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正义感是民盟的灵魂
作者:杨极光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学《四川民盟史》有感

今天,有幸听高辅平老师给我们讲了四川民盟的建设历程,一部四川民盟史历数了民盟创建的艰辛和曲折,学完了自然感慨良多。其中一点给我触动最大,那就是民盟主席张澜在国破家亡、内忧外患的历史背景下,表现出的正义感。这种正义感我觉得应该成为每个盟员的灵魂。

民盟的前身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提出了“培养中国政治上的民主势力”和“一切服从民族和国家的最高利益,做诤友、贡诤言”的政治主张。民盟在创建初期就把民族和国家大义放在了首位。这种大义在当时纷乱的政治形势下就体现了正义。

张澜担任民盟主席后又提出“中国需要真正民主政治”并解释道:其一:“民主政治,不知有阶级、男女和种族的差别,只知有人类。使社会各分子,能有均等的机会,充分发展个人的天才。

其二;“民主政治,主权在民,人人有独立的人格,人人有共守的宪法。因此一般政治社会,平均发展,继续进步,即可以免除因压迫不平,而使国内发生革命流血的祸变。”

其三:“民主政治,人人自爱,人人互尊,所受之教育,所得之享受,皆期趋于平等。货取于地,而不必藏己,力出于身,而不必为己。将来因社会财富之增加,人类皆福,人类皆乐,各遂其生,共享和平,以到达世界大同。是为民主政治之极则。”

由于张澜这些极具正义感的主张才把民盟这个当时极为复杂的团体统一起来,这不能说是一个高明的手段而是一个正义的追求,这种正义追求才能获得最大的认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终拯救民族于危难之中。

“我所认识的张澜先生是直道而行的人,有时且近于戆”这是范朴斋对张澜的评价,我认为正是这种正义感体现出的戆成为了民盟的灵魂。

对于现在的我们,恪守这种正义感尤为重要。作为一位盟员,我们要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正义感体现为人民的意志。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立足自己的本质工作,正义感体现为对工作求真务实,对真理的不懈追求。最为一个父亲一个丈夫一个儿子,正义感体现为尊老爱幼,维护家庭的幸福与和谐。对正义感从古至今都没有发生变化,他是人类共同价值观的体现,它最能团结人,激励人,是国家实现民主、富强、文明的源泉。

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张澜前辈,以正义的主张,正义的作为团结了全体盟员,因为有正义的感召所以才让民盟团结奋斗。可以看到,正义感体现在民盟创立之初,也必将在民盟的后继中传承,因为它就是民盟的灵魂。

 

上一篇:传承民盟精神,提高履职能力
下一篇:四十年改革开放有感
时间:2019/7/22 11:10:10      阅读:82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