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服从战疫大局,进一步做好农业春耕生产”的建议
作者:蒋开锋   所属支部:市区支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目前和今后各级党委政府的最重要工作任务之一,但也是一年一度春耕生产开始的重要农时。2月10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围绕春季农业生产提出了八条措施; 2月14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外出务工人员申报健康证明服务的第8号公告。为了减轻新冠病毒防疫工作对小康之年农业增产增收的影响,笔者通过电话调研我市部分县区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和专业合作社,就了解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报告如下。

一、问题

德阳各级党委政府通过加强个人防护、有序控制人员流动等有力管理措施,遏制疫情蔓延取得了显著成效,春耕生产有序逐步恢复。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1. 农民就近外出务工还有不变。一是农村防护用品口罩还比较短缺,二是跨村作业所需程序繁琐,有健康证还要当地村级办理出入证。

2. 肥料、农药农资保障还不完全到位。目前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等病虫已进入或即将进入防控关键时期。大量产品有的还在加工厂或批发商仓库等待运输送达,由于多数物流停运,直接运输导致成本增加。专家预测我省2020年小麦条锈病大发生已成定局,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病害繁殖和蔓延加快。

3. 农产品滞销。由于疫情管控,复工晚、外销市场渠道减少和不能及时组织人员采收、运输到市场销售,销售数量比往年减少30-50%,错过时鲜水果蔬菜的最佳采收期将严重影响品质,给种植者造成较大经济损失。

二、建议

1. 规范简化跨区作业的管理流程,提高健康证明的使用效能。在严格体检基础上,制作包括跨区流动作业人员身份信息的统一卡片式吊牌健康证明,在德阳市范围内有效、不必再办理出入证;为跨区作业人员组织必要的口罩等防护用品。

2. 加快组织农药肥料供给到户和农机作业,增大统防统治面,及时开展小春作物施肥和病虫防控、大春作物水稻等的播种准备工作。

3. 为专业合作社和大户提供市场信息和对接产销服务,尽量减少损失。

 

 

上一篇:关于防疫期间由交通部门牵头统一指导实施交通管制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大对全国各地助力湖北、武汉和各地开展抗疫宣传力度的建议
时间:2020/2/17 22:08:06      阅读:62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