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盟务 >> 民盟什邡支部
民盟什邡支部组织到什邡市南泉卫生院进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参观考察心得体会
作者:罗润芳   所属支部:什邡支部

2019年4月28日,民盟什邡支部到什邡市南泉镇卫生院,参观考察了医院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的安宁疗护试范点项目。

南泉医养结合卫生院,座落在南泉场镇和原四平乡(现已和南泉合并)交界结合处。该院占地面积1.3亩。 一到医院大门口,一个干净整洁、充满详和的场景展现在我们面前。该院杨尊强院长及其同仁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详细的给我们介绍了医院的现状和实施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后的具体情况。在杨院长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一间间干净整洁的病房。病人们都在医生、护士的医疗看护下,安静而平和地躺在床上。特别是看到一位临终患者(癌症晚期)安静地靠着床,平静地看着我们,她身边没有亲属,只有护士,厨房的午餐是根据病人身体和病情所需而配置的营养餐。

在座谈中,杨院长又结合PPT进一步地讲解了医养结合,安宁疗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了医养及安宁疗护的作用及好处。

在当今社会,每个家庭都是四、二、一模式的家庭。特别是现在提倡生二胎,又出现了四、二、二模式的家庭。也就是说:两个独生子女的结合,他(她)们就要承担起看护、照顾四位老人和一个孩子或两个孩子的任务,特别是现在年青人的工作压力又大,一旦家里老人生病或有癌症患者,他们根本无法全程陪护、看管。怎么办?这下,我们医养结合的医院,他们的作用就突显出来了,只需你一个电话,医院就可把医疗、陪护、看管等全部工作承担下来,亲属只需有时间,去看看就行了。特别是癌症晚期病人,医治对这种患者没有任何疗效了,但在其它医院,不是让患者住进ICU病房,就是各种医疗器械加上各种进口药物,其结果人、财两空。即浪费了物力、人力,更耗尽了患者家属的财力,有很多家庭则因病致贫。但现在遇到这种情况,你只需将病人送到像这样的医院,每天只需缴40元人民币,医院配备了专门的医生和护士,二十四小时陪护,即节省了患者家属的人力、物力,更节省了一大笔不必要的经费开支。如癌症晚期患者经医院各项指标的检查,他(她)的生存期只有半年(即六个月)从五月一日起,国家给这样的患者每天补助28O元,如半年到了,病人生命期还在延长,由医院再经过各项指标的检查,如有好转将转入普通病房,不再享受每天国补280元。但符合晚期指标患者,由医院申请继续享受每天国补280元,家属除每天交费40元,不再交付其它任何费用。

当我们问到:晚期癌症患者送到你院后,医院是否继续治疗?治疗费用是否还需患者家属承担?这样不就又造成因病致贫?杨院长说:经各项指标检查,确实没有医治的必要,医院就不作过度医疗,减轻家属的经济负担。但是,并不是不管病人,是不治,但要医,对患者进行安宁疗护,让病人临终前的几个月每天没有痛苦,以达到病人比较轻松和没有痛苦地离开这个世界。如患者只有24一48小时的生命期限,这时,医院才通知其亲属到医院陪着患者,以达到关爱送终的目的。

为此,医院还特地为亲属在病人房间准备了沙发,床以及膳食。这样来,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四、二、一家庭的养老、看护、照顾、陪伴等一系列在财力、物力、人力上的问题。

盟员们通过这次参观和实地考察,收获很大。大家对该院的医养结合及安宁疗护有了更深地了解和认识。它不仅减轻了晚期癌症患者的痛苦,而且减少了该家庭无谓的经济支出,使其从物力,人力和财力上的过多投入,以免造成因病致贫。

我们认为:医养结合、安宁疗辅在当今社会值得大力宣传和推广。

 

上一篇:民盟什邡支部开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课题考察调研
下一篇:民盟什邡支部盟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9/5/6 11:34:51      阅读:101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