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民盟盟员积极投入疫情阻击战,守护医疗主战场
作者:邱佳 易颖   所属支部:什邡支部

2020农历新年来临,本应是阖家团圆的好日子,新型冠状病毒,这个让我们熟悉又憎恶的名字,却让这个春节变成了一场生死大考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作为一名民盟盟员,一位医务工作者,一位病房护士长,邱佳始终以“带头做示范、扛责任,疫情防控当先锋”的使命感,全力以赴守好医疗主战场,誓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

严阵以待,打一场有准备的仗。1月22日,离农历新年还有3天,什邡市人民医院召开了中层紧急会议,院领导传达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情况。大家明白病房工作的安全;当前疫情爆发突然且蔓延形式非常严峻,又恰逢新春佳节,防控工作难度倍增。为了做好充分的准备,邱佳计划马上要做三件事:一、 第一时间拿出排班本,仔细研究科室部署,重新调整排班,以保障防控人力资源充足;二、仔细计划现有防控应需用品,精细化管理必备物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等不浪费一针一线、一枪一炮,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保证病房工作的安全;三、组织全科室会议,对防控疫情的会议内容和精神进行传达。令邱佳特别感动的是每一个人都坚定的告诉她“护士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第一,春节休假我们不考虑。”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就此打响。

 

防控升级,紧张但有序。1月23日,离农历新年还有2天。晨会上,邱佳再次组织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指南,每一个人都格外认真,心里都紧绷着一根弦。查完房,进行了科室病人和家属的排查工作后,再次收到医院紧急会议通知,会议上,院领导传达了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新情况,强调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严重性、紧迫性,并通知由于中央空调有潜在传播风险,今日起全院暂停使用。邱佳想:寒冬数九的天气,得做好病人的解释工作,保障在院病人御寒装备。会议一结束,邱佳马上组织科室的护理人员挨个病房去与病患们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病人和家属都表示愿意理解医院的措施并予以配合。

别样除夕,肿瘤病房的温馨。24日,除夕。一大早睁开眼,邱佳立马拿出手机查看疫情,看着蹭蹭往上涨的确证病例和疑似病例,回想当年SARS病毒侵袭时,在病房里忙得热火朝天的场景,她知道,这是一场更加严格的考验。晨会的时候,邱佳再次强调:和病人的交流要更加谨慎,询问流行病学史,疫区经历史等等一定要耐心细致。医护人员是紧张的, 病人和家属也显得紧张。为了缓解紧张的气氛,营造过年的喜气,邱佳带着护士们装扮病区。在做好消毒措施的前提下,为每间病房,每一张病床都挂上了红灯笼,寓意红红火火。邱佳说:大家都是迫不得已在医院过年,还是让病人和家属都感受到年味,多一点欢喜。就这样,肿瘤科病房虽收治的都是病情比较重的病患,大年夜却安宁而温馨。工作进行井然有序 。

 

邻市现输入病例,防疫形式严峻。年初一。又是紧急会议,接到会议通知,大家匆匆赶到会议现场。院领导通报了一个好消息:什邡市目前没有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一天到晚揪着的心还没放下,接着两个坏消息又让大家大冷天出了身冷汗:一、有200多个外出游学的学生途径武汉,正在居家隔离。二、邻居绵竹市发现了输入性病例,且该病人发病前有我市的活动轨迹。防疫进入关键期,减少人群聚集,保持距离,相互隔离是重要防控措施。会后,邱佳马上报名参加医院分诊工作,发热门诊工作,并按医院要求参加培训、考试后,参与医院统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值班工作。这个岗位,有可能是整个医院离病毒最近、最危险的地方。

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年初二,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医护人员都取消了春节休假。为了守护好大家建立起来的医院堡垒,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正确树立人们的防控意识,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十分重要。邱佳想:不能面对面的宣传,那就网上宣传!于是,她发动身边的同事、亲戚、朋友,转发科学防控知识,宣传防控方法,不信谣、不传谣。就这样,微信群,朋友圈,微博等等,都是她们宣传的战场。

关键时刻,民盟盟员不掉链子。 随着疫情的发展,很多肿瘤病人没有按照预定的时间住院治疗,门诊PICC挂号量增加了很多,为了保障安全,避免交叉感染,严格一人一护理。病房的消毒工作也不可松懈一丝一毫。每一天,身为护士长的邱佳都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手机再次响铃,微信里,医院征集抗击疫情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招募,邱佳没有多想,又第一时间报了名,她说:作为民盟盟员,关键时刻,我不能掉链子,作为医务工作者,我要对得上白衣天使这个美誉 !面对汹涌的疫情和严峻的防控形势,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势必会冲散疫情阴霾,迎来春天!

说到“春天”的时候,一直很严肃的邱佳笑了,好像春风吹开的桃花,灼灼耀目。她原来是那么美的天使啊!我们相信,有那么多的卫士,那么多的天使,美好而自由的春天一定就快来了!

 

 

 

 

上一篇:在我的岗位尽心守护你 ——一位食品安全战线盟员的担当
下一篇:抗击疫情,盟员责无旁贷
时间:2020/2/15 16:04:29      阅读:68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