有332人为23岁以后结婚,22岁及以前结婚为217人,332人中最大初婚年龄为60岁。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升,大学毕业一般就已到22岁,在工作不稳定期,大部分人会选择推后结婚,婚恋时间的推迟,导致家中父母年龄偏大,无法帮助子女再照看子女,甚至身体差的还需要子女来照顾自己。

二、困难问题

(一)生育观未得到根本改变。生育观从以前的只生一孩还未完全转变过来,二孩、三孩的生育观宣传还不到位,与只生一孩的政策宣传可谓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二)养育成本高。从孕期的检查费用到幼儿学前、义务教育、高等教育等医疗、教育费用较高,存在医不起、育不起的困境。

(三)托幼机构欠缺。特别是在双职工家庭,一部分生育后将孩子交给父母帮带,一部分自己带在身边,现实中,单位托幼机构、社区托幼机构普遍欠缺。

三、对策建议

(一)强化宣传。从宣传着手,着重宣传生育二孩、三孩好处,全覆盖全方位进行政策宣传。

(二)降低成本。从孕期的检查开始,减免二孩、三孩孕期所有必要的检查费用、按比例减免二孩、三孩、高等教育的医疗、教育费用。

(三)合理布局托幼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均应建立相应托幼机构,解决3岁以前托幼问题,国家可给予部分补助。

上一篇:关于推动县域就业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的建议
下一篇:各级医院履行住院费用详情的预先告知义务
时间:2022/1/11 17:15:08      阅读:47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