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其中生态宜居表明新战略对新时期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目标要求更高,绝不仅仅只是达到村容整洁就行了。据调查,部分地区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差问题凸显,急需加强治理。主要表现在:

一、垃圾放置乱象丛生。农村垃圾问题较多,一是有的村未设置指定放置垃圾地点,产生的垃圾无法集中放置而存在凌乱问题;二是有的村虽有指定放置点但部分农民存在环保意识不强及生活习惯不好等问题将垃圾放置到非指定地点;三是有的村垃圾未得到及时清运,日积月累造成垃圾放置量过大,超出了放置点承载能力,气温较高时节臭味难闻,部分村民采取焚烧垃圾的处理方式导致指定放置点乌烟瘴气且焚烧后一片狼藉。

二、秸秆禁烧存在反弹。秸秆禁烧成果巩固存在问题,一是部分乡村仍存在农民直接在田间地头将秸秆就地焚烧造成浓烟弥漫污染空气影响环境;二是有的将秸秆放置在路边焚烧不仅造成空气污染而且影响道路通行;三是有的将秸秆放置在田埂上或水渠排洪沟处,不仅造成汛期洪水堵塞,而且日晒雨淋后影响环境;四是有的将秸秆放置在房前屋后不仅影响生活环境而且存在火灾隐患。

为此,建议:

1.完善垃圾管理制度。一要在各个村按比例规划设置垃圾放置点,确保村民日常生活等产生的垃圾有指定的放置地点;二要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强化村民环保意识,自觉将垃圾放置在指定地点;三要实施县域统一规划垃圾处理中转站,及时清运所辖乡镇各村的垃圾。

2.巩固秸秆禁烧成果。一要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宣传,在全社会营造秸秆禁烧良好氛围,强化村民对焚烧秸秆危害性的认识;二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加大对焚烧秸秆行为的打击力度,既要“禁火”,也要“禁烟”,严格落实“黑斑”、“黑烟”倒查制度;三要坚持疏堵结合,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增加农民收入。

 

 

 

 

 

上一篇:关于加强住房按揭贷款规范管理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开展中小幼食堂原材料问题专项整治的建议
时间:2019/5/6 11:17:36      阅读:75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