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川东反共救国军游击纵队司令罗希圣落网记
作者:--邓伯海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1949年,刘、邓解放大军以雷霆万钧之势进入四川。国民党各路败军纷纷逃往成都周围各县,负隅顽抗,伺机逃往台湾。

1949年7月,中国共产党川大地下党员、中国火星社总社社长袁义生遵照成都市委指示:全力以赴做好扩大统一战线,抓紧策反工作,加速分化瓦解敌人,争取提前起义,实现和平解放。他专程来广汉与民主同盟负责人张仁杰取得联系后,根据当前形势需要袁义生决定成立“联工委”【注1】并委派我以特派员的身份负责作好广汉地方派系“陈派”【注2】的统战策反、护城工作。

1949年12月下旬,袁义生根据上级指示,秘密居住在我家中,一面督导统战策反工作,一面派我协助文益民(民协成员)去什邡策反宣静修(反共救国军三县联防司令)起义。在策反的过程中从宣静修的亲信赖兴伍(我的线人)那里了解到,反共救国军总司令赵洪文国【注3】和川东反共救国军游击队纵队司令罗希圣已潜伏到什邡山区的信息。

刘继陶起义后,按照袁义生的指令将他搜集到:1)四川省省主席王陵基正向什邡、绵竹增派保安部队;2)王陵基指令全省各县、乡的“在乡军官会(退役军官)”组建反共救国军的后备军;3)胡宗南的谍报处、杨森总部、孙德操总部纷纷转移到了广汉城关地区;4)孙德操的部队控制了广汉飞机场;5)蒋介石的心腹反共救国军总司令赵洪文国潜藏在什邡山区“粮仓”【注4】一带;6)蒋介石特派川东反共救国军游击队纵队司令罗希圣到绵阳南山寺开办“游干班”等重要情报秘密转交给“联工委”。

1949年12月21号,曾经聚集在广汉地区的孙德操、孙元良、胡宗南、杨森、王陵基等残部均如丧家之犬,先后纷纷逃离广汉。

从此罗希圣不知所踪,杳无消息。

1949年12月26日,广汉解放了。经广汉县委研究决定委派我到公安局社会股负责刑侦工作。

1950年春节期间,国民党隐藏在四川各地的敌特份子突然在崇庆(今崇州市)、温江、金堂、什邡等地组织暴乱,疯狂杀害政府工作人员、土改队、征粮队工作人员。猖狂至极,仅崇庆县一处的南下干部竟全部遇难。  

面临严峻形势,广汉公县政府立即派出公安队加紧“剿匪肃特”工作。扩大侦察范围,加派侦察人员,即刻启用“线人”,派往什邡、德阳等暗地搜寻潜藏的敌特分子。

1950年2月9日方子福(线人,原“游干班”骨干)匆匆赶来公安局汇报:“游干班”的组建人罗希圣,突然在城关西街大川茶馆里出现,并约他按时在茶馆里会面--“有要事相商”。杨华誉局长闻讯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并做出了周密的抓捕方案,指派我带领十名武装战士埋伏在大川茶馆周围实施抓捕行动。时近傍晚,罗希圣果然按时出现在大川茶馆里寻找方子福接头,当藏在暗处的方子福举手示意时,我们便立刻冲上前将罗希圣捕获,押回公安局的监狱由我进行突审。最初罗希圣拒不交代,妄图蒙混过关。当我从他内衣中搜出蒋介石的委任状并让方子福出面作证时,罗希圣在人证、物证面前只得如实交代了他的真实身份和“游干班”骨干名单。

由于罗希圣是混进起义部队的人员,按规定当地公安局不能长期拘押,于是杨局长又派我与两名战士将罗希圣押送到起义部队驻地(原广汉城关王世开医生住所,现广汉三幼对面)。面见起义部队的领导,当他听完我们抓捕罗希圣的经过,看了蒋介石委任状以及他的交代材料后,该领导非常歉意地说:他们初到广汉,疏于防范,没想到敌人如此狡猾,幸亏广汉公安局刑侦人员及时抓捕隐藏在我部的敌特分子而深表谢意!

从此,蒋介石为“反攻大陆”精心谋划“反共游击战”的阴谋被彻底粉碎。

广汉县受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的嘉奖,赢得了“全省无暴动县”的殊荣。

 

【注1】“联工委”中国共产党、中国民主同盟广汉县临时联合工作委员会的简称,成员共七人:袁义生、何泽昌、张仁杰、周澈之、肖仲谦、丁启奎、邓伯海,发表了《迎接解放的宣言》。

【注2】“陈派”,以陈斯孝(国民党四川省党部监察委员会、省参议员、“新新新闻”报社总经理)为代表的“陈派”及其在广汉的支持者刘继陶(县参议长),控制着国民党县党部及旧政府部分职能机构和部分乡、保,在多数旧职人员中有一定号召力。

【注3】“赵母匪”赵洪文国蒋介石的干妈,号称“游击队之母”,反共救国军总司令,解放后率部在什邡山区组织暴乱,被解放军抓捕后就地正法。

【注4】据说是从满清王朝以来国家专门秘密修建用来储藏粮食的仓库,其面积之大可以容纳一个团的官兵都不会被人察觉。

 

上一篇:戴季陶在广汉
下一篇:观看《理想照耀中国1921-2021》有感
时间:2021/6/16 9:31:28      阅读:274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