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市委动态 >> 市委动态
德阳、眉山民盟聚焦“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协同调研
作者:肖敏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民盟中央和民盟四川省委关于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7月21日,德阳民盟和眉山民盟就“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协同调研。民盟眉山市委主委王进儒 、副主委钟文、任学东率调研组莅德开展调研。民盟德阳市委主委蒋开锋、副主委米明芳、梅彩玲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三星堆博物馆综合馆、青铜馆,深入了解场馆建设运行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收集关于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德阳民盟广汉支部主委、广汉文旅局局长贺杨介绍,三星堆博物馆于1992年8月奠基,1997年10月建成开放。馆区占地面积约530亩。三星堆博物馆集文物收藏保护、学术研究和社会教育多种功能于一体,采用现代科学手段实施管理,目前集中收藏和展示三星堆遗址及遗址内一、二号祭祀坑出土的青铜器、玉石器、金器以及陶器、骨器等千余件珍贵文物。该馆从外观造型到内部陈列都突破了传统历史博物馆的格局,力求在内容设计与艺术形式上有所创新,在保证严谨学术性的前提下,追求知识性、观赏性、故事性和趣味性,使观众在进行历史巡礼的同时得到一种现代感受和美的享受。

眉山三苏祠博物馆副馆长周云蓉介绍了三苏祠灾后重建、三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文化旅游的发展等情况,着重介绍了目前遇到的博物馆管理运行、场馆修建、教育成果转化、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遇到的困境。成都美术博物馆副馆长肖飞舸分享了成都博物馆的成功经验,她指出博物馆每一件珍藏文物都承载着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发展历史,这些都是构筑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如何让博物馆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承担更多的文化输出,留得住人才才是关键。目前许多博物馆面临人才引进难、学术研究力量和专业技术职务岗位不足,以及人员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阻碍了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座谈会上,来自德阳二重、东汽、东方风电支部的盟员代表提出,应重点关注行业博物馆尤其是工业博物馆建设,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当下推进德阳工业博物馆建设发展存在的短板、软肋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民盟眉山市委主委王进儒强调,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眉山和德阳民盟全体盟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提高认识和站位,突出重点、深入调研,发挥各自优势,群策群力,挖掘、收集相关素材和资源,就博物馆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态势下,如何进一步优化管理机制体制,使内部挖潜与外部开源相结合,着力解决文化机构公益性与社会服务可持续之间的矛盾,探讨博物馆与行业协会、企业建立良好的文化互助、经济赞助模式,创新业态,制定灵活机制、丰富技术手段,为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四川民盟力量。




上一篇:民盟德阳市委传达学习市委八届十五次全会精神
下一篇:民盟德阳市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时间:2021/7/21 18:56:27      阅读:203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