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组建市中老年养生健体咨询队伍的建议
作者:朱飞   


关于组建市中老年养生健体咨询队伍的建议
                                                 政协德阳市第六届委员—朱飞等

      亚健康状态,又称次健康状态或第三状态,是人体处于非病非健康、有可能趋向疾病的状态,很大程度上是慢性病的潜伏期.亚健康的人通常表现为:情绪低落、心情烦燥、乏力、忧郁、焦虑... 据了解,目前我国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已超过7亿(网上资料),占全国总人口的60%至70%。2010年德阳市现有人口380余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59.75万,占全市人口比例为15.72%。据我市健康体检机构不完全统计,全市城镇居民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数已超过70%。
      目前,国内很多大中城市都兴建了不同类别的养生健体咨询服务机构,大力普及养生健体知识,但因市场经济利益驱使,多数咨询机构的工作人员无法定资质,业务水平低,甚至出现像张悟本那样伪学者的吹牛养生咨询大师,误导养生健体人群的养生观念,加速了亚健康人群向患病人群转化。因此,国家卫生部、工商总局等部门,针对全国五花八门的养生健体咨询机构存在的伪科学养生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并及时出台文件规范养生健体咨询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资质等硬行条件,使得中老年养生健体咨询行业,能科学地传播养生健体知识,提高全民健康教育水平。
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汲取国内各地养生健体咨询服务机构的经验和教训,组建市中老年养生健体咨询服务专家队伍,成立以政府领办为主,民间参与为辅的养生健体咨询服务机构。一方面,市政府应将公助民办的养生健体咨询机构纳入重点实施的民生工程来抓;另一方面,严格准入条件,应要求具有省级以上主管部门认可有效的健康咨询资质的专业人员,组成养生健体咨询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当地政府应规范管理,吸引有实力的民间资金投入。在机制上,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加强监管、完善行业标准,不断加强自律性。
      二、养生健体咨询服务机构是一个新兴养老产业。投资较大,回收期长,且有一定风险。民办养生健体咨询服务机构带有很大的社会福利性质,客观上代替当地政府承担了大部份全民健康教育的责任。如果市政府在税务、土地或租用场所等优惠政策上,扶持力度不够,很难吸引真正有实力的民间资本投入。
      三、根据目前德阳的社会需求,首先由市老干局牵头承办,市社科联、科协等单位参与组建市中老年养生健体咨询专家队伍。将全市具有各类健康咨询资质专家的资料汇总入库,分类建档,成立以预防医学--膳食养生咨询、适量运动健体咨询、教育心理疏导咨询和临床治疗咨询等专家组成的市中老年养生健体咨询服务协会。
      四、市老干局应组织“市养生健体咨询服务协会”中有咨询资质的专家,定期对老干部的平衡膳食养生,合理运动健体,教育心理疏导等进行糸列知识专题讲授,使老年干部食得放心,动得省心,活得开心,以提高老干部的生活、生命质量。再面向全市社会需求,不断将中老年养生健体咨询服务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中老年人群普及,从而使全民健康教育知识也得普及,不断提高全市居民的生活、生命质量。
      五、市中老年养生健体咨询服务协会,应规划从业场所,可将环境卫生良好的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东湖山公园或鼓楼街等纳入规划范围,面积应大于300平方米。吸引真正有实力的民间资本投入兴建一所,有真才实学的养生健体咨询专家成员参加,科室功能基本齐全的市级优质中老年养生健体咨询服务机构,以满足目前社会需求。
上一篇:加强食品公共场所卫生网格化监管模式的探讨
下一篇:查民情达民意优秀提案得重视(撰稿人:赵辉)
时间:2010/11/16 8:41:26      阅读:193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