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明星,从巨人肩上升起---开卷有益
作者:王家友   

    “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杜甫笔下的“春雨”无声地滋润着大地。一切优秀的文学作品,都犹如润物的春雨,滋润大地,滋润我们的心田。每当我们夜闻窗外淅沥淅沥春雨扑打枝头时,总会想起陆游那“小楼一夜听春雨,明朝深巷看杏花”的美妙的意境,这就是“润物细无声”的精神体验。阅读了名家作品,也犹如沐浴一场春雨。最近细读了当代旅法作家,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高行健的文学艺术理论专著《文学的理由》,感概万千,使人心境豁然开朗,心旷神怡。他的《文学的理由》涵盖了作家对美学,文学和美术的评述文章,强调了文学艺术的审美性,多少颠覆了上个世纪争论不休的文学艺术为什么人的问题。但我在这里不去评判高先生那深奥莫测的“理由”的另一面,因为我还没有更多的论据去反驳他的的“另一面”,我只能对文学艺术的审美性谈谈自己的体会。

     当我们读到一篇好的文章,一部上乘的作品,一首动人的诗歌,或者看了一出激动人心的戏剧,一部撩人心魄的影视,我们总会惊喜不已,甚至心动不止。名篇佳作是作者用心血打磨出来的,是“润物细无声”的一场春雨。山东作协副主席、作家张炜花了整整22年的时间完成的长篇小说《你在高原》,为文坛带来又一阵春雨。这部长达450万字的鸿篇巨著,称作“史上最为卷帙浩繁的一部纯文学作品”,洋洋洒洒十个单元,道尽了20世纪中国人心理的历程和生命历程,通过一个地质工作者的行程,展示的是一幅文化史卷。犹如天籁之音不绝于耳。张炜甘于寂寞,从青年到中年,行万里路,字字珠玑,《你在高原》问世了。如果仅仅为了市场需要,或者某个狭隘的群体,那是出不了成果的。从高行健的《文学的理由》里,我们只能悟出这样的道理:任何一部不朽的名著,都会超越时空,会超越族群,超越语言,超越意识形态的。高行健的《灵山》能够在新千年走进世界,荣获诺贝尔文学奖,那绝不是如某些人说的那样,“评委中有一个懂中文的人”那么简单,那是作家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在人文科学上的一次重大飞跃!是现当代中国文学集大成者。

     高行健在摘取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奖仪式上,发表了题名为《文学的理由》演说词,他在那篇演说词里道出了文学的“理由”在于它的“审美性”,在于作者的性灵。审美,决定了作品的生命力。他的《灵山》是其获奖的作品依据,也是他的代表作。十年前我读过《灵山》,如今对照他的《文学的理由》再读《灵山》,更为作家的气魄,作家的大胆创新的精神所折服。作家揭示了中国文化鲜为人知的另一面,是作家反传统的超前意识的写作实验。小说通过一个在困境中的作家,沿着长江流域,近乎流浪的漂泊,把现实时代的处境同人类普遍生存状态联系在一起,进行考察,进行思考。《文学的理由》是作家的观念,《灵山》则是作家的实践。固然,这样的理论与实践会招来非议,会因为某些人对诺贝尔奖项的产生的质疑很不高兴,让一些人把鲁迅,茅盾,沈从文拉出来与高行健做比较.........。然而,高行健总是代表华人去接受了这一殊荣。他在演说词里,那么谦虚,总是低着头,还在回顾中国文学的先贤。虽然,高先生,完全颠覆了20世纪的一些革命文学的理论,但我们不能因为在学术上的分歧,而把文学的审美特质也否认了。这也同一个名人说过的一样,“不能倒脏水,把娃娃也倒掉了”。高行健在演说词里高度评价了中国四大才子书《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和《红楼梦》这些作家,完成了旷世名篇,但他们的身世,他们的生活碎片至今还是谜。这也说明,高行健并没有忘却民族文化的根,他就是在中华民族这片沃土里成长起来的。新中国的大学生,新中国成长起来的剧作家,小说家,画家。高行健也是在鲁迅,茅盾,沈从文,巴金这些文学巨子的肩上站起来的,我们说高行健是中国文学的集大成者,也并不过分,“青出于蓝”的道理就在这里。   一位旅居海外的红学家最近在《亚洲周刊》上撰文说:几十年来,我把《红楼梦 》随身带着,他就是我的“袖珍祖国”,也是我的“袖珍故乡”,我的乡愁全在里面......,我想,高行健先生的作品,是浸透了自己乡愁的。  我想,高行健先生虽身在法兰西,但他对祖国拳拳赤子之心是永远不会变的。绝不会因为他的文学理论上,个别学术问题的与我们相左,就去否定别人的成就。马克思主义者,从来都是用两分法去评判人物,评判文学现象的。

     高行健的作品,早已经跨越了国度,跨越了语言,《文学的理由》对真正的文学作品就强调了这一观念。文学作品能够震撼世界的作家,他们的人格元素,文学元素,意识元素,谁能够分清楚他们是哪洲,哪国?莎士比亚,托尔斯泰,泰戈尔以及我们的鲁迅,郭沫若,茅盾,沈从文,林语堂,冰心,都是全人类的精神教父,他们就是跨国文化的和平使者。

     最近在香港书展上,又一颗新星升起,那就是青年学者---葛亮博士的小说《朱雀》被文学界和读者一致看好,一夜之间成了畅销书。这个自幼在六朝故都,秦淮河畔长大的青年,把南京的文化通过艺术形象展示出来,带给了我们一股寻根的热浪。缅怀历史,不忘民族的根乃是千千万万华夏儿女的对祖国的深情。通过从苏格兰回到南京的华裔青年的视觉看21世纪的南京,浓浓的乡情,淡淡的印象,却有剪不断的情结。远在法兰西的高行健也好,扎根在中国大陆的张炜也好,移居香港的葛亮也好,他们都是从小读屈原、杜甫、鲁迅、郭沫若、茅盾、冰心作品长大,是中国文化的乳汁喂养的。这些文化巨人都是他们腾飞的起点。高行健获奖,张炜获奖,葛亮也获奖,既是他们的荣誉,也是全球华人的自豪,更是文学前辈们所企盼的。我们要为他们鼓与呼啊!明星,是从巨人肩上起飞的。肯定了晚辈,也就是奖掖了曾经做过他们人梯的巨子!

    中国文学在前进,我们迎来了一个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美好春天。国家对文学艺术的政策更加宽容,我们不要辜负如此美好的时代,我们的作家,我们的读者,要心心相印共同构建我们具有中国特色,也能够跨越地域的文学殿堂,要让祖国的文艺百花园,万紫千红,百花齐放,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春天!

    人们在奔向小康社会的同时,精品文学艺术,就是一束红红的玫瑰! 因为,面包与玫瑰花从来都是一对孪生姊妹。

 

                                                                           2010/8/16于夏城      

上一篇:情系神州音乐会感怀
下一篇:狗眼看世界与人类灵魂的救赎
时间:2010/8/17 23:35:38      阅读:191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