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机关建设
党校学习及考察心得体会
作者:罗润生   

德阳党校学习及考察心得体会
罗润生
 
    5月10日—6月10日,我参加了由中共德阳市委组织部牵头,德阳市委党校组织的2010年市级机关科(处)级干部培训班的学习。市委主要领导、组织部和党校主要领导都非常重视这次培训,以各种形式对学习培训作动员,提要求,从领导的动员讲话,结业座谈谈话中,各级领导对我们两个班70多名学员的要求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一要端正思想、明确职责,切实增强参加培训学习的自觉性;二要总结成绩、学有所获,努力提高岗位干事创业的主动性;三要认真学习、勤于思考,扎实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时代性!
    这次培训,我们听了北京大学艾学蛟教授“企业危机管理知识讲座”,听了市级机关部分行业专家,党校教授授课,他们就“中国特色理论、决策案例分析、国学常识”等内容做了系统讲解。我们还参加了拓展训练,高空断桥、直立背摔、集体翻越逃生墙等项目训练,强化了培训班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鼓舞了大家战胜困难的勇气,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最后,还组织我们考察了上海、江苏、浙江等大中城市现代化建设与发展情况,参观了上海世博园部分场馆,所见所闻,让我们耳目一新,虽然培训时间不长,但收获甚多,感触颇深。
    一、党校学习  与时俱进
    参加党校学习是一种高水准的学习,突出的是更多的政治理论学习和现实形势教育,而此次更是不拘陈规,贴合我们工作的实际需求,穿插了决策分析、危机管理、特色理论等等,旨在更好的帮助我们工作中选择最佳方式方法;培养我们更多的参与组织建设与管理,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掌握一定的业务素养和能力;提高我们干事创业少走弯路的理论支持和科学依据,这些内容是组织对我们关心的具体表现,是党校学习的敢想敢为,与时俱进,是对我们极大的负责和理解。这次在党校这个“炼金炉”里学习,我不仅在理论上得到了一次提升,精神上得到了鼓舞,思想上和行动上也加了油、充了电,短暂的党校培训学习是我们每个学员人生的“图书馆”,也是每个学员在工作岗位上的新“起跑线”,细细想来,我们更应该通过努力的工作和学习,在自己工作岗位上为别人竖起一面旗帜,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
    二、拓展训练  开拓创新
    在这次拓展训练中,绝大部分项目都是团队项目,不是单凭一个人的智力、体力和能力就能很好的完成。它的最大特点就是群策群力,一个人的成功不能代表整个团队的成功,只有我们每个队员相互团结,相互帮助,相互信任,才能共同完成团队的目标。
    “高空断桥”是挑战自我、战胜自我恐惧的最好体现。这个个人挑战项目,要求队员们在8米高的板子上,从这边的板子上跳到另一边的板子上,然后再跳回来才算完成。有些事情,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只要勇敢跨出第一步,困难也不是那么难,超越只是一步之遥。在训练中,我们难免会出现过退却、恐惧或做不了的念头,关键时候,我们全体队员一起来加油鼓劲,在大家的鼓励下,大多数队员都成功的完成了训练任务。由此想来,我们也会遇到很多近在眼前的机遇,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积极努力、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勇敢的跨出这一步,我们的人生就能前进一大步。
    最后一个项目是集体翻越“逃生墙”,要求我们这个集体翻越一堵高4米左右且垂直的光滑的墙,不能运用任何工具,所有的人都要爬过“逃生墙”,才能最后的成功。全队七十多人团结一致、互相帮助、勇于奉献、不计得失,身体较好的几位学员一起做人梯的底座,让女同志和其他队友先过。我们每一个人都被团队体现出来的集体荣誉感和精诚合作的精神所感动。每过去一名队员都能听见集体的欢呼,这欢呼让我们充满了力量和信心,有了力量和信心还怕干不成事吗?从现实中看,我们平时的工作,如果没有众人的支持配合,鼎力相助,也许我们个人无法完成。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众人的臂膀和齐心协力完成任务的决心,有了这些,在基层一定能有所作为。
    三、华东考察  耳目一新
    上海、浙江、江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上述城市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以“思想大解放、发挥大优势、融入大都市、实现大目标”四大经济发展战略举措为统领,一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东方明珠经济圈。期间我们参观上海世博园,以及上海大都市、浙江、江苏及附近城市发展,其发展气魄之大,发展举措之有力,发展成绩之显著令人刮目相看,耳目一新。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我们在创业干事前要有详实的规划和市场调研为参考和依据,学习江浙理念,在于江浙领导人,还有干部群众的发展理念,这个理念就是大目标引领,大思路谋划和大手笔推进;江浙精神,归结起来就是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敢于争先进位,敢于超越自我,敢于挑战极限;江浙举措,就是采取一系列非常有力、非常有效地办法,重逼加压,强力推进;江浙作风,江浙领导和干部的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我认为江浙一带的较好发展可以归纳为“四皮”和“五干”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四川内地,尤其是我们德阳很好的学习。“四皮”——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跑破脚皮;“五干”——晚上当成白天干、雨天当成晴天干、两人事情一人干、两天当成一天干、假日当成平日干。这对于我们当地的领导和同志们需要认真的思考和研究。
    四、回到岗位  科学践行
    为期一周的考察时间不长,但受益匪浅。组织之所以如此苦心的筹划、耐心的联系、精心的安排、细心的部署,无非是希望我们通过学习考察,拓宽视野,借鉴别人的经验,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在具体工作中转化成业绩。作为一名参加本次学习和考察的学员,我知道我需要学习,需要认真的把握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并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岗位中积极配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并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的头脑,保持自己的先进性,提高自身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本职岗位上为推动德阳经济、和谐德阳、全市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建设全面小康德阳的目标而奋斗。作为一名市级机关公务员,积极参与德阳实施的各项战略,为加快建设“和谐德阳、生态德阳、人文德阳、魅力德阳”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我们每一个德阳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二0一0年六月十日
 
上一篇:主委副主委分工及对口联系基层组织
下一篇:“5.12”特大地震·德阳抗震救灾纪实·民盟篇
时间:2010/7/10 23:45:18      阅读:373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