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小摊点监管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物质保障,备受全社会关注。据调查,部分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小摊点售卖的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危害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的问题,亟待加大监管力度。

一是预先包装食品。有的食品小摊点所售卖的预先包装食品看起来“色”、“香”、“味”俱全,是因为生产商为了让预先包装食品更具吸引力,不管对人体是否有害,在食品中添加的食品添加剂种类繁多而且有的含量严重超标;有的预先包装食品外包装上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方式、生产厂家等标识不规范,甚至是三无产品;有的预包装食品因保存方法不当或因运输导致包装受损而提前过期,但部分小摊点售卖人员或学生缺乏对食品品质的识别能力而做出正确判断。

二是现场制作食品。由于现场制作人员食品安全法律意识淡薄,在食品原材料采购时追求最低价格,有的甚至使用劣质原材料进行加工;部分食品小摊点生产卫生状况差,制作工具和餐具根本无法严格消毒处理;食品小摊点普遍存在未办理营业执照,现场制作人员未取得健康证,缺乏食品安全培训,存在不戴口罩、手套等着装不规范问题污染食品;有的食品小摊点存在随意将餐厨废弃物扔在地上影响环境卫生的问题。

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提高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小摊点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把中小学生消费者群体当成自己的亲人或子女对待,做有良心、有爱心、讲诚信、懂守法的经营者。

2.强化学生意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各学校组织学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教育活动,强化学生食品安全意识、维权意识,提升学生对食品品质的辨别能力,自觉抵制有害身体健康的食品,防止有害食品损害自身的身体健康。

3.开展专项整治。职能部门要在辖区内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小摊点专项整治工作,在学生上下学时段重点检查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标识和现场制作食品的原材料品质、卫生状况、人员着装以及售卖价格等,严厉查处违规问题,该办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的必须强制办理。

 

 

 

 


 

上一篇:关于机构调整后尽快落实贫困村帮扶单位的建议
下一篇:建议120急救路段“错峰限行”保障绿色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时间:2019/2/15 11:35:43      阅读:68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