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初级教育阶段国学教育的反思与建议
作者:李亚楠   所属支部:高校支部

现今社会上对于升学的焦虑越来越严重,许多家长在教育方面侧重点往往在于应试教育等方面的训练,而忽略了对孩子思想品德、个人素质方面的培养。中国传统的国学教育,偏偏就是侧重于素质教育、忠孝礼仪诚信等方面的培养。  

笔者认为国学教育应从小抓起,从幼儿孩童时期就抓起。当幼儿时期就打好了坚实的国学基础,培养了个人良好的品德和思想以后,对于今后的学习。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国学教育的推广和使用学习,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1、如今在公立幼儿园和私立幼儿园的教育阶段,家长较为急功近利,侧重于对于英语数学等应试教育方面的培养,或绘画乐器方面的课程。往往造成了孩子忙于去各个兴趣班,家长陪读、等候,课余时间尽量补偿孩子满足各种要求和购买玩具的欲望,却缺失了平时生活中性格的培养思想的教育。导致孩子各类学科样样精通,基本的礼貌、良好习惯却出现了缺失。如果不能在幼儿园阶段就给他树立一个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良好习惯和理念,那么对于个人的成长也是非常不利的。

因此,建议,在幼儿园基础教育阶段就要开始开设国学的教育课程,学习千字文、三字经、弟子规等中国传统的书籍,并由老师生动的带领,讲述其中的精神内涵。出版社也应该出版一些幼儿较能接受的传统思想绘本,让幼儿从小就能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培养良好的个人素质和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的思想根基。

2、对于青少年从推广汉服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良好美学观念开始普及。青少年时期在比较集中、枯燥的学习过程中,如果能先从优美的古代文化谈起再普及国学思想,这样对青少年们较为接受。因此我建议幼儿阶段的开蒙启智、青少年阶段的成人礼这些都可以作为青少年学生课余文化的一部分纳入课堂。让学生在感受到传统文化乐趣的同时,对中国传统国学产生兴趣,进而加以研究。并且在课余读物上,加入一些中国传统的文化培养要求。

以上一些浅薄的思考和建议,因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希望大家都能够从孩童抓起,从青少年抓起,一起为复兴中华民族做贡献。

 

 

上一篇:关于加大引导大学生暑期回乡社会实践、创业力度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基层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建设的建议
时间:2019/7/17 15:57:13      阅读:66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