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快建设数字化医保审核体系的建议
作者:李银凤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一、出院结算支付的现状

2017年之前住院,医保体系实施“即时结算”支付,即结付在出院的次日。由于结付之前先要进行医保审核,而审核耗时一般在半小时左右,所以服务大厅往往出现审核排队拥堵现象。

2017年之后,为解决排队拥堵问题,结付改“即时结付”为“3-5个工作日后结付”。这样,病人无需在服务大厅等候审核。表面看,方便了病人;而实际上,则是延长了医保审核时间,也就是延长了病人垫付资金时间。这就与医保体系“即时结付”免除患者负担的初衷背离了。

还存在个别医院以各种理由为借口故意延付,尤其在春节前后故意延付。

二、问题分析

目前的医保体系,住院结付的流程是:住院期间、病人垫付,出院之后、医院垫付;医院垫付的次月、医保局支付。

这样,客观上存在两个支付滞后的环节,即医保局对医院环节,和医院对病人环节。

其中产生医院对病人支付滞后的原因,主要是医保审核采用了人工方式,这种方式自然是效率低下。

三、改进措施

依托医保目录大数据,建立数字化的智能匹配医保审核系统,以代替人工审核,为社会提供更加高效的医保服务体系。

 

上一篇:关于德阳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救助与成都接轨建议
下一篇:关于城市路口增设斑马盲道和语音提示的建议
时间:2019/3/26 9:29:50      阅读:65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