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大我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备受全社会广泛关注。学校食堂具有就餐人数多、就餐时间集中、供餐量大等特点,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防控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尤为重要。近年来国内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例如2018年10月上海国际学校,大批量的烂番茄,成筐发霉的洋葱,修改生产日期的食材,提前三天泡发的黑木耳,还有粘着洗洁精、葱花和食物残渣的汤碗等等让人触目惊心。2018年9月,我县发生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事件,为全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敲响了警钟。

一、现状

中江县共45个乡镇,837个村(社区),总人口141.8万,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江全县共有学校376所,其中幼儿园126所,小学191所,中学58所(含职中),特殊教育学校1所。中小学专任教师6833人,其中小学专任教师3633人,中学专任教师3200人。在校生总数147635人,其中小学68934人,中学43228人,学龄儿童入学率100%。我县地域广、人口多,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点位分布范围宽,供餐人数多。

2018 年 9 月 14 日上午,我县冯店镇中心校李都分校个别家长进入学校食堂发现猪肉馅疑似有异味、色泽不好的情况并相互传播,导致多名家长聚集学校,造成了较大的社会负面影响。

二、存在的问题

(一)、食堂功能布局缺乏合理。部分学校食堂基础建设不达标,存在食堂布局流程设置不合理的问题:一是有的学校食堂操作区功能不完善,部分功能间缺失或面积过小、专间设施不合要求,无法按照食品安全操作流程进行规范操作,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二是有的学校食堂就餐区域面积不达标,就餐区域面积过小,餐桌数量与就餐人数很不匹配造成严重拥挤,极易引发撞翻饭菜、踩踏、消防等非食品安全问题事故。

(二)、原材料采购未严格把关。我县绝大多数学校食堂为市场运作,有的学校承包方受利益驱动,在采购食品原材料时追求最低价格,忽视食品安全问题,采购时索证索票意识不强,部分学校存在食品采购三证(即:食品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出厂合格检验报告)不齐全的问题,导致不合格食品流入食堂。

(三)、从业人员法律意识不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因此食品安全意识较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及与食品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知之甚少,不知法、不懂法,让其转变观念难度较大,导致库房管理、生产加工、防止交叉污染、售卖、清洗消毒、保洁、餐厨废弃物处理等环节不同程度存在不规范问题。

(四)、食堂管理制度亟待健全。食堂内部规范管理必须要有健全的制度作保障,还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及省、市、县职能部门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相关规定,但有的学校食堂落实上级职能部门关于食品安全规章制度时打了折扣,加之食堂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又疏于对员工严格管理,存在员工操作随意性很大的问题,加大了食品安全风险。

(五)、校方食品安全监管乏力。部分学校将食堂承包给企业经营后认为可以高枕无忧万事大捷,疏于对食堂的监管,校内监管机制不够健全,校方监管的职责不明确,缺乏对食堂承包方的约束导致监管乏力,不能真正代表学校执行监督和管理,让就餐学生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切实保障。

(六)、民办幼儿园隐患更突出。由于民办幼儿园食堂硬件建设不达标、设备设施不配套、功能不完善,管理制度不健全,存在食堂经营许可资质、员工管理、采购贮存、生产加工环境、流程、食品留样、清洗消毒等不规范问题,导致因食品卫生、菜品性价比、营养搭配等问题严重危害幼儿身体健康。

三、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全县各级政府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中江手机报、张贴宣传标语、板报等通过多种渠道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在全社会营造食品安全家喻户晓的良好氛围;对所辖的学校食堂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开展食品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责任意识。

(二)、完善功能布局。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保障各学校食堂硬件建设的需要。职能部门组织专业队伍对全县各学校食堂开展功能布局排查,对检查中发现功能布局不合理的食堂要求及时整改,减少食品安全隐患。对新建、改建或扩建的学校食堂要严把审批关,保证新建、改建或扩建的学校食堂达到食品安全规范流程布局要求。

(三)、强化信息公开。各学校食堂应主动定期在食堂醒目位置做好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公示员工信息(包括健康档案、培训记录);二是公示三项管理制度,即:营养菜谱提前公示、原材料进货出库管理、菜品成本核算;三是公示售卖价格,通过明码标价让学生明明白白消费;四是公示职能部门检查结果和学校师生代表检查结果。

(四)、开展执法检查。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力度,要求各镇乡食药所每季度对所辖区域内的学校食堂开展一次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责令涉事食堂限期整改,限期内整改不达标的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开展不定期抽查,严厉打击违规违法和渎职问题,有效防控我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

(五)、抓民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是我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环节,抓好民办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尤为重要。加大督查力度,严把幼儿园办学准入关,有效遏制全县民办幼儿园因办学条件、管理缺陷等问题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确保我县民办幼儿园能真正发挥幼儿教育多元化积极作用。

 

上一篇:关于在白马关规划建设体育运动中心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在高铁(动车)订票系统增加“是否携带婴儿车”一栏提示的建议
时间:2019/3/22 9:51:32      阅读:71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