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建议强化粉末防护前意识,阻断病毒空气传播新举措
作者:朱飞   所属支部:市区支部

目前,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打赢新冠壮病毒肺炎(以下简称:NCP)阻击战的号召,在各级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我国人民自觉履行“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控“NCP”传染的有效措施。由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国各级政府采取科学防控措施得当,使猖狂一时的“NCP”疫情,经过全国各族人团结奋战、有效防控。近半个月来,已初步阻击了“NCP”传染的各种可能途径,收治的确诊病例人数,经过正规疗程治疗后,达到病愈出院的人数不断增加,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疫情可控。但是,随着春季的到来,气温回升,病毒繁殖速度加快,室内外空气中的各种有害粉末或粉尘浓度也不断增大等危害因素,仍然存在“NCP”可能通过空气中的气溶胶(气溶胶由固体或液体小质点分散并悬浮在气体介质中形成的胶体分散体系)途径传染,时刻威协着我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此,建议:

一、广泛宣传科学防控疫情知识。全国各族人民应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各地政府采取的“NCP”科学防控措,公众自觉通过电视新闻、疫情宣传资料、微信朋友圈、乡镇和农村大喇叭等传媒宣传,接受教育和培训,认真领会“NCP”的科学防控知识,严格执行政府疫情防控指令,不断增强“NCP”的防控意识,为打赢我国新冠壮病毒肺炎(NCP)阻击战作出各自应有的贡献。

二、提高公众空气中有毒粉末防护前意识。随着春季的到来,气温回升,病毒繁殖速度加快,尤其在通风条件不好的封闭或者半封闭的情况下,病毒更容易通过气溶胶传播,再加上室内外空气中的各种有害粉末或粉尘浓度不断增大等危害因素,给有效防控“NCP”传染带来了新的挑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新补充了“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进一步突显了提高公众加强空气中有毒粉末防护的前意识的必要性。

三、科学施行阻断病毒空气传播新举措

据报道,在通风条件不好的封闭或者半封闭的情况下,病毒更容易通过气溶胶传播。上述环境中,若有患者呼吸、咳嗽等产生携带病毒的气溶胶浓度会很快升高。一段时间后,在其内的健康人感染概率会非常大。但吸入病毒不一定会感染,应取决于吸入剂量与活性。目前,外出人员“戴口罩”已成了防控“NCP”习惯,由于春季来临,商场、办公室、车站、码头等人员集聚场所的室内外空气中含有病毒等有害粉末或粉尘(含少量气溶胶)浓度不断增高,理及时应采取以下防控新举措。

1、少去人流量大的场所。公众要尽量少去人流量大的封闭或半封闭空间,勤洗手、戴口罩。健康人还是要远离暴露源,特别是在封闭和半封闭的有病人待过的空间,即使戴口罩也有感染风险。

2、增添消毒餐巾纸,提高口罩防护效果。口罩防护效果并非100%,即便是N95口罩,国外研究报道也有20%的失败率。口罩有漏气问题,病毒气溶胶可能从口罩和面部之间的缝隙以及漏气孔被吸入。因此,公众应在口罩内面增添折叠后消毒餐巾纸或消毒沙布,可增长使用时间,并能提高口罩防护效果。

3、采取湿法降粉末或粉尘,限制人员数量。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 对人流量大的封闭或半封闭场所,应采取关闭不合格的中央空调,敞开门窗通风,定期科学消毒,洒水降底粉末或粉尘浓度,限制体温正常人员出入此类场所数量,尽可能阻断“NCP”产生的病毒,进行人与人传染途径。



上一篇:关于加大对全国各地助力湖北、武汉和各地开展抗疫宣传力度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切实保障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网络效果的建议
时间:2020/2/13 16:19:39      阅读:61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