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专家盟员走基层,科学知识助复产
作者:朱飞   所属支部:市区支部

根据民盟德阳市委办公室关于《2020年基层民盟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等相关要求,民盟德阳市区直属支部研究决定,组织高级农艺师、营养与食品卫生安全、私企协会高管等部份专家盟员、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特邀信息员,于2020年4月16日至17日到罗江区、中江县等地,现场对罗江区新盛镇宝镜村八组的“蜀渥家庭农场”、“四川青禾芳香农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农村专业种、养植户,进行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高新技术推广和复工复产,食用农副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等工作的社会服务指导活动。

蜀渥家庭农场主介绍说,五年前,他流转新盛镇宝镜村八组山坡地近1000余亩。通过土地改良、培育,成功引进了营养素丰富、稀有元素含量高的“猕猴桃”、“车厘子”等经济作物,现已挂果收入1年。投资建设年产500至1000头的猪场,科学高效利用猪、牛、鸡粪便生产有机肥料,供植物生长需求,初步建立起立体有机绿色多种水果生产园。他接着说道:当前需解决的主要问题。1、水果花期、挂果初期的病虫害的侵害,严重影响了成熟果的品质和产量。2、畜禽常见病的预防经验不足,鸡禽的养殖过程中成活率难以达到80%。3、小猪生长期的防病措施难以把握,每批出圈率仅达85%或更低。4、园区及周边基础设施极差,全为泥路,雨季极不方便出入。5、后继资金投入困难,争取当地政府农业项目支持难度很大。

针对农场主咨询的上述问题,到场专家如是的提出了建议与对策。1、种、养植病虫害的防治,首先应诊断出当地的病虫种属与类别,再根据其生活属性选低毒高效农药或生物杀虫剂,提高挂果率,保证成熟果生态有机的品质和安全。2、鸡禽的养殖和小猪生长期应注重驱虫和定期疾病预防,提高成活率。3、专家组与该镇分管农业的领导交流意见,优先争取当地政府农业项目支持,打造该镇特色立体有机绿色多种水果产业园示范基地。

四川青禾芳香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目前该公司在位于德阳市中江县古店乡群英村地区流转土地种植迷迭香或称滴香草的面积800余亩,预计到2020年可发展至1500亩。前期开垦荒地400余亩,新修作业道路13余公里,布设农田灌溉管线4万余米,开挖积水池40余口;公司所有劳动力均聘请当地劳动人员作业,并优先聘请贫困户劳动作业(该村26户贫困户,40余名贫困人员均解决就业问题),先后解决劳动就业120余人,使原来荒废了的地又产生了经济价值。迷迭香植物富含多种经济价值,从迷迭香植物提取可得纯天然物有“迷迭香精油、迷迭香纯露、迷迭香酸(水溶性抗氧化剂)、鼠尾草酸(油溶性抗氧化剂)、熊果酸(油溶性抗氧化剂)”,提取物可广泛用于医药保健品、化妆品、食用调味品等方面。

公司计划逐步完善群英村基础设施及相关农旅观光设施,做好产品结合观光规划,即有农产品又有观光娱乐采摘区,力争将群英村打造成集现代种养殖业结合观光农旅产业一体化的美丽乡村,从而带动乡村振兴,村民致富。该公司负责人继续说道,目前面对的问题。1、迷迭香幼苗受病虫害的危害,成活率约90%,有近10%需补栽。2、公司近年成熟迷迭香销路还未打开,价值上升空间大,功能用途市场有待开发。3、园区及周边基础设施极差,全为泥土出路,雨季极不方便出入。4、公司希望通过与合作社、农户和与投资人合作,共同搭建平台,解决本公司资金短缺问题,扩大周围农村种植面积,科技兴农,高速发展脱贫致富。

针对该公司需解决的问题,到场专家分别提出了可行建议。1、采用低毒高效农药杀灭迷迭香幼苗期病虫害,以减少或消除成熟植物农药残留量。2、扩大农村有机肥用量或限用化学肥料,以保成熟植物品质安全。3、利用互联网作宣传植物特殊优势,开拓销售渠道,提升价值空间。4、联系当地政府专项资金投入道山泥路硬化项目建设,申通外运道路。5、结合国家农村脱贫政策,实现该公司与农村合作社、农户或与投资人合作,解决本公司资金短缺问题,扩大周围农村种植面积,科技兴农,高速发展脱贫致富。

专家组还对其他农场主共同咨询的种、养植病虫害的科学防治措施,有机肥料制作与施用方法,开拓市场销售农副产品渠道的对策等问题,专家们根据各自己的专业技术服务知识,条理清晰的一一作了合理化建议。通过此次社会服务活动,对全市农村专业种、养植户“疫情防控期间的高新技术推广和复工复产”等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并受到各位农场主的称赞。

 

 

 

 

上一篇:有为才能有位 盟员被委重任
下一篇:盟员龙顺云主研的市级科研课题开题
时间:2020/4/27 16:21:42      阅读:176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