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我的祖国 我的二重
作者:王瑛强   所属支部:二重支部

70年,对人生来说,是漫长的,在历史的长河中,则是倏然一瞬、过隙暂短!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华民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新征程。70年斗转星移,70年沧海桑田,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这是中华民族从独立到富强的复兴之路的70年,是中国人民改天换地、创造人间奇迹的70年!

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是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基础上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辟除榛莽,一路走来,走向辉煌,走向复兴。70年来,中国人民在政治、经济、国防、科技上取得伟大成就举世瞩目!

70年来,我们恢复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合法席位,实现港澳回归;我们是实现GDP超10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10万亿俱乐部成员。我们实现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建成三峡大坝、西藏天路;我们的四代歼击机飞向蓝天,我们的航空母舰巡游大海,绿色长城已经拒敌于国门之外。中国天眼,北斗卫星,神舟飞船,太湖之光,量子纠缠,... ....

中国二重,也是70年祖国建设的一颗明珠,她为祖国的重型工业建设做出巨大贡献,是重工之魂,是国之重器。

建国之初的50年代,四川德阳只是川西平原的一片僻壤,主产农业,仍在危叹蜀道之难。然而,祖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已经把她描绘成国家能源建设三大基地之一。1958年10月13日,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成千上万建设者们,云集德阳,挥镐铲土,拉开了二重建设的帷幕。

二重的建设者和全国各条战线的英雄儿女一样,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国家需要,怀着对祖国建设的无限热爱和忠诚,离乡别亲,投身到祖国的重工建设中来。他们克服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历时十三个春秋,终于在1971年,全面建成投产,中国二重就此诞生了!迅即,二重就崭露头角,为新中国建设作出了贡献!二重人艰苦奋斗、自主开发,于1978年9月,成功研制出了号称20世纪中国轧机之王的舞钢4200mm特厚板热连轧机,这台轧机迄今仍被誉为共和国功勋轧机之美名。在1980年的改革开放岁月里,攻克宝钢二期2050mm热连轧机,之后连续攻克宝钢三期1580mm热连轧机。

中国二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形成了以冶金设备、大型电站铸锻件、矿山设备、锻压设备、航空模锻件、火炮等为代表的主要生产线,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建设、国防建设提供了大批技术装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二重生产的火炮,曾得到从老山前线发来的感谢贺电,二重生产的航空模锻件,已经在歼20、C919、神舟飞船上翱翔蓝天!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名行,今天的二重,已经成为国之瑰宝,今天的德阳,已经成为川西平原的一颗明珠。第一代二重建设的一些印迹,已经成为地标性建筑,德阳已经成为一座新兴工业城市,宝成铁路、西成高铁、京昆高速横贯而过,不再有蜀道之叹。

70年过去了,“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我们仍将继续奋斗,祖国仍将持续发展。“中国要对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我们仍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奋斗精神,创新精神,不断发展,继续前进,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上一篇:歌唱我的母亲我的国——
下一篇:参政议政专题学习培训心得体会
时间:2019/7/4 16:04:13      阅读:76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