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大对医疗机构套取医保基金行为打击力度的建议
作者:刘忠林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医疗保险已经纳入我国医疗卫生综合服务体系,成为提高居民社会福利待遇、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保障,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治病就医的“救命钱”,但近年来,个别公立医疗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把医保基金看作了“唐僧肉”,采取骗取老年人身份证、多开药、挂空床等各种非法手段套取医保基金,给国家社会保障体系造成了巨大损失,在社会上也形成了恶劣的影响。虽然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力度还不够大,市县查处的医疗机构套取医保基金案件还是层出不穷。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运营环境,使医保基金真正保障到老百姓,特作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加强线索摸排。通过医疗机构自查自纠、医保部门巡查监管,全面摸排问题线索或者疑点,打早打小,把违法违纪套取医保基金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建议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医保部门与公安、市场监管、卫健、法检等部门联动,对查实存在较轻违规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采取约谈、限期整改、暂停拨付费用、解除协议等方式给予处理,对涉嫌违法行为重拳整治,从重从快进行处理,以儆效尤。

三是明确要求定点医疗机构将药品价格、收费项目上墙公示,做到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同时,加大动态管理、实行全程监督,防止医疗机构弄虚作假。

四是适时组建专门执法队伍,履行医保监管职责,对医保定点服务机构、医保服务医师(药师)及参保人员遵守基本医疗保险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实施网络监控和监督检查。

五是加大社会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微博、自媒体等平台,加大对医保基金相关政策、违规套取医保的后果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政策知晓率和守法意识。

 

上一篇:关于在市区规范设置共享单车停车位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延长在核准有效期、需国家财政补贴的风电项目并网期限的建议
时间:2020/4/8 9:14:13      阅读:100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