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秋黄正当丰收时
作者:蒋福建   所属支部:绵竹总支



又是一年立秋时。

立秋,二十四节气里的第十三个节气。

它起于农历七月初,标志着一年里下半年的开始。“秋”本就是指暑去秋来。到了立秋,暑气逐渐消散,天气由热转凉,这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凉爽的秋天即将来临。梧桐树也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从字面结构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但在立秋节气的前后半个月左右,四川盆地的天气,依然蝉噪林静,酷热难耐,完全是妥妥的炎夏,一点也看不到秋天的影子。

川西与川东,气候稍显差异。

川东地区的立秋,烈日高悬,酷暑难耐,稻田已普遍金黄,民间有“立秋十天遍地黄”的说法。也就是在立秋后的十天前后,水稻谷子基本上会全部成熟,人们会趁着尚未褪去的暑热天气,开镰收稻,曝晒新谷,车谷扬尘,颗粒归仓!一幅热闹丰收的景象!

而立秋时节的川西坝子,稻田里的谷子却正泛着青,稻穗也还正在上浆,这要比川东地区稻熟整整晚了小一个月。等到了谷子发黄,可以收割的时候,就已经到了中秋前后,天气也不再酷热,甚至都已经有了些许凉意,一马平川的稻田,逐渐才开始收割稻子。在我看来,这似乎少了那么一股子热火丰收忙碌的劲儿。

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收割水稻的场景,是忙碌的,火热的,烈日当空的,汗流浃背的……不是秋风习习,慢慢吞吞的收割场面,不然,稻谷怎么能在三五日内晒得燥、入得仓呢?稻草怎么能在三五天里晒得干、上得垛呢?

川东地区的秋收,是充满激情的,冒着烈日酷暑的,众志成城的,挥汗如雨的,忙碌而有序的——抢收!

秋收,在等待中慢慢拉开了帷幕。

天微亮,主人家早已趁夜晚的凉爽,避开了白日的酷热,披星戴月,连夜赶工,割倒了稻田里弯着沉沉稻穗的稻禾,等着早已邀约好的亲友,一同过来帮忙打谷子。

天明,亲朋好友各自带着镰刀、箩筐等家伙什儿,抬着手摇打谷机,用杠子扛着沉重硕大的木制打谷副桶,直接赶到稻田,趁着烈日未出之际,先打下一块稻田的谷子,再回去吃过早饭,继续征战下一块稻田。

川东地区地势起伏不平,一般很少有连成片的大块稻田,而是以分散的不规整的小梯田居多。加上各村各队的人口有多有少,分得的田地也远近不一。所以,各家的田地并不是都连在一起,或挨得很近;相反,一户人家的稻田,往往是七零八落,稻田的面积也大小各异。有的稻田离家很远,在三五里地之外,挑上稻谷来回得一个小时;有的稻田就在家门口,打下来的稻谷,用新编制的撮箕撮上,走上两步,直接倒在石头铺就的地坝上曝晒。

人们分工明确,一大家子齐上场,忙忙碌碌,但效率很高。

妇女们留下两个负责在家煮饭,其余的都到田里割谷子。将割好的稻子,一把一把地放在身后摆放整齐,方便专门负责打谷的人双手盈握,这叫“割握把”;手摇的打谷机前,两个专门负责打谷脱粒的人,将一握的沉沉稻穗,放进飞速旋转有钉齿的打谷机里,反复翻转,将谷粒脱离下来的;是为“绞握把”;小孩子等能搭把手的,专门负责把摆放整齐的稻子,快速递给“绞握把”的,以及把稍远地方的稻子,光着脚丫子快速跑过去递过来的,这是“递握把”;成年的青壮男性,一人专门负责用力手摇齿轮带动的打谷机,使之飞速转动;一人则负责从副桶里,把刚打下来的稻谷,撮进箩筐,挑回家里,倒在石头地坝上晾晒,往来如此;而家中老人,则负责用竹耙(一种竹制的多齿农具)将多余的稻草叶和谷子分离,耙来耙去,趁着烈日反复翻晒……

这是我少年青年时期,对繁忙秋收最深刻的记忆。

年年打谷子,年年如此。从“割握把”到“递握把”,从“绞握把”到挑谷子,锁枯草,垛草树,样样精通,什么多做。直到后来我到了外地读书,家里也没有再种田了,才慢慢远离了这些熟悉的劳作。夕阳下,走过一片金黄的稻田,一阵一阵稻田里卷来的热浪,散发着稻草和泥土的亲切味道,至今让我无限怀念!真想回去,回到川东的故乡,回到那高低错落、纵横阡陌的田埂上,搭个汗巾,戴顶草帽,光着脚板,奔跑在稻田里,投入到火热的秋收当中去!

秋收打谷,大人们都很忙,我们也成为他们的小帮手,帮着打打下手。打谷子很辛苦,所以伙食也空前的好。一年当中,除了过年前后一两个月有足够的肉吃,平时吃肉却比较少。而打谷子那几天,几乎顿顿都有肉吃。不仅有谷仓里典藏的老腊肉,也有刚割回来的新鲜猪肉。每年打谷子,为了多吃点肉,我甚至愿意主动跑到亲戚家去,帮着打谷子“递握把”,虽然真挺累的,但可以吃肉吃个够,而且还有酒喝!大人们喝着从水井里拉上来冰镇的老山城啤酒,小帮手们就围成一桌,一起享用专门为犒劳他们而准备的清酒(一种甜饮料酒),啃着腊排骨,盯着炖猪脚,大快朵颐!

川东地区人口稠密,人均的田地不多,一户三五口人家的稻田,在亲友的帮助下,不到两天的时间,就能完全收割完毕。在连续烈日的曝晒下,三五几天就能够全部归仓。一年主要的粮食收成,也就靠这几天。

但这几天,也是当地农民最辛苦的时候。他们起早贪黑,汗流浃背,团结协作,奋力抢收,与天在抢时间。他们担心前一刻还烈日当空,后一刻就倾盆大雨,冲走了正在晾晒的谷子;他们担心昨天还酷暑难耐,明天也许就阴雨绵绵,拌不干这成堆的新谷;他们担心一夜的大风,没来得及收割的谷子,被吹倒在田里发了芽;已经收割的稻谷,那没来得及晒干上垛的稻草,一场大雨后塌软在了田里,再也收不回来了。

年复一年,春耕秋收,时光荏苒。

我深深地体会着祖祖辈辈耕作在稻田里的辛苦。

岁月的沧桑,慢慢变成了他们脸上的皱纹,伟岸挺拔的身躯,也慢慢地佝偻成一道远去的背影。曾经挑着满满箩筐的谷子,脚下生风的劳力,今天已经垂垂老矣;曾经光着脚丫奔跑在稻田里“递握把”的娃子们,今天,多半也已不再承接祖业,面朝黄土背朝天。他们那曾喜欢喝的“清酒”,走遍大街小巷,再也找不到了。它们永远地停留在那逝去的时光里。

回忆过去美好的少年时光,真是让人感慨!

秋收每年依旧,但那属于我们的快乐时光,只有封存在记忆里了。希望我们的晚生后辈们,依然能在秋收的季节里,在蚂蚱纷飞、秧鸡乱窜的稻田里,寻找到属于他们最美好的童年记忆!





上一篇:感恩遇见
下一篇:参加德阳市民主党派干部政治学习培训有感
时间:2021/11/3 16:50:27      阅读:268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